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性>收息股隨時賺息蝕價?專家:收息股屬長綫投資



邊日新聞先:2019.5.16(星期四)
邊類:長線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
---

收息股隨時賺息蝕價?專家:收息股屬長綫投資

理財學堂 19:17 2019/05/16




▲ 收息股隨時賺息蝕價?專家:收息股屬長綫投資


達至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是不少人的願望,有些人會透過股票收息增加被動收入,從而達至財務自由。最近,有網民發文指收息股隨時賺息蝕價,因為股價會扣減派發的股息,派息後的股價跌幅或會比派息多。呢個講法又啱唔啱?不妨參考認可財務策劃師(CFP)、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兼The Motley Fool HK萬里富財經專欄作家梁耀康的意見。

該網民提出收息股賺息蝕價是基於除淨日後,股價會有下調。在除淨當日開市前,交易所會自動扣減該公司所派發的利息或紅股等資產價值。假如一間公司股價為20元,派息20仙,除淨後的參考股價為19.8元。因此,除淨日的股價會出現下調的情況。梁耀康則指,分析一隻股票價值,並非只計一次派息。因為公司的營運方針及發展前景,都是影響股價的主要因素。雖然派息會令除淨當日股價下跌,但一間業務穩定、發展前景明朗的公司,應該有能力重上除淨前的水平。

梁耀康指,除淨會令股價跌,但變相亦令估值平了,若公司質素無變,而業務穩定,收入及派息保持增長,資金自然會買入,再推升股價。他直言:「否則隻隻高息股的股價經過多次派息除淨,股價應一早變負數,而非像很多收息股般財息兼收。」他解釋,即是今年收1元股息,若股息有10%增長,明年已收1.1元。投資收息股其實有股息增長及資本增值潛力。只要選擇優質收息股,就有可能出現財息兼收的情況。

梁耀康表示,據S&P Capital IQ數據,中電(00002)過去10年經股息調整回報達148.2%。領展(00823)過去10年經股息調整回報達824%。

收息股屬長綫投資 短期回報不高


梁耀康認為,收息股應作長綫投資,因理論上收息股不少都是公用股,股價理論上不是太大變動,短期資本增值回報不會太高。不過,實際上,由於近年香港投資者對收息股有偏好,所以令不少股價升幅顯著。

有網民就指不少人喜歡投資收息股只在乎股息率,更把收息股當成定期存款一樣投資。梁耀康指:「長綫來看,優質收息股的回報一定較銀行定期回報好,但兩者不應直接比較。」他指,定存與投資股票很不同。一間業務穩健公司是會有增長,收入及資產會隨時間上升,派息比率即使不變,派息亦會有增長,這是定期存款比不上的,尤其現時及未來長時間都應維持相對低息。因為一隻優質收息股,隨時可以賺息兼賺價,而定存只能賺息。

不過,不少人是看中收息股有定期派息,繼而投資。但梁耀康提醒投資者,有些高息股是因為股價跌了才「高息」,未必有派息可持續性,隨時因為貪息而中陷阱,如港燈(02638)早前曾因預告減派息而令股價急跌。


欄名 : 理財學堂
<可持續性>收息股隨時賺息蝕價?專家:收息股屬長綫投資 <可持續性>收息股隨時賺息蝕價?專家:收息股屬長綫投資 Reviewed by T1 on 5/18/2019 01: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