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收息首選公用股 抗市况低潮 中電煤氣港燈逆市升 派息盈利穩定



邊日新聞先:2018.10.2(星期二)
咩股:長線退休之選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
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退休綢繆

收息首選公用股 抗市况低潮 中電煤氣港燈逆市升 派息盈利穩定




【明報專訊】收息股向來是退休投資的熱門選擇,一來股息可以帶來現金流,其次又可繼續爭取資產增值,亦可保資金彈性。雖然好處多,但由於退休投資首重安全和穩定,所以選股時不可單憑其息率高低作決定。

撰文:李凱茵

香港收息股選擇眾多,要砌出一個年收益率4厘至5厘的收息股票組合並不困難。以100萬元成本計,每年約收4萬至5萬元的股息,雖不及政府的公共年金收入理想,但收息股票組合資本增值的效果卻是年金計劃所沒有的。再者,投資股票,資金彈性亦肯定遠勝年金。

話雖如此,經濟周期有高低,資產價值也會跟隨上落,如果遇上像今年般的逆轉市况,股息也不足以彌補股價的跌幅。打工仔每月有收入就總有翻身機會,但退休人士則未必經得起這些風浪。

由於退休投資首重穩定,輝立證券及輝立資產管理董事黃瑋傑(圓圖)認為,公用股等不太受經濟弱周期影響的股份實為退休投資的不二之選,如中電(0002)、煤氣(0003)及港燈(2638)。論息率,3隻股份並不算突出,不過,經濟周期高低甚少影響公用企業業務,即使今年大市市况逆轉,這3隻傳統公用股不單未有跟隨大市下跌,股價更是穩步上升,持有者賺息又賺價。反觀另一熱門收息股匯控(0005),股價走勢與經濟周期關係密切,今年就隨大市由高位回落超過15%,收近6厘的股息也得不償失。

房託受經濟周期困擾 惟收益率較高


選股也要留意公司的派息政策是否穩定。黃瑋傑表示,這方面要留意兩點,第一是企業的分派比率是否穩定,第二是企業盈利會否有大波動。若盈利上落大,即使公司維持派息比率,實際派息也會受影響。論派息穩定,公用股也會較其他經濟周期性強的股份優勝。以煤氣為例,過去多年來除了每股0.35元的現金股息,還堅持十送一紅股。以每手1000股計,只要連續7年收紅股,持股量就會翻一番。過去多年煤氣股價硬淨,除淨後仍然穩步上揚,連同紅股回報十分理想。

除了公用股,黃瑋傑認為房託也可考慮。雖然房託同樣受經濟周期和加息周期困擾,但由於收益率達6至8厘的高水平,緩衝空間也會較大。

盡早開始月供股票 分攤周期風險


籌備退休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重大項目。如果臨近退休才一筆過以退休金投資收息股自製年金,遇上目前的逆市況,買公用股又怕太貴,買其他股份又擔心未夠便宜,可謂進退兩難。所以,打工一族如有投資需要,可盡早開始採用月供股票的方式,攤薄股價上落的風險。黃瑋傑表示,月供股票不用擔心市况高低,只要有需要可以隨時開始,只要定時定額進行,總會達到目標。「退休儲蓄是長達十年、二十年的計劃,總會遇上不同的經濟周期。熊市時期股價低迷,正處儲蓄期的投資者正可吸納平貨,待日後退休時正可息價齊賺。」

[退休綢繆]
<長線>收息首選公用股 抗市况低潮 中電煤氣港燈逆市升 派息盈利穩定 <長線>收息首選公用股 抗市况低潮 中電煤氣港燈逆市升 派息盈利穩定 Reviewed by T1 on 10/07/2018 11:42: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