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扮股神可留意中石化|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邊日新聞先:2019.5.17 (星期五)
咩股:中國石油化工(00386)|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邊類: 石油股、三桶油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中國內地
咩價*:HKD 5.66[2019.5.17收市]
今日周息率*:8.686% [2019.5.17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巴士的報 原文連結 👈👈👈👈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扮股神可留意中石化

2019年05月17日 (10:07 上午)

陸羽仁

中美貿易糾紛加劇,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特朗普又向華為開刀,禁止美國公司買華為的電訊產品,向中國連番施壓。

恆指從高位回落近2000點後開始反彈,升到28000點上方。雖然市場對貿易戰消息有點麻木,但叫人擔心的是,中美貿易談判沒有進展,美國會繼續施壓,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將會令到股市進一步下挫。

有朋友聽到股神巴菲特說,中美最終會達成協議,認為不應該怕股市下跌,只要買到優質股就可以了,問我有何意見。我覺得股神的講法很對,但問題是一般散戶不容易揀到優質股。股神眼中的優質股,是一些有獨特競爭優勢,最好是壟斷性優勢(例如可口可樂),再推算這些股份未來無限長時間的現金流收益,計算出一個折現價,然後比對現在股價,如果股價相對於折現價有很大的折讓的話,就是優質股,就可以買入。然而,懂得計這條數的股民不多,即使粗略懂得看公司基本因素的人,也是相當有限,怕只怕以為買了「好股」,結果買了壞股。



中石化一年圖。

朋友追問我,有什麼好股可以留意?我認為現時買股,要預了股價會繼續下跌,要忍得痛才好買。我以中石化(0386)為例,為什麼揀中石化?因為中石化現價5.69元,比較接近全年低位5.37元。中石化股價疲軟,主要有兩個因素,一個是去年中石化炒濃期油,蝕了46億元人民幣,令到股價在去年底插了一浸,而今年三月時公布的去年全年業績,派息沒有驚喜,就算當時大市市況比較熱鬧,股價還是回落。

中石化去年純利616.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0.2%,派未期息0.26元人民幣,營收2.9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2.5%,營業額和純利增長基本同步。由於油價下跌,令到中石化的上流採油業務錄得估值上的虧損,純利因而減少。在中國「三桶油」當中,中石化是較集中於下游業務的公司,受到油價下跌的影響最少。

中石化對上一年因為業績不好,所以派高息去吸引股民,今年派息相對較少,但已派發了盈利的82.5%。中石化現價市盈率9.9倍,息率8.4厘,就算是單計末期息,扣稅後實收4.7厘。你如果想買中石化,就要預了可能要跌穿一年低位的5.37元。假設分三段買入,5.61元買一注;5.37元買一注;5.13元再買一注,三注買齊的話,平均價5.37元,你買得齊三注時中石化其實已跌穿全年低位,跌近5元水平,已有一定的防守性。買入可以長揸收息。

不過,在現時這樣波動的市況買股,真的要忍得痛才好買。若大市差中石化也有可能會跌穿5元水平,你看了這篇文章,買了中石化,股價下跌,就不要找我算賬了。

陸羽仁**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386>扮股神可留意中石化|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386>扮股神可留意中石化|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Reviewed by T1 on 5/18/2019 03: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