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門>避險求安穩 留意6厘以上高息股



邊日新聞先:2018.2.7 (星期三)
咩料:股災逃生門
咩股:高息股
邊類:REITs房託基金/藍籌/電力股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

2018年2月7日 17:20 星期三

避險求安穩 留意6厘以上高息股(附表)(第二版)


繼昨日急挫1650點後,恒指今日再經歷過山車,先升800多點,午後倒挫272點收市,高低波幅近1180點,相信主要是由於A股轉弱以及道指期貨繼續低走有關。

由於內地將踏入春節假期,港股通2月13日(下周二,年廿八)起將暫停,直至2月22日(大年初七)才回復開通。期間北水暫停供港,美股表現成為港股最重要依傍,惟美股昨晚高收只刺激今早港股表現,其後道指期貨今午跌200多點拖累港股。要留意美股「恐慌指數」VIX昨晚曾衝破50點(其後回落至30點左右水平),反映市場相當恐慌, 恐慌指數具體是怎樣理解及對市況作怎樣解釋,詳見:「煞跌「人踩人」 恐懼鬥「質」」。

「恐慌」過後,回歸理性,股友即使不是一心想「貪婪」搵快錢,也可趁平買高息股以求財息兼收,跑贏通脹。本文第一版列出多隻往息率在6厘以上的高息股,現隨著股市再度向下,其實部分之前破頂的高息股股價漸見回落,尤其可留意內房板塊,如合景泰富(01813)今日大跌7%,往息率已升至6.5厘等。富力(02777)、禹州地產(01628)等亦已挨近6厘水平。

去年內地樓市行情高漲,每月銷售數據有目共睹,預期3月派發的成績表,各房企派息也會相當可觀,業績也有短炒空間,惟內房今年增長預期將放緩,未來走勢關鍵在於官方樓市政策會否有放寬等,可吼公司股價回落/息率上升之際吸納。

【第一版刊登於13:50】

只持現金不做投資會跑輸通脹,但當前股市高位波動,風險驟然而生,除放銀行定期收息外,願意多冒一些風險,股市亦有一些穩定派息的公用股、收租股可供選擇,其中有部分公司派息率高逾6厘,避險之餘亦可望為資產增值。

本月開始為陸續有企業發布去年業績,而3月將是業績高峰期,本欄篩選一些息率高逾6厘,且高息率並非由過往一次性特別息製造出來,而是公司持續穩定派息,供股友參考(見下表):



1.房托

房產信託主要以收租為主,業務、股價波動較低,雖同樣受制於加息因素,但溫和通脹仍為基金提供穩定增長,如越秀房託(00405)、陽光房地產基金(00435)等,現價息率逾6厘,是長遠財息兼收之選。

值得一提是,原先屬高息股之選的內房股,因應股價急升而絕大部分息率均已低於6厘,不過SOHO中國(00410)這公司於2015年11月起,改以特別息的形式派發公司股息,合共派了6次特別息,取代原先的中期及末期息,而派息則隨盈利大增,現價計往息率高達34.5厘,去年內地樓市熾熱,公司今年派息仍可看高。

2.藍籌股

穩定派息的公用股及收租股,藍籌中已有不少,如中電(00002)、煤氣(00003)、港鐵(00066),屬金融股的滙豐(00005)派息也相當穩定,但現價往息率已不足5厘。不過當中派息相對穩定,且往息率在6厘以上的其實還有聯想(00992)及潤電(00836)。

撇除神華(01088)及電能(00006)因特別息製造特高的往息率,聯想及潤電在派息方面顯得非常平穩。聯想因第三季業績低於預期令股價受壓,導致往息率升逾6厘水平,而潤電股價亦跟隨大市下滑。聯想業務近年處於調整期,但過去3年派息金額維持一樣水平,且第三季業績遜預期是因美國新稅撇賬導致,公司業務整體正逐步走出谷底。

3.電力股

除了潤電息率高逾6厘,原來其他電力股息率都處於高水平,中國電力(02380)及華能國電(00902)往息率分別8.4厘及6.8厘,惟要留意去年盈利可能倒退,派息將會減少。不過,發改委今年將繼續推動電煤企業重組計劃,或是股價爆發的突破點。

另外本欄昨日文章介紹恐慌指數,波動市況值得關注,詳見:「煞跌「人踩人」 恐懼鬥「質」」。



學堂50萬元倉

《投資理財周刊》刊載的「學堂50萬元倉」 昨日以8.4買入的8000股建行(00939),今早以8.65元沽出,賬面賺2000元;平保(02318)則以87.5元沽出1000股。另外,將於8.15元再次補回建行8000股。


撰文 : 許江明 投資理財周刊

欄名 : 投資學堂
<逃生門>避險求安穩 留意6厘以上高息股 <逃生門>避險求安穩 留意6厘以上高息股 Reviewed by T1 on 2/10/2018 11:59: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