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REIT收息更勝買樓收租?>不買領展 還有更好選擇嗎?|新加坡REIT



邊日新聞先:2020.3.24 (星期二)
邊類: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
來源:Business Times 原文連結👈👈👈👈

---

買REIT收息更勝買樓收租?不買領展 還有更好選擇嗎?|新加坡REIT

2020.04.01 by LKK

市場喜歡將買REIT和買樓收租作比較,前者入市門檻低,後者「買磚頭」收租之餘又保值,不過現時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金融大洗牌,買REIT好還是買樓好?圖片:路透社。

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一直以來都因其股價相對穩陣及較高收息率,受長線投資者及穩健型投資者的追捧,投資者透過買REIT獲取穩定、可觀的回報。市場喜歡將買REIT收息和買樓收租作比較,前者入市門檻低,後者「買磚頭」收租之餘又保值,不過現時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金融市場投資價值大洗牌,買REIT收息好還是買樓收租好?REIT除了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外,還有更好選擇嗎?專家認為,新加坡REIT同樣吸引。

所謂房地產信託基金,是基金持有物業組合,透過租金收入派息。根據《房地產基金守則》,基金管理人必須將除稅後的九成收入,分派給基金單位持有人。現時本港市面上的REIT,其投資組合中所持有的物業類型主要是商場、寫字樓、工廈和酒店等,資產質素和物業租務收入水平影響基金表現。

REIT 領展、置富商場受經濟周期影響較少


其中,領展和置富(00778.HK)均以持有商場為主,又以屋邨商場居多,租戶組合大部分以必需性消費品為主,受經濟周期影響較小。

富豪(01881.HK)、開元(01275.HK)持有酒店資產為主,受經濟周期影響較大,尤其是現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旅遊業大受打擊,勢將影響業績。


此外,房託持有物業的所在地亦很關鍵,其所在的區域發展前景均會影響物業估值及增值潛力,這會反映在租金收入水平上。

雖然房地產信託基金相對而言是一種較低風險的投資工具,但仍具有不穩定的因素,一旦基金在營運上出現虧蝕,仍然存在不派發股息的可能性。



同樣與投資物業有關的是,近年本港樓價屢創新高,甚至令很多投資者成功致富,買樓收租更是許多市民理想的投資方法。

細單位租金回報率只有2.5厘


不過,樓價升跌受房地產市況,以及物業所在的地區發展、利率及環境改變等多個因素影響。買樓收租同樣涉及不同程度的風險。

買樓收租要看租金回報率。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1月各類私樓租金回報介乎2.1至2.5厘不等,當中A類細單位(面積430呎以下)回報率最新報2.5厘,為8個月新低,該類物業自2015年以來回報率便長期低於3厘。較大型單位,回報只有2厘。

買樓收租最怕遇上租霸


另外,收租最怕遇上租霸,最壞情況需要循法律途徑取回物業。租客時常遲交租,或者長期拖欠租金,令業主的收入大受影響;一旦租客破壞單位內籠,業主要繳付昂貴的裝修費用,得不償失。

租霸的問題可大可小。若業主財政出現問題而急於賣樓的話,租霸將令單位難以售出。業主既不能解決財政問題,更有機會須付上更多金錢。

最壞情況下,若樓市大跌,業主分分鐘會變成負資產,無錢供樓就會面臨被人收樓的下場。
陳海潮:樓市第二季後或現報復式反彈

對於疫情下的樓價走勢,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認為,今年樓價走勢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拖累,於二月份跌勢已見轉急,加上三月份更出現全球大流行,更導致香港出現第二波疫情,料令樓價進一步受壓。不過暫時所見,未至於出現恐慌性拋售的情況,預期第二季樓價亦會隨疫情變化而出現不穩定的起伏。

他認為,本港樓市目前基調尚穩,過去10年來,在政府辣招制衡下,市場不存在炒家,主要是用家及有實力的長線投資者為主,加上未來供應仍然緊絀,而需求維持旺盛,故料樓價不會出現大幅下挫的情況。

只要疫情受控及逐漸減退,必定可以刺激交投量回升,業主減價賣樓的情況亦將漸少。相信在經歷仍然困難的第二季後,樓市仍有機會出現報復式反彈,在買家積極入市下,樓價亦會止跌回穩,不排除下半年樓價有力大幅反彈8%至10%,全年樓價最終仍有機會錄得輕微的正數升幅。

買REIT和買樓,前者入場門檻較低,後者相對門檻較高,並非所有人均能承擔,若用同一筆錢買REIT當作供樓,是否一樣可致富?

