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減送紅股+看淡前景 煤氣挫8.5% 五大公用股哪一隻抗跌力強?|電能|港燈|中電|長建|Hong Kong & China Gas


邊日新聞先:2020.03.20 (星期五)
咩股:煤氣(0003)|Hong Kong & China Gas
邊類:公用股、十送一不再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中國
咩價*:HKD 13.34 [2020.03.20收市]
今日周息率*:2.624% [2020.03.20收市]
除淨日:09/06/2020
來源:Business Times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減送紅股+看淡前景 煤氣挫8.5% 五大公用股哪一隻抗跌力強?|電能|港燈|中電|長建

2020.03.20 by LKK

煤氣挫8.5%!環球錢荒,股市恐慌拋售持續,全球股市未喘定,市場要錢不要貨,沽貨套現泊入美元避險,被視為防守性較強、受經濟周期影響較低的公用股亦遭拋售。五大傳統公用股今日全線跑輸大市,10年來首次削減紅股比例的煤氣大跌8.5%;中電控股 、電能實業 、長江基建及港燈 ,在港股仍未喘定之下,哪一隻的抗跌力相對較強?圖片:Business Times HK
煤氣挫8.5%!環球錢荒,股市恐慌拋售持續,全球股市未喘定,市場要錢不要貨,沽貨套現泊入美元避險,被視為防守性較強、受經濟周期影響較低的公用股亦遭拋售。五大傳統公用股今日全線跑輸大市,10年來首次削減紅股比例的煤氣大跌8.5%;中電控股 、電能實業 、長江基建及港燈 ,在港股仍未喘定之下,哪一隻的抗跌力相對較強?圖片:Business Times HK

煤氣(00003.HK)挫8.5%!環球錢荒,股市恐慌拋售持續,全球股市未喘定,市場要錢不要貨,沽貨套現泊入美元避險,被視為防守性較強、受經濟周期影響較低的公用股亦遭拋售。五大傳統公用股今日全線跑輸大市,10年來首次削減紅股比例的煤氣大跌8.5%;中電控股 (00002.HK) 、電能實業 (00006.HK) 、長江基建(01038.HK)及港燈 (02638.HK),在港股仍未喘定之下,哪一隻的抗跌力相對較強?

煤氣去年少賺25%


環球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加上機構投資者要應付贖回潮,紛紛沽貨套現,環球股匯債及商品均重挫,連倉底貨公用股都沽。五大傳統公用股今日全線跑輸大市,其中10年來首次削減紅股比例的煤氣逆市大跌8.5%,在五大公用股中跌得最傷。

一方面是煤氣去年純利按年跌25%至69.7億元;若扣除物業重估影響,實際純利為67.7億元,按年跌7%。每股盈利為41.2仙,擬派末期息23仙,連同中期息12仙,全年共派息35仙。

值得注意的是,分派紅股比例由往年10送1股,改為20股送1股。

煤氣逾10年來首次削減紅股比例


煤氣2006年起,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外,每年均會以10股送1股的比例於向股東派發紅股,故這次減少紅股比例實屬逾10年來首次。

至於現金股息方面,則維持自2000年起每年派息35仙(中期息12仙,末期息23仙)的傳統。

溫鋼城:煤氣或見12元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認為,煤氣在以往熊市亦試過減少派紅股,但相信不會長期持續,待市況轉好變會分派紅股比例便回復往年10送1股。現時情況相信會和越秀房產信託(00405.HK)每單位分派下跌一樣,煤氣短期股價將繼續受壓,有機會見12元水平。

不過,他認為煤氣在12元左右吸引力大,建議可在該水平分段買入。

張智威:煤氣恐難維持高派息水平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三大因素導致煤氣受壓:
  • 煤氣去年全年業績倒退25%;
  • 削減派紅股比例,分派紅股比例由往年10送1股,改為20股送1股;
  • 派息比率由對上一年的64%,增至85.4%。
張智威指出,煤氣去年每股盈利0.41元,全年每股派息0.35元,派息比率高達85.4%,對上一年只有64%,煤氣每賺1元,便派0.85元,意味着煤氣所賺的錢所剩不多。

目前來看,2020年的經營環境勢將轉差,盈利能力料將下跌,現時分派紅股比例改為20股送1股,難保下一年會改為30股送1股或更少。煤氣更將派息比率提高至逾85%,若今年再維持此水平,則煤氣的利息開支會更大,在經營環境受挑戰的情況下,煤氣恐難維持高派息水平。


「投資者為什麼買公用股?一方面是中意公用股夠穩陣,其次是派息吸引。煤氣今日一日跌8.5%,還穩陣?未來派息有機會難以維持,持有公用股的理由已經沒有了。」張智威說。




公用股盈利能力將受壓於經濟周期轉差

至於其他公用股,電能及長建在英國持有大量受規管的公用事業資產,英國新規管期將於2020至2023年間陸續展開,監管機構訂定的新規期價格檢討條款較以往嚴苛,未來相關資產的准許回報率或將下降,勢將影響有關收入,從而影響盈利。

加上英鎊兌美元匯率大跌,持有大量海外資產的公用股將面對匯兌損失。

長建及電能均已在業績報告中預算,未來英國受規管資產的收入恐因此下降。

相比之下,港燈業務只集中於香港,匯率的變動沒有外幣般大,加上中港疫情相對歐美受控,故防守性在公用股中相對較高。

不過,張智威認為,工商業用戶的無論是電量需求或煤氣需求均與經濟周期息息相關,現時經濟環境變差,公用股的盈利勢將受到影響。在五隻公用股中,電能去年純利微跌6%,並維持派息,相對較好。

編按:溫鋼城、張智威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3>減送紅股+看淡前景 煤氣挫8.5% 五大公用股哪一隻抗跌力強?|電能|港燈|中電|長建|Hong Kong & China Gas <3>減送紅股+看淡前景 煤氣挫8.5% 五大公用股哪一隻抗跌力強?|電能|港燈|中電|長建|Hong Kong & China Gas Reviewed by T1 on 3/21/2020 06:00:00 下午 Rating: 5

1 則留言:

  1. Why not consider some "good management", "medium size" and "high dividend yield"(now with 9%p.a. or above) stocks, such as 086.HK, 626.HK, 900.HK?

    They are called "three financial treasures"!

    Good Luck to everybody.

    ^_^

    回覆刪除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