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公用股能防守兼收息 盈利對沖通脹派息增長強



邊日新聞:2018.1.31(星期三)
咩料:公用股邊隻好
咩股:2中電, 3煤氣, 6電能, 1038長建, 2638港燈
邊類:公用股 / 長線之選
咩價*:2 - HKD 79.9, 3 - HKD 15.44, 6 - HKD 69.15, 1038 - HKD 69.2, 2638 - 7.230 [2018.2.2收市]
今日周息率*: 2 - 3.579%, 3 - 2.131%, 6 - 22.111%, 1038 - 3.324%, 2638 - 5.538%[2018.2.2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頭條日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財金解碼——公用股能防守兼收息 盈利對沖通脹派息增長強

財金解碼 -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2018-01-31


  港股跟隨美股回調,本地公用股昨日逆市造好,未有受美國加息預期升溫影響。其中,中電(002)股價升逾2%,跑贏其他公用股。儘管2019年起本港利潤管制協議的准許回報降低,但相對港燈(2638)等而言,中電因海外業務較多,所受影響較小,防守性也較強,屬長揸收息之選。

  中電昨日曾升2.1%,收報80元;電能(006)升1.48%,收報68.5元。港燈無起跌,中華煤氣(003)則高收0.64%。至於長建(1038),昨日升0.28%,收69.3元。

  雖然美債孳息抽上,引發市場對息口前景的憂慮,美股周一借勢回調。

  聯儲局會於香港時間明天凌晨公佈議息結果,但利率期貨市場昨日顯示,這次加息的機率,僅由上周的2%以上升至高於3%,反映加息機會仍很低,市場仍普遍預期儲局會在3月才加息。

  大行預期由現時至2019年中,美國的聯邦基金利率會上調100點子。里昂和摩根大通近期先後發表報告,指公用股近似債券,加息周期來臨不利本港公用股,惟大和則相信,公用股盈利可以對沖通脹,能夠產生大量現金流,加上強勁派息增長,相對債券孳息率可維持過去10年的差距,對股價有支持。

  過去一年,公用股股價表現穩健,以煤氣升得最多,達兩成三;港燈升一成一,中電升一成二,電能升一成四。今年以來大致區間橫行。

  公用股中,目前除了煤氣市盈率高於20倍之外,其餘均為10多倍。中電市盈率16倍左右,處於過去10年平均值的中段,股息率3.58厘;港燈市盈率為18.5倍,股息率5.5厘。

股價表現穩健


  兩家公司市盈率相若,股息率則港燈較高。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起,在本港新利潤管制協議下,准許回報由9.99%降至8%,港燈作為純香港電力公司,受影響較大。

  相比之下,中電來自澳洲及中國的海外業務貢獻逐漸上升,意味風險較分散,既具較高防守性,也多了增長動力,因此,長線股價表現將更穩健。

  大和報告預期,中電海外業務佔2018及2019年盈利的比重,分別增至41%及46%,2016年為33%。該行指中電是具防守性的收息股,並且將標價由80元調高至82元。

中電大行籲持有


  中電的主要業務為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主要業務為發電及供電。去年首3季本地售電量256.02億度,中期純利為60.3億元,跌3.4%;期內營業額上升12.1%至433.4億元。中電將調高2018年電費1.9%。中電股價去年升一成二,昨日收市升2.1%,報80元。多數大行建議給予「持有」評級,佔大行近八成;近期以摩根士丹利給予的目標價最高,為85元。

港燈已超大行目標


  港燈股價去年上半年經過一輪上升後,下半年在高位橫行。該公司去年中期純利為10億元,跌8.9%;期內營業額53.3億元,無起跌;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溢利37.76億元,跌1.07%。今年港燈加電費1.9%。有跟蹤港燈的大行中,目前有五成四給予「持有」評級。港燈的股價現已超過多數大行的目標價,距離瑞穗和野村的目標價7.51元和7.55元也不遠。

長建收息與增長兼具


  長建業務集中於基建,在英有相當比例的業務,受英鎊匯價波動影響較大。去年中期純利為59.3億元,增1.9%;期內營業額跌0.6%至139.8億元。長建不斷併購壯大,兼具收息股和增長股之長,較博得大行垂青。據統計,目前共有13家大行建議「買入」,佔有跟蹤長建的大行總數近八成七,沒有大行建議「沽出」。大行中以大和最樂觀,目標價86元。

煤氣有信心續派紅股


  中華煤氣去年股價升兩成三,在本港公用股中表現最好。煤氣今年以來高位橫行,迄今僅升1.5%。該公司去年中期表現穩健,上半年純利增長3.26%至約44.72億元,營業額增8.96%至154.3億元。過去8年,煤氣均有送紅股。該公司管理層去年中曾表示,有信心會繼續派紅股。迄今最樂觀的是大和,重申煤氣「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由15.9升至16.3元。

炒作動力仍在 內地教育股宜候回買


  內地教育股去年股價表現理想,昨日又逆市造好,多隻更再創新高。在內地向牟利性質民辦教育開綠燈下,市場憧憬睿見(6068)和宇華(6169)等私營上市教育機構存在全國擴張業務空間,炒作動力今年仍在,但現價估值頗高,宜候回再買。

去年遠勝大市


  宇華教育昨日曾飆11.1%創新高,但收市回落至僅升0.9%;半新股中教控股(839)創新高,收市升4.6%;睿見教育亦破頂,收市升4.6%;新高教(2001)升5.2%;民生教育(1569)升3%;楓葉教育(1317)升2.2%。

  內地教育股過去一年表現出色,以宇華教育例,去年8月起加快上揚,全年累升九成一,遠遠跑贏大市;儘管年底回順,但踏入今年後再展升浪。促成去年升市的關鍵,是內地於9月1日開始落實《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正案》,令民辦教育加學費不用再受政策限制,刺激多隻教育股股價攀升。

  目前市場憧憬私營上市教育機構加快在全國擴張業務。最新的發展是,睿見教育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江門市開平政府已訂立合作協議,有關設立、經營及管理江門市開平寄宿制學校。

  該公司將負責興建建議中的寄宿制學校,預期將配備小學、初中及高中部,總目標容量約為7500名學生。

  至於宇華,該公司日前宣佈,以總代價14.3億元人民幣收購LEI Lie Ying Limited。後者主要資產持有湖南獵鷹70%股權,而湖南獵鷹擁有湖南涉外經濟學院、湖南獵鷹技工學校、湖南獵鷹物業管理及湖南涉外經濟學院職業技能培訓中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2>公用股能防守兼收息 盈利對沖通脹派息增長強 <2>公用股能防守兼收息 盈利對沖通脹派息增長強 Reviewed by T1 on 2/03/2018 12:32: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