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領展抗疫力強|Link REIT


邊日新聞先:2020.3.20 (星期五)
咩股:領展 (00823)|Link REIT
邊類: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66.75 [2020.3.20收市]
今日周息率*: 4.225% [2020.3.20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睛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領展抗疫力強

財經/地產 發佈時間: 2020/03/20



姊妹們,連續幾次提到,在環球低息的時候,一些明文規定要派息的股票,準確來說是房託或商業信託,她們的吸引力會比其他股票(即使是公用股)都更大。

本港上市的房託龍頭領展(00823),對經濟的敏感度較低,所以,在逆境之中,抗跌能力和「抗疫能力」都是較佳。而我的姊妹Winnie也對她特別感興趣。

受經濟影響微


「以今時今日的經濟環境來說,只有領展旗下的商場和車位相對有保證!」原來Winnie對領展確實有一定認識。

「同意呀!其實,除了領展之外,本港上市的房託還有幾隻,她們很多都是香港主要地產商旗下的物業,當年分拆出來成立房託,然後將之上市。當中『勢力』最大的要數長和系,因為該集團旗下共有3隻房託,包括置富產業信託(00778)、泓富產業信託(00808),以及擁有北京王府井商場物業的匯賢產業信託(87001)。另外,恒基系也有一隻陽光房地產基金(00435);鷹君集團則有冠君產業信託(02778);而中資背景的越秀集團,也有一隻越秀房地產信託基金(00405),主要持有廣州的房地產物業。不過,這些房託的規模都有限,只持有幾個商場,或幾幢寫字樓物業收租。」

「但她們的息率會較高?」


「對呀,有些去到6至7厘,甚至更高,但她們的業務很受經濟循環影響,今次疫情就是最好的證明,商場人流大幅減少,商戶收入減少,業主可能要被迫減租。租金收入減少,最終可能要減派息。而且,股價也會較波動,有時候,妳收了7至8厘息,但股價隨時會跌一兩成,那就得不償失。」

「我也明白,所以,我也不會吼這些規模較細的房託,領展可能是我唯一的選擇。」

股息連年增長


「如果妳買領展的目的是長綫收息,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她是極少數上市以來,股息連年增長的公司。」

「是嗎?這一點我反而不知道呢!」

「我最近也整理過她的資料,如果妳在領展(前稱領匯)上市時就買入(2005年11月25日上市,招股價10.3元,昨日收報66.7元),每年收取股息,收到2015年為止,已經收回股價成本。如果連同去年所派的2020年度中期息(領展的年結日是3月31日),過去10多年累計已經收息21.866元(見附表)。」

「如果她能夠每年增加派息,對於退休人士十分重要呢,因為這樣就可以抗通脹。近期她的股價也跟隨大市回落,我可以趁低收集了!」

「同意,但我想提一點,10多年前當領展上市時,她主要持有本港大部分公屋或居屋的商場和停車場,而當時她的賣點是可以透過翻新和重組租戶組合,以提升租金回報。但近年領展除了繼續翻新原有商場之外,還投資本港的寫字樓(與其他發展商合資,購入地皮後自行興建,然後用來出租),又涉足內地的商業地產市場。這還不止,對於部分回報不算吸引的公屋或居屋商場,她還會出售套利,然後再找尋其他投資機會。」

「妳的意思是,我也要密切注意領展的動向和經營情況?」

「對啊,尤其是她開始涉足海外市場,未來的領展,可以變得更好,但風險也可能提高了。」

「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
<823>領展抗疫力強|Link REIT <823>領展抗疫力強|Link REIT Reviewed by T1 on 3/21/2020 05: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