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建|領展|粵海投資>收息股2022|5大條件揀實力股:息率最高8厘!1隻連續24年增加派息



邊日新聞先:2022.08.20 (星期六)
咩股:1038長建、823領展、270粵海投資
來源:HKBT 原文連結👈👈👈

---

收息股2022|5大條件揀實力股:息率最高8厘!1隻連續24年增加派息

2022.08.20 by 香港財經時報

收息股2022|不少香港投資者喜歡買收息股,但股票有不同變數,不但影響最終回報,而且會有虧損風險!所以投資者揀選優質收息股時,必須貿意以下要點。

【收息股2022】近日適逢是業績期高峰,投資者除了留意不同股份的盈利表現外,另一最關心的重點相信就是派息的多少。事實上,不少香港投資者買股票都喜歡買收息股,一來相比起股價升升跌跌賺蝕不定,收股息似乎較「實在」,因為只要公司有息派,不管金額多少,起碼一定「有錢落袋」!

收息股2022|5大條件揀實力股


用股息率高低來衡量比較不同股份的價值,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也是相對簡單易明。不過,買股收息跟在銀行做定期存款不能混為一談,因為後者風險極低,而且提供的回報是「明碼實價」;但股票卻有各種不同的變數,不但影響最終回報,而且往往會有虧損風險,所以投資者要揀選「真﹒收息股2022」,必須貿意以下要點。


(一)派息持續增長


要成為收息股,首要條件自然是能每年都能穩定派息,但這亦只能算是基本門檻而已,更理想的是保持派息不斷之餘,派息金額亦能持續有增長,因為這綜合反映公司具有長期盈利增長動力之餘,也有穩定的派息政策向股東回饋利潤,正如美股有所謂「股息貴族」(Dividend Aristocrat)標準,只有連續派息增長超過25年的大藍籌才有資格躋身;而港股而言,能連續10年增加派息的股份已屬難能可貴。

(二)股息率


作為收息股,股息率自然是最基本的一環,若然股息率不高,對於收息股投資者來說,吸引力難免會打折扣;何況目前全球處於利率上升周期,本港一年期銀行同業拆息高達3.6厘水平計,作為收息股,若沒有一定的 「安全邊際」,那麼最終息率回報便有可能會跑輸通脹或銀行定期。


(三)股價表現


要留意影響股份息率高低的,除了派息金額多寡外,股價同樣是關鍵,因為股息率與股價是成反比,當股息不變而股價上升,股息率便會下跌;但股息不變而股價下跌,股息率便會上升;因此若是因為股價經歷長期跌勢而導致息率「虛高」的股份,就要提防有賺息蝕價的風險,現時息率動輒10多厘以上的內房股就是例子。

(四)派息比率


作為收息股,公司未來派息的可預期性亦相當重要,而股份的派息比率(Dividend payout ratio)就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影響派息比率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公司的派息政策、經營狀況、發展前景都包括在內,但一般而言,理想的收息股每年都會有穩定的派息比率,而一些著重以股息回饋股東的公司,更會預告未來的派息比率目標作為指引。


(五)派息時間


最後一點雖然未必是必須,但對一些希望經常有股息收入「幫補」日常生活開銷的投資者,例如退休人士來說,可能會是相當重要,它就是公司派息的時間。現時大多數香港上市公司都是每半年派一次息,而國企公司則多數一年只派一次息。另有少數公司會每季派息,亦即是一年派四次息。

收息股2022|1. 長江基建連續24年增加派息

若以上述幾個條件在港股市場中尋找理想收息股2022,首選應屬已連續24年增加派息的長江基建(1038.HK),集團早前公布中期業績,錄得純利44.09億元,按年升46.4%,派中期息0.7元,較上年同期升0.01元或1.4%,連同去年度末期息1.81元,過去一年共派2.51元,TTM息率接近5厘。


長建上半年業績表現健康

野村報告指,長建上半年業績表現健康,按年盈利呈強勁增長,主要受到英國或澳洲業務的推動;營運資金上半年維持在42億元,顯示即使期內處於宏觀經濟逆風及外匯疲軟,集團資產組合的財務表現仍具彈性;資產負債表表現依然強勁,亦令集團保持自上市以來股息增加的記錄,將其目標價由52.3元上調至56.6元,維持評級「買入」。

收息股2022|2. 領展息率4.8厘

另一藍籌股,領展(0823.HK)上市以來已連續15年增加派息。集團截至3月底止年度,可分派總額達64.19億元,按年增加6.8%,年度每基金單位分派為305.67港仙,上升5.4%,息率4.8厘。期內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分別按年增長8%及6.5%,至116.02億元及87.76億元;投資物業組合的估值上升6.9%至2,127.61億元,主要由於資產收購及匯兌收益所致。派息政策使領展成為優質的收息股2022選項。


領展目標價76元

里昂報告指,領展業績穩健,自2021年以來趁市場疲軟,以260億元收購優質資產,認為這是一個出色的舉措,並將在未來兩年帶來租金收入增長。鑑於香港和海外的疫情風險降低,將領展2023至2024財政年度經調整利潤預測分別上調3.7%至4.1%,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從73.8元上調至76元。

收息股2022|3. 粵海投資息率近8厘

非藍籌方面,主要從事包括對港東江水供應在內的水資源業務的粵海投資(0270.HK),已連續13年增派股息,集團將於8月30日公布中期業績,而今年首季集團收入55.07億元,按年下降13.2%,歸因期間物業投資及發展業務的收入減少;錄得純利14.87億元,增長8.5%。派息方面,粵投去年度末期息派0.4254元,全年每股共派0.6071元,按年上升3%,息率7.8厘。可納入收息股2022組合當中。


粵投目標價13.04元

摩根士丹利6月份報告,將粵投今、明兩年利潤預測分別下調6.4%和6.2%,主要反映由於煤炭價格不利影響導致發電業務惡化,以及2021年債務增加導致財務費用上升。該行將粵投目標價下調 6.9%至13.04元,評級「增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編按:數據截至8月19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原文網址: 收息股2022|5點揀實力股:息率近8厘、1隻連續24年增加派息 | 香港財經時報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40729/
<長建|領展|粵海投資>收息股2022|5大條件揀實力股:息率最高8厘!1隻連續24年增加派息 <長建|領展|粵海投資>收息股2022|5大條件揀實力股:息率最高8厘!1隻連續24年增加派息 Reviewed by T1 on 8/20/2022 04:12: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