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8>國泰落難受惠股:中銀航租|BOC Aviation



邊日新聞先:2020.04.20 (星期一)
咩股:中銀航空租賃(02588)|BOC Aviation
邊類:飛機租賃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亞洲
咩價*:HKD 52.1 [2020.04.24收市]
今日周息率*: 5.3% [2020.04.24收市]
除淨日:29/05/2020
來源:明赧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李聲揚 股市非常道 投資策略

李聲揚:國泰落難受惠股:中銀航租


【明報專訊】先說段舊事,2006年12月15日,小弟投身證券研究行業不久,記得那天是星期五。為何記得?因為那天小弟便服上班,收市後接到公關公司電話,中行(3988)將有發布會,小弟便服出席。結果是中行宣布收購新加坡飛機租賃100%股權,公司成為中銀航空租賃(2588)(下稱中銀航租,但留意公司從事飛機租賃,並不營運客機貨機),作價75億元。


10年後,2016年,中行將中銀航租分拆上市,就是現在的2588,IPO價42元。上市後業績和股價均平穩上揚,去年高位約82元,差不多較IPO價升一倍。高峰時,中銀航租市值是570億元。當然上市後,中行只持有70%股權,當時約值400億元,但和當年作價75億元相比,14年升值5倍多,再計及中途派息,仍算是不錯的投資,比不少中資收購都好。


今年初,中銀航租股價仍接近80元,但3月則曾跌至33元,高位蒸發一半有多。投資者恐慌拋售,當時看來很合理。疫情對股市最大的衝擊不是人命,而是封城,經濟停頓,而航空旅遊酒店相關股當然是重災區。投資者擔心航空公司破產,或會禍及中銀航租。現在市場氣氛大幅改善,國泰(0293)等低位反彈,中資航空股也強勢。中銀航租也低位反彈,但離高位尚遠。筆者相信現在值得留意,而之前對公司財政狀况的擔心,也應該是過慮。

首先留意,航空或飛機公司的情况,當然是相當惡劣。但讀者回想一下,有沒有聽到有大型航空公司倒閉?好像沒有。原因?當然是因為政府相助。波音飛機(BA)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至愛,也是美國頂尖科技的象徵。但若此輪沒有政府救助,公司早已倒下。特朗普倒也誠實,早已打開口牌說明波音不能倒。今年是選舉年,波音飛機是大僱主,也是美國的驕傲,若讓波音倒下,特朗普等於政治自殺。公平說句,換着誰做美國總統也會這樣決定。

航企困境 轉租飛機


航空公司的情况也差不多,衝擊金融系統事小,大批人失業事大。航空公司在好景的年份,將現金用作回購,現在要求政府打救,當然會令部分人憤怒,但至少航空公司普遍從來沒賺大錢,高薪也只限於某些極高層,加上有漂亮空姐英俊空少助陣,形象總比2008年華爾街的貪狼好。筆者甚至大膽猜想,中銀航租將會是航空公司陷入困境的得益者。此話何解?

留意國泰3月中公布了極其難看的2月營運數字,並指出公司單月虧損已達20億元;同一晚亦公布變賣7架飛機,金額約60億元,並且租回,對手正是中銀航租。國泰「變賣家當」明顯是迫不得已,但也是唯一選擇。此類Sales and Lease Back的安——排,公司困境時常用。例如壹傳媒(0282)早幾年有財務壓力,應對方法就是出售台灣物業,再租回。不過壹傳媒錄得收益幫補盈利(因物業早年買下,升值不少),國泰出售飛機則沒有獲利。

然後上星期五,另一宗國泰的新聞,也和中銀航租有關。報道稱國泰將會取消波音飛機訂單,改為從中銀航租延長10架舊飛機的租賃,原因當然也是因為莫財。波音可能憤怒但應早已料到,中銀航租則是冷手執個熱煎堆,可以說句多謝。

風險方面,投資者最關心是:會否有航空公司破產?大型的應該不會,但小型的則有可能。風險的確存在,但正因如此,中銀航租股價才離高位尚遠。即使有航空公司破產,筆者相信損失仍是可控,原因正是因為分散風險(匯控(0005)的小股東可以學習一下)。公司客戶近100家航空公司,遍及近40個國家,亞洲美洲歐洲非洲均有客戶,同時爆煲的機會極細。而即使有航空公司破產,留意飛機屬於中銀航租,再賣再租也有價值。即使在最壞情况下,中銀航租公司屬於中國銀行,提供短期支持,甚至股權融資,應絕無問題。

最後,留意公司的歷史股息率超過5厘,但千萬不要當作是收息股。不錯,公司的派息政策是將35%的純利派出,但政策當然可以隨時更改而不預先通知,况且若公司純利下跌,派息也將下跌。所以只應視派息為錦上添花,不要迷信5厘息。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康證投資研究部董事 www.facebook.com/ivanliresearch/
[李聲揚 股市非常道]
<2588>國泰落難受惠股:中銀航租|BOC Aviation <2588>國泰落難受惠股:中銀航租|BOC Aviation Reviewed by T1 on 4/25/2020 12: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