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點投資?>現時市況,投資者如何自處



邊日新聞先:2018.1.29 (星期一)
咩料:有人講自己個投資組合
來源:立場新聞 原文連結 👈👈👈👈

---

謝冠東
中文大學翻譯系畢業生,《東東錯別字詞典》、《東東讀音小字典》等網上字典及翻譯社「東東心思社」創辦人(網址:www.kwuntung.net)。2009年活躍於反高鐵運動,熱衷行山和素食。著有重要文章〈商榷香港的承載力〉。

現時市況,投資者如何自處

2018/1/29 — 1:28


香港股市連環破頂,唯除了財經媒體,綜合媒體似乎討論不多。大家的焦點還是圍繞僭建和李婆婆,也許證明香港社會還是著重公義甚於銅臭,令人欣慰。

不過理財還是重要的。近日有股的人自然開懷,但最大疑問來自無股的人,眼見港股去年上升三成,自己卻未能受惠分毫。現在恒指還每周破頂,自己到底要否入市,搭這趟順風車?

幾個月前姑母問我要否買騰訊,那時股價已高達380港元。我說我以前已經買了,現在就不考慮這個問題。但代入你的角度,我會這樣分析:你買少許是沒有壞處的。假如你一股都沒有,而騰訊繼續上升,你就眼巴巴看著它而無法受惠。而假如你只買一手,三萬多元,你的虧損也是有個限度,不至傾家蕩產。

早年我買Amazon也是這個思路。眾所周知它的市盈率總是高達百倍以上。可是我看到這家公司經營得頭頭是道,看來只會越來越好。假如它真的能爭取到更多生意,而我一股都沒有,就完全無法受惠。結果我以二萬港元買了8股。我很保守,想法是它就算大跌,我的損失也有上限。

有時如果你很擔心風險,其實注碼可以少至幾千元。有人覺得最低佣金也要100元,買幾千元很吃虧,佣金佔比太重。但渣打銀行和花旗銀行不設最低佣金啊,花旗如果是出糧戶口,買股甚至免佣,所以佣金也不是一個顧忌了。如果是早期的騰訊,買幾千元也足以累積第一桶金了。

這是第一個定律:一股都無很吃虧,投資有限保安全。

* * *

到上周,一位美容師朋友問我要不要入市。我說其實我剛好購入了平安、建行和中移,雖然它們的股價已高達91元、8.3元和81.5元。

我說股市向上還是向下,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巿場的情緒樂觀還是悲觀。你看港樓總是升個不停,正是因為大家對後市仍感樂觀,爭相購買。相反,假如情緒悲觀如同沙士又或台灣時下樓市,大家則反過來爭相出售,價格就拾級而下。那你認為現時是情緒樂觀還是悲觀?大家爭相買貨還是沽貨?

另外,一旦情緒樂觀,股票的估值就不可同日而語了。我看平安、建行和中移那時的市盈率只有約19倍、8倍和12倍(數字只是根據中銀網上銀行,讀者最好再核實)。那並不是情緒樂觀時應有的估值,後兩者更似乎仍處於悲觀時候的估值呢!所以一旦市場轉趨樂觀,我覺得它們會有上升空間。

入市也要多謝投資專家林少陽的《蘋果日報》專欄〈立論〉,我每星期都拜讀。那周他說「本欄認為,大部分中資銀行股,目前的估值仍然距離泡沫價位甚遠。在當前十年難得一遇的大升市,如果仍然在兩三年後空手而回,投資者屆時恐怕會後悔莫及。」我二話不說,就是去馬939了。(不過要提提,他最新一期專欄則說大市可能會有短暫調整,勸大家暫時忍手。)

這是第二個定律:判斷股價估值,到底孰高孰低,再決定是否入市。

* * *

當然總有人不信任中資機構,說帳目做假,又或預言「支爆」等。那可能是事實。有可能公司內部已經生癌。但只要在它病發前你全身而退,那仍能有所收成,畢竟大部分公司都是倒閉收場的,就像人總有一死,但這不代表你不能把握它最美的時光。又正如有人覺得台灣很危險,擔心會武統,不敢去旅行。但只要武統這件事不在近期發生,那不用為此過慮。就去體會它全球最好的風土人情吧![1]。總之,這裡要考慮的是時間性。

