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中石化:大手筆派息豪氣逼人, 上遊盈虧平衡卻仍有難度


邊日新聞先:2018.3.30 (星期五)
咩料:豪息386
咩股:中石化(00386)
  • 邊類:石油股
  •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中國
咩價*:HKD 6.89[2018.3.29收市]
今日周息率*: 9.000%[2018.3.29收市]
除淨日:2018.5.25
來源:財華網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18年03月30日 上午11:12 (香港時間)

【港股解碼】中石化:大手筆派息豪氣逼人, 上遊盈虧平衡卻仍有難度

2018年03月27日 上午10:24

3月25日晚,中國石化(00386-HK)公布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年內,集團實現營業額及其他經營收入爲2.36萬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2.2%;公司股東應占利潤錄得512億元,按年增長9.8%。去年中石化實現每股盈利0.423元,建議派發末期息每股0.4元,而計及中期已派發股息每股0.1元,全年共派0.5元,爲公司2000年在香港上市以來的最高水平,較2016年度派發0.249元增加逾1倍,派息比率達118.48%。

從營收數據及大手筆派息的豪氣程度來看,中石化對集團去年的表現應該還是滿意的。

上遊減虧明顯,料今年油價企穩


而具體來看,去年全年,中石化油氣當量産量上升4.1%至4.49億桶,原油産量按年下降3.2%,天然氣産量則大幅增長19.1%。按業務表現分類,去年集團勘探及開發業務仍錄得474億元經營虧損,但虧損已收窄19%;煉油業務盈利升14.8%至640.5億元;化工業務盈利亦升9.8%至228億元;營銷及分銷業務盈利則跌1.2%至320.1億元。不過,公司煉油業務和化工業務均錄得盈利增長:煉油業務盈利升15.54%至650.07億元;化工業務盈利升30.81%至269.77億元。

中石化在年報中預計,今年國際油價將保持穩定。隨著國家能源結構調整,作爲清潔能源的天然氣需求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今年,公司計劃資本支出爲1170億元,其中勘探及開發業務資本支出485億元,營銷及分銷業務資本支出185億元,化工業務資本支出177億元。相較之下,去年中石化資本開支達993.8億元,其中勘探及開發板塊資本開支占313.4億元、煉油板塊資本開支錄得210.8億元、營銷及分銷板塊資本開支爲215.4億元、化工板塊資本開支爲230.3億元。

産能方面,去年中石化原油産量2.937億桶,天然氣産量9125億立方英尺。而今年,中石化在勘探及開發業務方面,計劃全年生産原油2.9億桶,其中境外4,100萬桶;計劃生産天然氣9741億立方英尺﹔煉油業務全年計劃加工原油2.39億噸,生産成品油1.51億噸;化工方面全年計劃生産乙烯1161萬噸。

3月26日下午,中石化在香港舉行2017年全年業績發布會,集團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戴厚良、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黃文生及財務總監王德華出席並回答了與會記者的提問。以下是部分采訪實錄:

Q1:想問下管理層對今年油價的預測是怎樣的?中美貿易戰對油價有什麽影響?


A1:(黃文生)每年都問油價,每年都回答,回答得不一定准確。油價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供需,包括成本,也包括地緣政治等等,還包括美元的金融屬性越來越強(等因素)。但是我們看到,最近一段時間油價企穩,我們預計2018年總體國際油價處于企穩階段,具體的油價很難說得很清楚,這是我們的看法。那麽,最近國際市場一些投行、大的金融機構都做了預測,今年他們預測油價是在60到65左右。

Q2:想跟進一下剛才油價的問題。就是今天看到有消息指,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停戰,那如果單純的“貿易戰”會不會短期推高油價,甚至是超過你們的預期?


