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煤氣10送1不再 公司管理層:紅股唔係一定年年要送!改20送1一年收少幾多息?|Hong Kong & China Gas



邊日新聞先:2020.03.20 (星期五)
咩股:煤氣(0003)|Hong Kong & China Gas
邊類:公用股、十送一不再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中國
咩價*:HKD13.34 [2020.03.20收市]
今日周息率*:2.624% [2020.03.20收市]
除淨日:09/06/2020
來源:經濟一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煤氣10送1不再 公司管理層:紅股唔係一定年年要送!改20送1一年收少幾多息?

投資 on March 20, 2020 at 1:36 pm


煤氣(00003)公佈2019年全年業績,當中為此全年派息不變,但分派紅股比例腰斬,從往年10送1股,改為20股送1股,投資價值大減,以往穩定的股價亦在單日急跌逾8.5%,投資者應該如何重新佈局?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煤氣2019年的全年業績下滑在去年中期報告中已經有端倪,中期報告中提到因示威活動而導致業務收入下降。全年業績顯示,未計集團所佔投資物業重估增值的純利為67.66億元,按年跌約7%;計入物業重估後,更是按年跌約25%,按年大減近23.5億元。

公司管理層:紅股十送一非承諾


公司派息維持每股0.35元,現價息率約為2.6厘,而送紅股腰斬令明年每手也將少收175元。值得留意的是,過去煤氣的派息比率約為50%-60%,今年一舉衝上85%,反映收入及資金下跌幅度遠超預期,全年業績亦顯示公司現金,定期存款及衍生金融工具價值全線下降。

以往十送一紅股令公司的股息負擔越來越大,每股0.35元因每年以10%增長的股本而逐年增加,2019年度中期息及末期息合共59.23億元,比上年多近5.38億元,可以預視到未來送紅股策略未必能恢復十送一,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亦表示以往十送一紅股「不是承諾」,未來會否恢復十送一則「視乎營運情況」。

雖然收息功能變弱,但公司保留資金亦是穩妥做法,考慮到香港供氣業務步入瓶頸,保留資金予專注內地供氣業務的港華燃氣(01083)也許是更好的選擇。港華燃氣的業務增長更快速,公司2019年全年的稅後溢利上升19%至14.56億元,計及商譽減值撥備後都上升7%。現價息率亦接近4.5厘,以收息角度看值搏率較高,但要小心,港華燃氣的市值僅僅為96億,不足煤氣的5%,股價較少,波動亦會更大。煤氣未來會否恢復十送一要「視乎營運情況」。

專家:不應再手多買入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煤氣派息政策改變,長期投資者會有減持,操作亦在週五(20日)早上有所反映,目前要留意短期成交量有否上升從而估計沽壓大小,因應未來派息政策不明,他建議投資者有貨應在反彈後先行離場,無貨亦不應手多買入。他指出息率大減令吸引力降低,要跌至12元,年息率約3厘才值得買入長線投資。

龔成:煤氣公司質素尚在


股票投資專家、證券業持牌人龔成表示,從中期業績已經能看出公司的盈利能力有跌,但公司持有大量香港及內地公用業務,所帶來的現金流及生意本質上未有改變,值得繼續持有。而煤氣的市盈率一向較其他公用股高,而目前減少送紅股,是代表公司管理層都預計公司未來增長速度會放慢,由高增長股變為平穩公用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3>煤氣10送1不再 公司管理層:紅股唔係一定年年要送!改20送1一年收少幾多息?|Hong Kong & China Gas <3>煤氣10送1不再 公司管理層:紅股唔係一定年年要送!改20送1一年收少幾多息?|Hong Kong & China Gas Reviewed by T1 on 3/21/2020 03:00:00 下午 Rating: 5

1 則留言:

  1. In fact, issuing bonus shares dilutes NAV/per as well as future EPS because the number of total issued ordinary shares was increased.

    Besides it incurs administration costs.

    ^_^

    回覆刪除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