<5>滙控是真穩袋九厘息?|HSBC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20.03.19 (星期四)
咩股:​匯豐控股(0005)|HSBC Holdings
邊類:香港銀行、金融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歐洲
咩價*:47 [2020.03.20收市]
今日周息率*:8.447% [2020.03.20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信報 原文連結 👈👈👈👈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20年3月19日 即巿股評 港股直擊

【炒股讀心】滙控是真穩袋九厘息

環球股市跌勢未止,主要係新冠肺疫情之故,美國只顧放水未有大規模防疫方案才令至大市跌跌跌不停,港股無可避免亦飽受外圍拖累,而恒指市盈率已穿9倍之下,已經開始有吸引力!

為疫情後選定股


要入市最好選一些受疫情影響較細且復原快的行業,騰訊(00700)就有此種條件,因新經濟股於派息方面就較難吸引一班傳統食息一簇,滙控(00005)就講明盡量維持派息,滙控自2015年度開始保持每年派約4港元(下同)股息,大家就開始計算股價跌到50元就有多少息率,股價又跌到45元息率就近有9厘啦!表面就真係幾開心!就以今次派息計仍維持每股4元/年,但實際派息比率達170%,即去年每股盈利2.306元,但派息就每股派發合共4元,在過去5年間有三年已經是派息多過賺的記錄,對一間企業來講如果往後不須再投放資金發展,股東大家靠食老本還可講得過去,滙控固有的問題坊間已經講得很多,不再在此多提、而散戶就只着眼股價跌得多收息率就會收得多,若長久持續賺埋唔夠派息,想問一問息從何來呢!是否真係只靠裁員就可為集團貢獻盈利?疫情、危機過後要搶佔市場又需要資金嗎?

息從何來


滙控主要收入貢獻來源在香港,一間主要賺息差的公司、在息差不斷收窄的大環境下其盈利亦肯定不斷收窄,放在香港前面之經濟如何港人很多已感覺燒到埋身,滙控其本年盈利又何嘗不是燒到埋身,集團最多員工聘於海外,而海外才開始受新冠疫情影響,美英兩國看似就醫療用品缺乏問題仍未能對正疫情下藥。新上任行政總裁祈耀年表示於肺炎大流行情況下或難以實行裁員削支計劃,對員工來說亦確是一間有良心的企業,但據專家估計歐美疫情可能拖延至年中後七八月才有機會趨穩,即表示集團瘦身行動可能最快於第四季度才能開始、再叠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估計今年員工開支及業績都應該幾難睇,最可惜集團平均最高薪酬的員工多屬海外而非本港,明年派息應該仍會維持在4港元左右,因匯控一早已開了口,問題又來了!若到時盈利很大機會於倒退下,派息的錢又會從何來呢!若經濟有機會衰退幾年的話,4元股息又真係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可能到時就要問問股價啦!

梁健雄

筆者未持有上述股票

電郵:deon_leung_888@yahoo.com.hk

編按:作者梁健雄,證監會持牌代表,香港財務策劃人員總工會副理事長,從事金融業達20年,曾任職多份報章包括英文虎報、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等後勤製作部工作。《炒股讀心》逢每周四跟讀者分享投資心理。
<5>滙控是真穩袋九厘息?|HSBC Holdings <5>滙控是真穩袋九厘息?|HSBC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3/21/2020 04: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