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港版「股息貴族」大檢閱



邊日新聞先:2019.5.1 (星期三)
咩股:食息之選
來源:東方日報 原文連結 👈👈👈👈

---

理財Campus:港版「股息貴族」大檢閱

05月01日(三) 18:36








美股有所

美股有所謂「股息貴族」,即過去25年每年都增加每股派息的股份,反映公司長期有盈利增長動力之餘美股有所謂「股息貴族」,即過去25年每年都增加每股派息的股份,反映公司長期有盈利增長動力之餘,兼願意跟股東分享利潤!香港人愛買股收息,但如何才能在港美兩地尋得「股息貴族」?今次來個大搜查。

香港股市歷史較美股為短,上市達25年的股份相對較少,故今次把條件縮短為10年,即公司要連續10年每年增加派息金額才算是「股息貴族」,現時完全符合該條件的股份寥寥可數,包括領展房產基金(00823)、長江基建集團(01038)、港鐵公司(00066)及華潤燃氣(01193);其中領展及華潤燃氣的投資總回報(股價升幅、股息再投資回報)最標青,以持貨10年計,兩者的總回報均逾8倍,平均每年總回報率約24%,完全是賺息又賺價。

此外,部分股份亦貼近上述的條件,當中包括恒生銀行(00011)、恒基地產(00012)、越秀交通基建(01052)、中國海外發展(00688)、會德豐(00020)及希慎興業(00014),除股息穩定外,總回報率亦吸引,當中越秀交通基建、希慎及會德豐的總回報逾3倍,平均每年總回報逾15%。

財經作家兼專業投資者黎家良看好港鐵、長建、恒地及恒生。他表示,港鐵收入多元化,旗下的商場包括圓方及德福廣場等,商舖的空置率極低,從來只有加租,並不會像街舖一樣,受外圍環境影響而需要減租;與此同時,公司亦有參與住宅物業投資。另外,即使沙中線問題曾一度影響股價下跌,惟只是短暫的影響,市民始終要繼續乘搭港鐵。

他續指,恒地一直在市區收購舊樓,以及買入新界農地,現時集團的土地儲備充裕,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其新界土地已擴展至約4,560萬方呎,為香港擁有最多新界土地的發展商。公司一向派息穩定,自2006年起,公司每年每股派息達1元或以上,亦不時會向股東配發紅股,分配率多為每持有10股股份,可獲派送1股新股,雖然2010及2011年的派息額曾微跌,但自2012年至今,就維持每年增加每股派息及派發紅股。

而華潤燃氣去年賺44.5億元,按年升21.8%。英皇證券研究部聯席董事陳錦興預料,集團去年盈利增長平穩,且增加派息,現處淨現金狀態,未來增加派息能力將更強,而其估值較同業吸引,股價長線看好。至於在世界各地均有大型投資的長建,雖然去年僅多賺1.8%,但依然維持高股息政策,惟早前摩根大通發表報告指出,業務高度集中於英國的在港上市企業,例如滙豐控股(00005)、渣打集團(02888)、電能實業(00006)及長建,將會受到英國脫歐結果影響。

●港美有別:美抽稅高達三成 賺價好過博賺息

美股中的「股息貴族」派息吸引,向來無寶不落的香港投資者又如何部署?有「美股隊長」之稱的美股投資者吳瑞麟提醒港人,投資美股與港股有很大區別。「不少港人買股票會着重股息率高低,但由於美股會收30%股息稅,非以派息為賣點。」而且不少大企業見股價呆滯,寧願大手筆回購股票以托高股價,在股價推升下,股息率便會扯低。

不過,股份維持派息代表公司盈利能力強。他建議可先參考相關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表現,現時市面上有不少追蹤這些「貴族」的ETF,例如ProShares標普500股息貴族ETF(美股:NOBL)及標普500股利貴族目標收益ETF(美股:KNG),前者追蹤標普股息貴族指數,後者追蹤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標普500股息貴族目標收入指數。

截至今年3月底,NOBL追蹤57間公司,而每個板塊投資佔比不可高於30%,目前工業行業佔約25.49%,非周期性消費行業佔24.24%,再其次的是金融及周期性消費品行業。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有强生公司(美股:JNJ)、可口可樂(美股:KO)等。

他續指NOBL追蹤的公司會隨指數季度調節而有所改變,以撇除一些未有每年增加派息的股份。「NOBL股息率雖僅1.9厘,但過去10年,追蹤的指數升幅逾3.5倍,比恒指的1.6倍高近一倍。」NOBL每股現約68.92美元,他建議想收息人士可每月買6股(美股1股有交易),即約3,000多港元作長線投資,亦有平均風險的效果。

其次可考慮KNG,該ETF追蹤了58間公司,每日會將當中每一隻股份按十分一比例作沽出認購期權,因此其股息率會比NOBL高,但另方面亦由於受期權投資影響,故就算追蹤的股份股價上升,該ETF價格亦難以跟足。KNG股息率約4厘。

表現方面,NOBL過去1年回報為14.39%,由於KNG涉及衍生工具投資,兩者表現實不能直接比較。

另外,過去4個月美股屢創新高,他料短線調整機會大,標普五百指數會回落至2,600點水平。但他長遠看好美股走勢,因美匯指數破頂,相信會吸引資金流入,當中尤其看好電子支付行業,例如Visa(美股:V)等。
<收息>港版「股息貴族」大檢閱 <收息>港版「股息貴族」大檢閱 Reviewed by T1 on 5/05/2019 02: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