A2:(黃文生)關于中美“貿易戰”對油價的影響,大家都知道,中美兩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彼此之間的這個“貿易戰”,不僅影響兩個國家的經濟,也會影響世界的經濟,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我們相信兩國政府的領導和專家們會有足夠的智慧爲解決貿易戰提供一個方案。

那麽對于油價到底有什麽影響,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分析和判斷,因爲貿易戰必然影響世界的經濟,對需求也會帶來一定的影響,貿易戰同時對不同地區的供應,以及供應結構還會有影響。所以在目前(貿易戰的)初期階段,我們是謹慎觀望,但是具體的影響我們還很難做出一個明確的判斷。

Q3:看到今年公司的派息率超過100%增長至118%,想問下今年豪氣派息的原因是什麽?


A3:(王德華)我們的派息政策一直是不低于當年淨利潤的30%,我們2016年分了65%,2015年分了56%,今年分了118%,主要是回饋股東,也是提升公司價值,這也是公司管理層一直以來的目標。這兩年,中石化的優勢,在煉油、化工和石油銷售體現得很充分,現金流也很充分,這也爲公司實現增加股東回報創造條件。公司也希望把收益回饋給股東,是這樣一個考慮。如果是公司業績好,現金流保持穩健,公司會在持續增加股東回報這方面保持努力。

Q4:去年公司原油産量是下降了3.2%,其中在海外是下降了11.1%,原因是什麽?


A4:(戴厚良)首先還是感謝一下各位媒體對中石化的關心、關注和支持。關于海外原油的産量,其實每個油田都有它的周期性,去年我們海外的一個儲備油田處于檢修的周期,所以不可避免地會影響到它的産量,檢修期結束以後,會繼續回到一個好的産量。當然其它油田也會隨著勘探和開發到一定的周期,進入檢修的周期,這是上遊業務中正常的情況。

關于分紅的問題,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爲股東創造良好的價值回報,分紅對于公司的發展,主要有兩個回報的概念,一個是短期給股東的回報(分紅派息),一個是如果用于投資,就是給股東的長期的回報。所以我們關鍵是有良好的業績,根據公司的未來發展、總體戰略,我們還是要注重我們的長期回報和短期分紅之間的平衡,我們一直遵守分紅不低于當期利潤的30%,在35%附近。所以我們期望創造更好業績來回報股東。

Q5: 去年煉油和化工都有發展新高,想知道未來發展策略是什麽?


A5:(戴厚良)關于煉油和化工方面未來的策略,我想我們還是要遵循公司的整個發展的戰略,我們希望把公司從快的發展轉向高質量的發展,然後使我們的産品邁向中高端,根據市場需求來調整産品的結構、産業機構,使我們的煉油化工業務在市場競爭中更有競爭力。當然我們也關注並繼續發展好我們的油氣勘探開發還有油氣銷售業務,這方面我們都采取了一系列的策略和措施,能夠充分發揮一體化的優勢,能夠使我們業務的盈利和回報有一個穩健的提升。所以請各位放心,從目前看,我們對未來的發展以及邁向高質量發展方面制定了比較具體的措施和策略,我們是有信心的。

Q6 :勘探業務方面,去年虧損已經改善了,今年會不會有一個大的利潤目標?


A6:(王德華)關于上遊的盈虧問題,剛才黃總也給大家說了,我們去年經營層面上遊大概是大幅度地減虧。總體來講,中石化的上遊對于公司的原油加工量來說,我們應該是短板,但是發展上遊的戰略沒有變。這兩年大幅度減值主要是有部分區塊開發到後期儲量遞減,減值以後我們現在整個上遊資産負債率在下降,同時公司也在提高上遊的生産運營效率,組織效率各方面也在做工作,公司力爭進一步降低上遊的完全成本。我們下遊在上遊的發展方面,依然立足于增加經營的質量,把這個目標實現。

今年,因爲油價不定,所以上遊的盈虧也還很難判斷。但是公司原來預算的預期,估計今年上遊會在2017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大幅減虧,但真正做到盈虧平衡還有一定的難度。

截至26日收盤,中石化報6.93港元,全日漲幅5.16%。

文:彭小留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系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注明出處。
<386>中石化:大手筆派息豪氣逼人, 上遊盈虧平衡卻仍有難度 <386>中石化:大手筆派息豪氣逼人, 上遊盈虧平衡卻仍有難度 Reviewed by T1 on 3/30/2018 11:40: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