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下先?>曾淵滄的「逢四減一」股票投資法



邊日新聞先:2018.10.3(星期三)
咩股:咩都唔好買....住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

曾淵滄的「逢四減一」股票投資法

即時財經
19:10 2018/10/03

買賣股票,當然成本愈低愈好。遇到好股的時候,曾淵滄博士除了會作長綫投資之餘,亦會用「逢四減一」的方法伺機沽貨鎖定利潤。另外,對於三隻大藍籌,包括騰訊(00700)、滙豐(00005)及友邦(01299),他亦有一套買賣策略。

股價漲4倍 減磅四分一


曾淵滄直言,過往趁騰訊一直升的時候,已經減持了部分拿回本金。從100元漲到400元,曾淵滄減持了四分之一的騰訊。他解釋,「這是我長期以來的習慣,凡是股價上漲達到4倍,我就會賣掉四分之一,就已經拿回全部成本,剩下的三分之一是零成本,就很輕鬆。」

1。騰訊:高PE暫不考慮


曾淵滄持有的騰訊是他3年前以100元買入,他不建議買入騰訊,「騰訊現30倍PE,我不會買入30倍PE的股份,因奉行巴菲特的投資理論,股價一定要超級便宜才買入,如果今次遇到真正熊市,我會好高興,屆時我會入貨,但目前不是入市時機,若跌多2成,在我眼中是很小事。」

究竟騰訊增長是否見頂?曾淵滄指還不知道,「要再觀察一下,如果明年真的公布2018年全年業績跌,我會考慮賣掉一部分,現在有貨的投資者要看甚麼價錢買進來,我以100元買進來,現水平還有很多盈利,所以壓力很低。」

對於未來是否還會繼續買入騰訊,曾淵滄指,「如果騰訊跌到20倍PE我就會進場,情況是如果業績跟現在一樣,沒有變,而股價在跌,或者股價不變,業績有增長,PE也可以從30倍跌到20倍,美國科技股很多,巴菲特只買一隻,就是20倍PE的蘋果,20倍的PE也是比較穩定,就算出現甚麼問題,都守得住。」

2。滙豐:息率有9厘才考慮


曾淵滄曾在不同時段買入滙豐,大部分都持有至今,「最近買入一批滙豐是2016年滙豐宣布回購,它一宣布回購我就買入滙豐,當時大約50多元。還有是較早前,滙豐曾跌至9厘息水平,2016年年初內地宣布熔斷機制,A股爆股災,最終連中國證監會主席都要辭職,市場當時好恐慌,巴菲特其中一句投資格言是,人人恐慌時我貪婪,所以就入貨。我好多年沒有買滙豐,直至滙豐出現9厘息時,因為進可攻,退可守,同時我去查過滙豐派息紀錄,滙豐2012年至2016年無減過派息,雖然盈利下跌,但派息無減過,滙豐承諾每年派息最少51美仙,那你怕甚麼呢?」

他續稱,「若滙豐跌至6厘息水平,你滿意的話,你可以買,但我喜歡等它跌至9厘息我才買。再早時有一段長時間沒有買入滙豐,滙豐世紀供股時,沒有選擇供股,賣供股權套現資金,再買入滙豐,避免被攤薄。」

曾淵滄並不擔心滙豐會減派息,「因為是滙豐承諾每年派息最少51美仙,滙豐為何作出這樣的承諾,因為滙豐錢太多,未有打算做甚麼,所以決定回購,不過,滙豐新主席上任後,似對回購興趣不大,就是因為回購,滙豐股價曾由50多元升至60多元,但近期宣布暫停回購,所以股價跌,因為新主席覺得回購是沒有意思,將錢派息較好,好多人講滙豐憑甚麼條件派息,滙豐目前每股賺不到4元,但是它派息4元,就是因為它錢多。」

3。友邦:手持平貨多 不打算增持


對於持有的另一愛股友邦,曾淵滄認為其增長理想主要是靠內地人,內地人很關注內地控制人民幣鬆定緊,若果收緊的話,那就沒有錢來香港,若果鬆的話,就很多錢來香港,並不單只是友邦,全香港保險公司很多大客戶都是來自內地,相比內地客戶而言,香港人的保險生意很微不足道。

雖然增長前景不俗,但曾淵滄稱自己只買過一次,「就是它上市時買入,之後未買入過友邦,因為友邦股價一直上升,覺得它貴,我投資最基本的道理就是要便宜,友邦上市價是很便宜,友邦上市價為何定得這麼低呢?因為它定得不吸引的話,就賣不出去。」

曾淵滄指出,「當時我抽友邦新股時,市場認購反應並不熱烈,最終分派給我的友邦,超乎想像地多,所以就持有較多友邦,目前持有幾萬股友邦。沒有打算再增持友邦,因為它不會再去到抽新股時的PE和價格。」

<忍下先?>曾淵滄的「逢四減一」股票投資法 <忍下先?>曾淵滄的「逢四減一」股票投資法 Reviewed by T1 on 10/07/2018 11:51: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