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呢?>收息股大比拼:中國移動 vs.香港電訊




邊日新聞先:2019.8.28(星期三)
咩股:香港電訊(06823)、中國移動(941)
邊類:電訊股
來源:Yahoo! 原文連結👈👈👈👈

---

收息股大比拼:中國移動 vs.香港電訊

Jay Yao
Motley Fool2019年8月28日

中國移動(SEHK:941)為内地最大的電訊營運商,截至2018年底用戶數目達到9.25億。同時,香港電訊(SEHK:6823)(簡稱香港電訊)在香港電訊市場佔主導地位,是本港的寬頻、固網及流動通訊服務的主要營辦商。

兩間公司有各有優劣。不過,筆者將探討一個很多買電訊股的投資者想問的問題: 哪隻才是更佳的收息股?

股息率及派息比率


2018年,香港電訊的每股股息(DPS)約為0.66港元,按現價計,股息率約為5.1%。同年,中移動每股派息3.217港元,股息率亦約為5.1%。

雖然兩者目前的股息率大致相同,但中移動的派息比率較香港電訊信為高。2018年,中移動所派的股息不到盈利的一半,派息比率僅為49%。香港電訊的派息比率則略超103%。

由於香港電訊的派息比率較高,若中期未錄得增長,公司將需承擔新債或削減派息。這意味著,該公司的派息能否持續仍是未知之數。

幸好,對香港電訊的股東而言,公司的增長足夠彌補過往派息比率的失衡有餘。香港電訊2018年總收入為351.8億港元,按年增6%,經調整資金流為51.7億港元,按年增長5%。

勝出者:中國移動

股息增長紀錄


在盈利增長帶動下,香港電訊的股息增長可觀。就股息紀錄而言,在過去五年,其每股股息每年都有增長,令股息在此期間增長50%,由2014年的每股0.44港元增至2018年的每股0.66港元。

同時,中移動股息的可靠程度則較低,2015年的派息更略減。雖然公司在2017年出人意表地派發每股3.20港元的特別息,惟股息增長一直乏力,2014至2018年間增幅僅為10%左右,由每股2.92港元增至3.21港元。

勝出者:香港電訊

增長潛力


前景方面,由於近日人民幣貶值,令收入主要為人民幣的中移動吸引力不如往日。另外,中美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或會惡化,拖累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因此,若中移動的盈利以港元計下降,派息亦可能隨之減少。

由於香港電訊的收入主要為與美元掛鈎的港元,因此,從這角度而言,香港電訊的股票對投資者來說更加可靠。

此外,中移動為國有企業(SOE),而由於電訊業被視為具有戰略重要性的行業之一,被政府視爲「為國家服務」。這或令公司採取不符合股東最佳利益的行動。相反,由於香港電訊為私人公司,筆者相信利益衝突會少得多。

5G將在未來幾年推出,兩間公司應可從中受惠,因為5G速度更快,而且潛在應用更廣,或可帶動兩者的數據收入增加,但就未來幾年的盈利而言,香港電訊似乎更穩定。

勝出者:香港電訊

愚人總結

從股息率和派息的角度而言,中移動是較佳的選擇,但從股東和股息增長的角度而言,香港電訊才是贏家。雖然香港電訊的股價或因本港目前的政治緊張局勢惡化而下跌,但筆者仍認為,整體而言,香港電訊是較優勝的收息股。

延伸閱讀
一隻有增長潛力的高防守性收息股
中移動跌到價殘可買來收息嗎?
3隻受惠於5G增長的中資收息股

所提供的資料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不擬提供作為個人投資或理財建議。Motley Fool Hong Kong萬里富文章作者Jay Yao並無持有上述任何公司的股份。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19
<5G呢?>收息股大比拼:中國移動 vs.香港電訊 <5G呢?>收息股大比拼:中國移動 vs.香港電訊 Reviewed by T1 on 9/01/2019 12:11: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