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長和股息率逼高位可留意|CK Hutchison



邊日新聞先:2020.03.30(星期一)
咩股:長和|CK Hutchison
邊類: 綜合投資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英國
咩價*:HKD 52.5 [2020.04.03收市]
今日周息率*:6.038% [2020.04.03收市]
除淨日:19/05/2020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張兆聰 還看今朝 股市最前線

張兆聰:長和股息率逼高位可留意



【明報專訊】美股上周急升後周五回吐,但全周計仍升13%,暫應視作正常調整。3月份各國政府和央行都火力全開,倒是中國這邊一直很平靜,竟然連LPR利率也沒有下調。但剛召開的政治局常務會議決定要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反映財政政策即將發力,預料陸續有刺激舉動出台。

中央對疫情的看法一直是影響短暫,較接近SARS時的情况。2月底全國確診個案大幅減少後,重點已轉向復工復產。豈料全球疫情失控,外需勢將斷崖式下跌,估計中央在過去兩周在沿海出口地區摸底後,也發現情况有變,政策由觀望轉向發力。

從政治局會議的論述,重點仍然是財政方面。特別國債是1990年代後期創立的,當時亞洲金融風暴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時任總理朱鎔基發行特別國債大搞基建,最終GDP成功「保七」。現在重施故技,重點仍是基建。至於是新基建還是鐵公基,筆者較傾向是後者,事關投資額度大、見效快、創造就業量大。5G、特高壓等則始終金額有限。會議另一重點是沒有提及房地產,反映中央並沒有改變「房住不炒」的想法,或暫時未到出手的時機。短線而言,基建股優於內房股,但宜短不宜長。

市盈率跌至僅5倍水平


長和(0001)及長實(1113)獲誠哥增持,上周五股價應聲彈起。早年誠哥每次增持都是入市的信號,但自從世紀重組後誠哥逐漸淡出,市場或因要求管理層折讓、或因長和系與中方關係不如前、又或者業務全是缺乏增長的傳統業務等因素,近年增持對股價都沒有太多支持作用,過去3、4年都是一個漫長下跌趨勢。

長和的業務包括港口、零售、基建、電訊、能源等,全都不是市場喜愛的行業,尤其是在經濟好、股市升的時候,沒有多少投資者會為追求穩定而買長和。長和市盈率一跌再跌,由剛重組後的10倍,到18、19年僅7倍至8倍,到近期急挫後低見4倍至5倍。

從長和的股價走勢來看,市場對於業務前景看得很淡。無可否認,歐洲疫情失控,集團在當地零售業務令人擔憂,市場也一定看淡意大利的電訊業務。但主席李澤鉅在業績會上直言,上述兩項業務在疫情下表現平穩,油價下跌會令赫斯基能源虧損,但以每桶25美元計算,也僅虧損約21億港元,相對於集團去年的EBITDA、EBIT和純利1360億元、753億元以及398億元,並不是一個大數目。

現金流強勁 股息率超過6.5厘


長和重組後,至今每年EBITDA和盈利都是年年增長,儘管幅度多只有單位數字。考慮到近年既有中國暴力去槓桿的2018年,也有貿易戰大打出手、香港局勢動盪的2019年,可以看到集團的業務是非常具防守力的。無奈估值不斷下移,市盈率僅5倍、股息率超過6.5厘。要留意,集團派息比率不足40%,加上自由現金流強勁(FCFE)達到176億港元,雖然去年度是重組以來首次沒有增加派息金額,但要維持派息卻是輕而易舉。

[張兆聰 還看今朝]
<1>長和股息率逼高位可留意|CK Hutchison <1>長和股息率逼高位可留意|CK Hutchison Reviewed by T1 on 4/04/2020 03: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