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煤氣變回收息股的代價|Hong Kong & China Gas

 

邊日新聞先:2022.08.24 (星期六)
咩股:煤氣(0003)|Hong Kong & China Gas
邊類:公用股
咩價*:HKD 7.97 [2022.08.26 收市]
今日周息率*:4.392% [2022.08.26 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ETNET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22-08-24

煤氣(00003)變回收息股的代價

#理財 #煤氣 #紅股 #公用股 #收息股

  姊妹們,半年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紅股的誘惑與震撼2.0》的文章。事緣當時煤氣(00003)公布2021年業績時宣布,取消派發紅股的安排。

  兩年前的3月份時,煤氣宣布紅股派送比例由十送一,改為二十送一,即是大減一半。兩次的消息公布後,煤氣股價都大跌,每次的跌幅都大約兩成,以一隻公用股來說,這個跌幅真的很傷。

  其實,兩年前我已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紅股的誘惑與震撼》的文章,為的就是煤氣,因為當時煤氣將十送一的紅股比例減至二十送一,已造成第一次震撼。

  事實上,我知道,很多投資者都是因為煤氣年年派紅股而買入長線收息的(準確來說是收股),但我指出,一家公司能夠長年保持派紅股的做法,對股東來說無疑是很大的「誘惑」,但公司發行股數不斷增加,如果盈利增長不能抵銷多發股票的攤薄效應,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是會倒退的,變相令到估值不吸引。

  理論上,一隻公用股每年都派紅股,長遠下去是無以為繼的,因為公用股之所以是公用股,正正因為她們的盈利欠缺增長動力。如果還不斷增發股票,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只會不斷減少。所以,理論上,年年送紅股的,應該是一些增長股,而不是公用股。

  當然,煤氣的情況稍好,因為除了本地業務之外,她還透過港華智慧能源(01083),在內地經營燃氣業務,而內地業務仍有不俗的增長,所以才能支持煤氣繼續派紅股。否則,煤氣可能更早便要取消年年送紅股的習慣了。

  無論如何,煤氣已經取消了年年送紅股的習慣,結果如何?她的股價由去年底的12.14元,跌至截稿時的7.9元,跌幅高達三成半。如果截至7月底止計,煤氣是今年首7個月,十大跌幅藍籌之一呢!

  從另一個角度看,經過約三成半跌幅之後,煤氣的股息率「終於」升至接近4.5厘,勉強可以算是一隻及格的收息股,但這個代價有多高?!又到底由誰來付?

  其實就是一批在高位買入煤氣的投資者來付這筆帳呢!不計在15元樓上,甚至接近20元買入的投資者,只計在去年底以12.14元買入的投資者,她們的股息率只有2.8厘,這還不是大問題,最大問題是股價跌了三成半,要收10年息才可以補回這個損失呢!而在更高位買入煤氣的投資者就更不用說了。

  當然,大家會說,股價可能已經見底,而派息也可能會增加,應該不用10年才返家鄉吧!

  股價變化很難說,但派息卻是有跡可尋的。我翻查過資料,煤氣已有很多年沒增加派息了,過去10年都是每股派0.35元,中期息0.12元,末期息0.23元!

  除非經營可以大幅好轉,否則,煤氣的派息很難大幅增加呢?何況還要消化過去幾年增發的股數呢!

  姊妹們,如果妳是在高位買入煤氣,而又感到不甘心,也可以考慮在現水平買入一些來溝淡,但我要強調,只適合一些有實力的投資者,以及願意長期持有煤氣的人士,否則就唯有繼續持有等「驚喜」吧(再派紅股)!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原文網址: 煤氣(00003)變回收息股的代價 | 女子愛財 | etnet經濟通

https://www.etnet.com.hk/mobile/tc/lifestyle/wealth/femaleinvestment/79967?utm_source=mobile&utm_campaign=copy

追蹤我們:@etnet on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手機App:@etnet財經‧生活 on App Store | Google Play | AppGallery

<3>煤氣變回收息股的代價|Hong Kong & China Gas <3>煤氣變回收息股的代價|Hong Kong & China Gas Reviewed by T1 on 8/27/2022 02:35: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