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8>政策亂市下的理想收息股:港燈| HK Electric - SS



邊日新聞先:2021.08.06(星期五)
咩股:港燈SS(02638) | HK Electric - SS
邊類:電力信託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7.94 [2021.08.06 收市]
今日周息率*: 4.034% [2021.08.06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 investing.com 原文連結👈👈👈👈

---

政策亂市下的理想收息股:港燈

股市 2021年8月6日 11:16

政策亂市下的理想收息股:港燈

港燈電力(SEHK:2638)投資由電能實業分拆,以信託形式運作,定明要將可供分派的部分,扣除開支後作100%分派。

港燈電力是一家縱向式電力公用事業機構,旗下香港電燈於1889年成立,為香港島及南丫島唯一電力供應商,業務包括發電、輸電、配電及供電。

企業分析 港燈電力投資以信託的形式運作(故會在公司名中加上S S),而港燈信託定明了當中派息的比率,規定要將可供分派的部分,扣除開支後作100% 的分派,即是說,所賺的都要全部用作股息派送。

在港燈過往的售電數據中可見,其售電量非常穩定,因為香港島的電力市場其實是一個非常成熟的市場,每年都不會有太大變化,雖然在潛力方面的確欠奉,但收取股息方面卻很不錯。

雖然港燈的售電沒有增長,但由於港燈有成本轉嫁的能力,當燃料價格上升時,就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以獲得協議中合理的回報,簡單來說,就是保障港燈股東穩賺。所以,港燈有穩定收入,從而產生合理的利潤,並派發穩定的股息。

港燈電力的業務只有香港部分,而香港島及南丫島用電都十分穩定,故能成為變數的就是成本與定價,而《管制計劃協議》就會成為其中之一。

管制計劃協議 港燈經營受到與香港政府訂立的《管制計劃協議》規限,計劃於2019年1月開始,為期15年,准許利潤相等於該年度的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總額的8%。

這個8%的准許回報率是建基於資產上,只要港燈善用借貸,就能以息差的原理,將股本回報率提高。在低息環境,假設多借$100億,息率3%,利息成本就是$3億,但保證回報8%,即$8億,只要加大資產,就能創造額外的$5億回報。利用借貸及加大資產,可提升股東回報。

雖然新協議比舊的回報略降,對港燈回報略有影響,但這只是中期的情況(例如2年),股息都會因此而受影響,但隨著港燈的不斷加大投資,令「資產」增加,這就能獲得更多的准許利潤的金額,就能令盈利提升。

港燈融資成本 港燈的利息成本並不高,而准許回報則遠高於這數,只要利用息差原理,加大資產就能創造回報。

港燈在新利潤協議時,亦開展了新發展計劃,在新協議後的5年,將投入歷來最大達到260億的資本投資,除可推動香港成為智慧綠色城市,亦可以令港燈的盈利慢慢提高,從而令股息慢慢提高。

投資策略 港燈處於壟斷的市場,更有成本轉嫁能力,由於業務穩定,令盈利呈平穩上升的形態,而股息亦會平穩上升,故此港燈能成為一隻理想的收息股。

在質素上港燈絕對是優質的,因為無論在資產質素的角度,以及盈利保障程度,都是很理想。但港燈由於業務所限,沒有發展的空間,因而沒有潛力,這點投資者要注意。

投資策略上,港燈適合收息型的投資者,但對於追求股價增值的投資者,可能就不適合。

雖然港燈派息不差,但沒有增長空間,在新利潤協議後,股息將會呈「先跌後升」的狀態,投資者要以長期的平均分析。

現時股價未算好吸引,但都算合理區中上部至頂位,分注投資仍是可以的。投資者買入後可作長期收息,甚至永遠持有都可。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2638>政策亂市下的理想收息股:港燈| HK Electric - SS <2638>政策亂市下的理想收息股:港燈| HK Electric - SS Reviewed by T1 on 8/07/2021 11:31: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