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藍籌股長和投資價值回歸?3點拆解應否重新買入|CK Hutchison



邊日新聞先:2020.04.23(星期四)
咩股:長和|CK Hutchison
邊類: 綜合投資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英國
咩價*:HKD 55.25 [2020.04.24收市]
今日周息率*: 5.738% [2020.04.24收市]
除淨日:19/05/2020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萬里富 2020-04-23 04:05

藍籌股長和投資價值回歸?3點拆解應否重新買入


基本上,藍籌股代表著市值大,業績穩的上市公司,但規模大不代表業務優質,匯豐控股(SEHK:5)就是一例。恒指成份股長和(SEHK:1)會否是一隻優質藍籌股?

長和為大型跨國綜合企業,主力經營五大業務,包括港口營運、零售、基建、能源、及電訊。盈利貢獻較為顯著的是電訊,基建,以及零售,2019年EBIT佔比分別有31%,27%,及19%,以下逐一拆解其業務前景。

電訊業務穩定


長和的電訊業務在6個歐洲國家、港澳、印尼、越南及斯里蘭卡經營業務。移動數據是現代生活必需品,終端需求穩定,手機升級趨勢亦有利營運商以綑綁式合約增加手機銷售收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刺激在家娛樂需求,數據用量不跌反升,惟服務合約靈活度低,這需求上升或無助刺激業務增長,只可鞏固業務防守力。

長線來看,電訊市場龐大,但成熟市場人口增長有限,數據用量增長空間只會越來越窄,電訊商更要面臨越趨激烈的市場競爭。簡短地說,這分部穩定性高,增長力不吸引。

基建業務有規管風險


長和的基建業務主要由其所持有約76%權益的長江基建(SEHK:1038),及其與長建共同持有的項目組成。長江基建主要投資公用事業,如供電、水資源等。公用事業終端需求比起電訊服務更穩定,因為水電等資源是大眾基本生活需要。

然而,由於業務涉及民生,項目多受規管,集團就正面臨規管收緊的威脅,港燈─SS(SEHK:2638)在2019年執行新一份管制協議後,每股盈利就減少約24%,而長建部分英國及澳洲業務則預期於2020年在新監管制度下營運。簡單地說,公用基建項目穩定性高,但有規管風險,增長力亦不吸引。

零售業務具護城河優勢


長和旗下零售分部由屈臣氏集團組成,這品牌相信廣為香港人熟悉。不過,屈臣氏集團並不只在中國及香港經營「屈臣氏」,經過多年來擴張拼購,此業務足以自成一間跨國大企業,目前經營12個零售品牌,足跡遍布全球25個市場,銷售網絡更有逾15,000間店鋪。

集團雖只擔當分銷角色,但網絡規模相當龐大,可算是市場僅有,這規模就成為保健及美容品牌接觸顧客的絕佳渠道,變相有助屈臣氏爭奪產品獨家代理權。零售網絡所建立的品牌商譽,及多元化獨家代理產品,就有助建立忠誠消費群。長和的零售業務是三大業務之中護城河優勢最吸引的分部,增長前景亦較明朗。

結語


長和業務防守力高,可算是藍籌穩定之選,現價進場有望穩收約5.5%股息率。雖然整體業務增長潛力不吸引,但目前派息比率只有31%,足以在可預見將來保持分派增長。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Oscar Yu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20
<1>藍籌股長和投資價值回歸?3點拆解應否重新買入|CK Hutchison <1>藍籌股長和投資價值回歸?3點拆解應否重新買入|CK Hutchison Reviewed by T1 on 4/25/2020 02: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