我亦認同應分散投資,無須把所有資產放在同一區域或種類,以免該板塊出現事故,你便全軍盡墨。所以幾年前我就迫自己開設美股戶口。其實要買美股不難,只要到海通國際、耀才證券等證券行開戶,他們自會教你。最低佣金都在100港元左右。

而且,有時你必須分散了地域,才能分散行業風險。有「基金教父」之稱的雷賢達有一番話我銘記在心,他說:「香港股市有很大的局限性,來來去去只有數門產業,例如金融、地產、公用等等。作為投資者,應該放眼世界。對全球股市有所了解後,你便會發現香港有很多地方都無法滿足你的投資需要,分散投資的選項也不足。我當時主要觀察美加市場,發現了很多香港沒有的行業,最後選擇專門投資三個行業。一是醫藥。二是國防。三是科技。」[2],當然現在的香港股市或較當年多元,但如果你看好網購和人工智能的發展,想投資Amazon、阿里巴巴和Google,恐怕仍得投入美股。[3]

地域以外,還有種類。股票始終波幅較大,而退休人士尤其不能承受風險,故他們亦可考慮債券。相比存款,債券息率較好。然而一般的企業債券買賣並不容易,因為通常一個單位已經高達20萬美元,除了你未必有這個資金,如此孤注一擲亦不利分散風險。(但純粹給你參考,中電發行的債券──相信最穩健了,息率約為3.2%)

因此你無奈只有買債券基金,給基金公司賺點管理費用。目前我在花旗銀行買的債券基金,入場費為50000港元,而收費就純粹是1.5%入場費和1-1.5%的每年管理費。經大半年實踐,我發現在扣除開支後,利息回報有6-8%。當然你仍然可以比較保險公司的儲蓄產品,但保單一般不容易隨時套現,流動性低。其收費亦不肯定是否實惠。

由於筆者不時會入不敷支(正如寫這類文章完全沒有收入),所以有需要投資較多高息產品,獲取定期收入以作幫補。不過你亦可以按市況調整投資比例。就好像MPF,當你看好港股時,自然可以把MPF的投資重心調整到港股之上。部分投資者也可能會在近期減持股價平穩的高息產品,以增持恒指成分股,來把握這個升浪。要調整多少,乃至要微調多少,視乎個人的風險胃納。總之投資並非All or Nothing的零和遊戲,而是可以攻守兼備,保守與進取兼而有之。

前述個人近日購入一點平安、建行和中移,沽出一點其他產品,就是這種調整行動,但不代表我全盤放棄穩健的投資。始終我也不能完全肯定大市的走勢,黑天鵝也可能隨時現身。

這是第三個定律:你要分散投資,並按市況和個人需要對各板塊作出微調。

現時筆者投資板塊的組合如下:



* * *

最後談談樓價。股市上升,只會帶動樓價向上。原因何在?我聽到朋友說,她有朋友以80萬元在190元水平買入4000股騰訊,今天身家自然豐厚,不少人以前負擔不起首期,但股價連環上漲後,財富隨時由幾十萬暴漲到二百萬,即使樓價仍有上漲,但他們買樓反而比以往輕易,那只會加強樓市的承托力。

我不是叫大家為了買樓而投資全副身家。但現實是殘酷的。你要買樓,本來已要跟腰纏萬貫的大陸訪客競價,現在則還要跟其他股壇新貴競價,你不投資,要賽過他們並不容易。樓市除了有「父幹」,其實可能還有「股幹」。

以上是我近日的投資心得。只是其他社會事件令我太過揪心,也就遲了發表。

-----

[1]評價來自永安旅遊CEO梁港蘭,我深表認同,語出本月中大EMBA與香港電台合辦的《管理新思維》節目,《信報》將於2月2日刊登精華

[2]語出2011年中大EMBA與香港電台合辦的《與CEO對話》節目,亦可參閱後來成書的《與CEO對話:承先啟後》,中華書局出版

[3] 根據2017年10月26日《Economist》,目前網購佔全球零售市場只有8.5%,在美國亦只有10%,全球領先的韓國則為18%,增長空間仍然巨大。Amazon大致吞吃全球巿場,阿里吞吃中國巿場,當然部分巿場會有幾家爭持。
<其他人點投資?>現時市況,投資者如何自處 <其他人點投資?>現時市況,投資者如何自處 Reviewed by T1 on 2/03/2018 12:53: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