溫天納:可考慮股息率4厘以上的REIT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本港市面上REIT的投資物業類型多以商場、商業地產及酒店為標的,而一般投資者「買磚頭」很少會考慮商場、酒店等物業類型,從這個意義上看,買REIT與買樓的性質不一樣,買REIT不可替代買樓。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本港經濟,首當其衝的便是商場及酒店生意,整體經濟景氣轉差,同時股市亦回落不少,但REIT乃至股市對經濟數據的反應極快,意即相關的REIT走勢已率先反映負面因素,現時買REIT的心態多數是「博撈底」。
建議看物業規模佔優勢的REIT

從股息率方面看,溫天納認為,過去幾個月,REIT的股息回報轉差,股價亦隨大市回落,若趁機「撈底」則具有一定吸引力。投資者應選擇在物業規模上佔優勢的REIT,博其未來租務市場可反彈。

整體而言,他認為,現時環球央行大放水,低息環境下,對REIT和買樓均有利,市場上股息率有4厘或以上的REIT可考慮。
王良享:領展勝在夠穩陣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認為,現時樓市暫時未反映本港經濟倒退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樓價應未見底;至於商業樓宇,現時中環的甲級寫字樓空置率,由去年底的3.6%,升至4.8%,相信空置率上升趨勢將會延續,主要由於現時疫情令不少公司考慮長期讓員工在家辦公(work from home),這或會對寫字樓的需求帶來結構性改變,令中環的寫字樓空置率或再上升。

與樓市不同,REIT對經濟十分敏感,不少REIT股價隨大市大幅調整,他認為,現時REIT價格相對喘定、直博率較高。

而在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下買REIT,他建議考慮持有物業以必需品商場為主的基金,例如領展,其持有的物業以屋邨商場、街市為主,這些均是必需品,此類物業在經濟下滑周期內「無咁傷」,雖然現時領展的股息率不是很高,約4厘,但勝在夠穩陣。

新加坡財政政策夠積極


王良享特別提到,新加坡用於抗擊疫情的財政政策和紓困措施頗為積極,新加坡政府除了在新一份預算案中撥出64億元(新加坡元,下同),日前更推出第二輪刺激措施,規模480億元,計及首輪措施,則規模合共約550億元(約3,000億港元),相等於新加坡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1%。

他認為,由於財政政策夠積極,新加坡有機會可以縮短經濟衰退的時間,而新加坡是全球最大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市場之一,相關的REIT股價隨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Straits Times Index)下跌,大部分REIT的跌幅逾20%,因此可以找到一些價格合宜、不太貴的REIT,建議考慮兩類新加坡REIT,包括工業類REIT和數據中心REIT,有三隻值得留意。

工業類REIT:ASCENDAS REAL ESTATE INV TRUST (SGX:A17U)

  • 該基金在新加坡持有97個物業,全球其他國家或地區尚有約73個物業,物業類型包括商業樓宇、工業邨及數據中心等,可分散風險;
  • 預期未來10年市場對數據中心的需求將會增大;
  • ASCENDAS REIT現價較高位3.48元,有約20%水位,對比領展,ASCENDAS REIT風險較高,始終有受經濟衰退的影響,惟基於新加坡積極的財政政策,相信可減低整體經濟的衰退程度;
  • 派息方面,ASCENDAS REIT股息率有近6厘。

數據中心REIT:Keppel DC REIT(KEPE.SI)

  • 基金所持的物業以數據中心為主;
  • Keppel DC REIT年內創歷史高位2.55元,最低見過1.7元,跌幅約30%,惟近期反彈至2.18元水平,勢頭不俗,較低位反彈逾50%,較歷史高位有約15%的水位;
  • 買Keppel DC REIT不但可以賺息(約3.5厘),由於市場對數據中心的發展憧憬大,將來還可以賺價,但相對風險較大。

工業REIT: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SGX:ME8U)

  • 該基金現時股息率約5.5厘,現時股價較高位有約20%水位。
  • 避開酒店類和有較高槓桿率的REIT

王良享強調,暫時需要避開兩類REIT,第一是所持物業包括酒店的REIT,因現時市況不穩,酒店業務難說何時可以復甦;另外是Gearing Ratio(槓桿比率)較高的REI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買REIT收息更勝買樓收租?>不買領展 還有更好選擇嗎?|新加坡REIT <買REIT收息更勝買樓收租?>不買領展 還有更好選擇嗎?|新加坡REIT Reviewed by T1 on 4/04/2020 04: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