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煤氣業績不差 想低吸收息睇呢個價位|Hong Kong & China Gas

邊日新聞先:2019.8.27 (星期二)
咩股:煤氣(0003)|Hong Kong & China Gas
邊類:公用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中國
咩價*:15.14[2019.8.30收市]
今日周息率*:2.174% [2019.8.30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HKET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收息股】煤氣業績不差 想低吸收息睇呢個價位

博客 11:00 2019/08/27

公用事業好像交通、運輸及通訊等,由於屬必需性,有逆經濟周期特質,所以會被投資者視為避險股。每當市況波動或經濟轉差時,均有資金追捧。不過,公用股近日相繼發盈警兼業績不算理想,股價紛紛受壓。

其中煤氣 (00003) 大跌,原因亦與業績未符預期有關,煤氣中期業績股東應佔溢利38.9億元,每股盈利0.23元,均按年跌18.8%。雖然維持每股派息0.12元,市場憂慮盈利下跌,擔心近10年的10股送1股紅股的慣例會取消,所以股價績後顯著下挫。

煤氣溢利大跌因物業估值


今次解構一下煤氣最新業績。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煤氣營業額(已計燃料調整費)為203.5億元,按年升5.8%。收入仍然是有增長的。細分收入方面,主要以下:
內地燃氣、水務及有關之業務:收入為134.6億元,按年升12.5%,佔總收入66.1%,佔比最大。
香港燃氣、水務及有關之業務:收入為52.1億元,按年跌2%,佔總收入25.6%。公司指,因為受到經濟放緩影響,餐飲業煤氣銷售較去年同期下降,加上本港平均氣溫較去年同期高出較多,影響煤氣銷售按年下跌2.4%所致。至於爐具銷售量則較去年同期上升7.1%。
新能源業務:收入為12.7億元,按年跌18.6%,佔總收入6.2%。

收入不似有大問題,至於稅後營運利潤38.8億元,按年跌5%,不算十分差。其中,香港16.7億元,按年跌5%;內地21.2億元,按年升2%;新能源為9,000萬元,按年跌67%,主要受商品價格下跌拖累。

驟眼看營運情況並非很嚇人,為何股東應佔溢利會大跌近2成?主因是因攤分於國際金融中心之投資物業估值變動。在今年上半年為收入1.37億元,而去年同期是8.27億元,按年大跌83%。若撇除這單一因素,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只跌5%。

此外,支出升幅明顯較收入高也是不利因素,成本控制有待改善。煤氣上半年的總經營支出為160.6億元,按年升9.6%。在支出中,已使用之庫存及物料達110.8億元,按年升10.1%;人力成本按年升3%;折舊及攤銷按年升8%;其他營業支出按年升13%。

候3厘息或以上才吸納


反修例事件的影響在下半年會反映,但應屬短期,而今年8月1日生效之煤氣標準收費上調(未來兩年不會再調整),實質增幅為4.4%,而且用戶會持續增長,香港業務應仍有增長。

內地燃氣增長應該還未完,由於涉國策,會否成降費目標屬未知因素,但不用作無謂擔心,而新能源業務則涉很多領域,但暫時佔比很低,拖累應不會太嚴重。

煤氣其實屬於半隻增長股,所以投資者願意低息買入,博其資本增值,所以派紅股才吸引(紅股其實無實際得益)。

既然煤氣的增長或會減慢,不妨將這股份轉為收息股看。假設可維持每股派息0.35元,股息率要有3厘,股價要跌至約11.68元。不過,相信在13元附近已有很大支持。


撰文 : 梁耀康 CFA, CFP The Motley Fool HK萬里富,財經專欄作家

欄名 : 生活理財
<3>煤氣業績不差 想低吸收息睇呢個價位|Hong Kong & China Gas <3>煤氣業績不差 想低吸收息睇呢個價位|Hong Kong & China Gas Reviewed by T1 on 8/31/2019 03:56: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