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觀望中電(00002)派息政策|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22.07.13(星期三)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咩價*:66 [2022.07.15收市]
今日周息率*:4.697% [2022.07.15收市]
除淨日: NA
來源:etent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13/07/2022

觀望中電(00002)派息政策

#退休 #理財 #派息 #中電 羅國森 我要退休 隔周更新

  上日提到,退休人士最關心的其中一隻收息股中電(00002)突然發盈警,令到股價從高位下跌了一成半左右。

  我在上日的文章中解釋過,今次中電無端端蝕錢,主要因為就澳洲業務進行的對沖,錄得大額的公平值虧損,令到今年的中期業績也出現綜合虧損所致。但這些虧損應該只是一次性的,也不涉及真正的現金流,只屬帳面或會計上的虧損,理論上影響不太大。

  事實上,中電股價大約下跌了一成多之後,上星期起已經回穩。作為退休人士,最關心當然是今次事件會否影響中電的派息。

  正如剛才所說,今次的所謂虧損不涉及真正的現金,所以,理論上不會削弱中電的派息能力。只不過,中電的澳洲業務也面臨一些壓力,加上成本增加的因素,未來中電的盈利能力也可能有隱憂,這就真正削弱中電的派息能力了。

  中電之所以是退休人士的收息股首選,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她的派息穩定,兼每年派4次息,即所謂的派季度息,而非一般的只派中期息和末期息,也更非部分國企股只派一次末期息(還要扣一成股息稅)。

  不過,回看過去5年中電的派息,雖然是平穩,但卻沒有明顯增長,以過去5年計,股息只是增長了6.5%,其實是跑輸通脹的。過去兩年,股息都只是維持3.1元的水平,沒有增加。

  過去,中電的股價相對硬淨,長期企穩於75元之上,以此計算,股息率只有4%左右,其實只是僅可及格,但今次事件令中電股價回落約一成半,令股息率提高至4.7%左右,反而增加了吸引力。

  當然,我知道,不少退休人士已經持有中電,入貨價未必是70元以下,所以,萬一中電未能維持現在的派息水平,息率回報便會下降。在這一刻,我仍然相信,今次事件對中電的派息能力沒有大影響,反而電力行業這一兩年面對的挑戰可能更影響電力股的派息。

  不過,退休人士買收息股,也不應該太著重短線的變化,大家應該從長遠的經營去考慮是否應該繼續持有,現階段說要放棄中電作為收息股是言之尚早。相反,未有或未夠收息股的退休人士,可以考慮在現水平收集中電呢!當然,我會繼續觀望中電的派息政策,只要她能夠維持相近的派息水平,繼續持有中電收息是無妨的。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原文網址: 觀望中電(00002)派息政策 | 我要退休 | 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79212?utm_source=desktop&utm_campaign=copy

追蹤我們:@etnet on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手機App:@etnet財經‧生活 on App Store | Google Play | AppGallery

<2>觀望中電(00002)派息政策|CLP Holdings <2>觀望中電(00002)派息政策|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7/16/2022 03:24: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