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收息股>疫情衝擊 收息股見真章





邊日新聞先:2021.01.27 (星期三)
咩股:真.收息股
來源:HKET 原文連結👈👈👈👈

---

2021-01-27

疫情衝擊 收息股見真章

#退休 #理財 #收息股 #匯豐 #公用股 #公路股 #銀行股 #三桶油 #派息比率

  上次初步檢討過,兩年前為大家挑選的25隻退休收息股,最新的業績和派息情況。

  這一次檢討來得正合時,因為去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到底那些收息股能否「頂得住」疫情的衝擊?派息有沒有減少?相信這是一次很好的考驗。如果連這一次都能熬得過去,相信可以成為你未來十幾年,一隻可靠的收息股了。

  最明顯也是最唏噓的一個例子就是匯豐(00005),我在上次的文章中,也有推介匯豐,但我當時的建議是不要單買一隻匯豐,而是兩隻銀行股當一隻買,原因就是知道銀行股的業務性質不穩定,未必是收息的最好對象。

  只不過,當時匯豐和內銀股的息率實在吸引,也真的沒想過,匯豐可以停止派息。幸好,內銀股的業績尚算穩定,盈利雖然微跌,但仍然維持原來的「派息比率」,即是將所賺的錢,按相同的百分比派給股東。

  因此,如果大家真的鍾情銀行股,可以繼續持有單一隻內銀股收息,又或以兩隻內銀當一隻,即每隻半注。

  匯豐停止派息,投資者的損失,其實不止於沒有股息收那麼簡單,因為馬上連股價也急挫。匯豐的股價去年曾經跌破2008年世紀供股價的28元水平(最低見27.5元),如果當時大家沽出了匯豐,損失真的很大。

  但即使匯豐股價近期回升至40元之上,但比起去年初,股價仍然下跌了三成三(前年底匯豐股價報60.85元),帳面的損失仍然很大!

  當然,我明白,以匯豐的實力,不派息可能只是短暫情況,而從現實角度,去年收不到匯豐的股息,對於持有一個收息組合的退休人士來說,也不會是致命的影響。

  但有一點要注意,即使匯豐今年能恢復派息,息率也不可能馬上回復到「正常」水平,即是全年派約4港元的股息。因此,我決定放棄匯豐的。

  除了匯豐最特別之外,我那25隻收息股推介中,只有兩隻能夠在盈利微跌的情況下,仍然增加派息,那就是領展(00823)和長江基建(01038),實在難能可貴。

  當然,我知道,這兩隻都是舊經濟股,股價難免受壓,去年領展跌了一成四,而長建更跌了兩成四。但從中期息的安排上已經見到,這兩家公司確實從股東的角度去考慮派息政策。

  我認為,只要再觀望這兩家公司如何安排去年的末期息,就更清楚她們是否值得長揸了!

  另外,今次的疫情,進一步證明,真正的公用股,派息才有保證,當中的中電(00002)和電能實業(00006)都能維持本來的派息,而煤氣(00003)的盈利倒退,但能夠維持派息比率。至於以商業信託形式上市的港燈(02638)和香港電訊(06823)也是如此。

  至於較特別的是「三桶油」,去年疫情衝擊實體經濟,油價急跌,三大油股的盈利大受影響,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都蝕錢,但仍然派息,而中海油盈利倒退,但仍增加派息比率,確實是有情有義。

  另一個我曾推介的收息板塊是公路股,但今次疫情嚴重衝擊公路股的業績(禁足導致不能出行),但由於她們不派中期息,所以要等到公布末期業績時,才知道她們的派息政策。

  下次我會再整理一下這25隻收息股的資料,重新作一次推介。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真.收息股>疫情衝擊 收息股見真章 <真.收息股>疫情衝擊 收息股見真章 Reviewed by T1 on 1/30/2021 02: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