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每季派息更可愛

邊日新聞先:2019.5.15(星期三)
咩股:收息股
來源:經濟通 原文連結 👈👈👈👈

---

15/05/2019

每季派息更可愛

唐德玲 女子愛財

  早幾年,很多初入股場的姊妹,最喜歡買的股票類別,相信非內銀股莫屬。

  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包括工商銀行(01398,下稱工行)、建設銀行(00939,下稱建行)、農業銀行(01288,下稱農行)和中國銀行(03988,下稱中行),都是姊妹們的摯愛,分別只在於哪隻股份的比重高一些。

  我知道很多投資者喜歡買內銀股,都是貪它們「高息」。我在高息兩個字中加了引號,可見我的意思其實是相反,因為現時的四大內銀股,股息率只有大約6%,最高的農行有6.8%,但工行卻只有5.6%,其實不算太高。

  周一假期跟朋友郊遊時,大家談起高息股,我的姊妹Louisa一直以來都是買內銀股收息的,因為在她的印象中,內銀股是大藍籌之中最高息的股票類別。

  「四大內銀股的息率算不錯,但其實,她們的派息比率不算高(前者是每股派息和每股股價的關係,後者是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的關係),甚至有點偏低。」我提醒Louisa。

  「是嗎?這代表甚麼?」Louisa不明白我的意思。

  「大部分本地和外資銀行的派息比率都超過四成,有些更超過五成,其中匯豐(00005)為了吸引股東,派息比率更由過去的不足五成,逐步提高至近年的八成左右,即是每賺一元,就派0.8元股息,反映公司在派息方面很慷慨。」

  「嗯,所以我也有買匯豐收息呢!」Louisa確實是「好息」一族。

  「妳果然『好息』,但妳知道嗎?四大內銀股的派息比率只有30%左右,即是每賺一元,只派0.3元左右。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內銀股能夠提高派息比率,她們的股息率會不止現在的6%,而是7-8%呢!」

  「原來如此!」

  「還有一點妳可能也知道的,就是四大內銀股都是一年派一次息,而且還要扣起一成作為利息稅。」

  「啊,我有留意到!只不過,我已經持有內銀股好多年,所以習慣了,那就不覺得怎樣!」

  「妳知道嗎?跟一年派一次息的極端,就是每季派息。如果妳持有股票的目的是收息的話,那麼,每季派息的股票應該更可愛呢!」

  「匯豐就是其中一隻?」

  「對,但大藍籌之中,派季度股息的公司不多,除了匯豐之外,就只有恒生(00011)和中電(00002)。她們的就法都是首三季劃一派息,到了第四季才調整,從投資角度,因為金錢時間值的原因,每季派息的回報,比一年派一次息更高呢!」

  「我只有匯豐,沒有恒生和中電呢!也許,我應該將部分內銀股轉去恒生?」Louisa盤算著。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收息股>每季派息更可愛 <收息股>每季派息更可愛 Reviewed by T1 on 5/18/2019 05: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