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滙豐加恒生 收息才可靠|Hang Seng Bank


邊日新聞先:2021.08.06 (星期五)
咩股:恒生(00011)|Hang Seng Bank
邊類: 本地銀行股、金融股
咩價*:HKD146.9[2021.08.06收市]
今日周息率*:3.948% [2021.08.06收市]
除淨日:13/08/2021
來源:晴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滙豐加恒生 收息才可靠

財經/地產

發佈時間: 2021/08/06

上日提到,滙豐控股(00005)公布了一個「超出預期」的2021年中期業績,但其實,滙豐去年的中期業績不算太差,而今年的中期業績也不是太好,關鍵只是去年作了大額的壞帳準備,而今年不但不用撥備,還可以有回撥,才令到這兩年的業績「大上大落」。

我的姊妹Frances是滙豐的忠實粉絲,退休前已經持有一些滙豐,但數目不多。3年前當她退休時,一心想着滙豐的股息率很高,所以在70元水平增持了不少,滙豐跌至60元左右又再增持,甚至到了50元也再買一些,結果滿手都是滙豐。

滙豐35元觸底回升


本來,她也不太理會滙豐股價的變化,只要有息收就可以。誰不知,去年全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滙豐在監管機構要求下不能再派息。更慘的是,正因為滙豐不派息,連累股價愈跌愈深,直到30多元才見底。

去年她問我意見時,我曾經建議她狠心沽清手上的滙豐,把資金轉移至一些龍頭科技股,以追回她的損失,但最終她都沒有任何舉動。事實上,滙豐股價在35元附近見底後逐步回升,Frances又重新對滙豐寄予厚望。

再者,隨着滙豐重新派息,Frances沽滙豐的意慾又再降低。不過,我仍然認為,Frances把絕大部分退休金押注在一隻收息股身上,始終有風險,因此,我就借今次機會,建議她分一些資金去買滙豐的子公司恒生(00011)。

「其實,若妳對滙豐有這麼大的情意結,妳會否考慮買些恒生呢?因為恒生是滙豐的附屬公司,而且,恒生一向都派高息,即使去年滙豐不派息,恒生仍然有派,儘管也要減少。」

「買恒生收息?我倒沒想過,因為在我心目中,滙豐大恒生很多,照計是較安全的。」

「這個妳就錯了,恒生的規模遠不及滙豐,是因為她的業務只集中在香港,以及小部分在內地,但正因如此,過去幾次環球金融風暴都影響不到她,令業績相對平穩。再者,金融海嘯前,恒生的派息比率高達8成(每股派息與每股盈利的關係),即是每賺1元,就派0.8元給股東,到最近幾年才降低至6成半左右,去年因為疫情出現不明朗因素,才再降至5成左右,但比起滙豐的不派息,已經十分好了。」

恒生股息按年增15%


「咦,恒生是不是派季度息?」

「是呀,她跟滙豐一樣是派季度息的,但未來一段日子,滙豐可能只會派中期息和末期息,但恒生仍然維持季度息(見附表),對退休人士也是很照顧的。」

「聽妳這樣說,買些恒生也可呢!但其股價表現如何?」

「整體來說都不錯,如果跟滙豐比較,去年8月至今,兩者的升幅相若,如果加上股息回報,其實恒生比滙豐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妳好像說得有道理。」

「還有一點,今年以來,本地經濟轉趨穩定,即使恒生的盈利有少許倒退,但卻增加派息,以上半年跟去年同期比較,股息增加了1成半呢!因此,我估計,如果經濟不至太差,恒生絕對有機會增加派息比率,令息率回升至4厘以上。我估計,即使滙豐恢復派息,但未來1、2年,她的息率可能只有2至3厘,其實,買恒生收息絕對好過買滙豐。」

「這樣嘛,我可以減一半滙豐,轉買恒生?」

「可以呀!滙豐加恒生,妳收息才有保證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
<11>滙豐加恒生 收息才可靠|Hang Seng Bank <11>滙豐加恒生 收息才可靠|Hang Seng Bank Reviewed by T1 on 8/07/2021 12: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