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買ETF>林本利:滙豐高層應大幅減薪

邊日新聞先:2020.10.30(星期五)
咩股:林本利老師話你知...
來源:HKET 原文連結👈👈👈👈

---

【利財筆記】林本利:滙豐高層應大幅減薪

名人薈萃 20:16 2020/10/30





今年5月底,中央政府突然宣布制定港區國安法,香港股市隨即急跌,恒指跌至22,000點水平,小股民擔心國安法損害投資者信心,紛紛沽貨離場。

筆者認識一位20多歲的年輕人,工作兩年多,月薪約2萬元,每月儲起1萬元,兩年多合共儲蓄了20多萬元。去年中開始投資股票,主要是靠聽消息和朋友推介,花了約22萬元購入5隻股票,當時恒指接近27,000點。這5隻股票分別是滙豐(00005,57元入3手),煤氣(00003,18.5元入3手,股價經派送紅股調整後為16.1元),領展(00823,93元入5手),友邦(01299,77入1手),以及盈富基金(02800,27元入2手),前3隻股票已佔資金八成。

中央政府宣布制定港區國安法,恒指跌穿23,000點時,這位年輕人擔心股價續瀉,求問筆者應否止蝕離場,把手上股票沽清。筆者從來不會鼓勵人賤價沽貨,或者恐慌拋售,跌市時反而應該趁低吸納優質股,等待日後股價回升。遇上類似上述的問題,只能回應:既然入市時沒有向我求問,我也不會回答應否止蝕離場,自己作出判斷吧!

到6月上旬,股市回穩,恒指升上25,000點,筆者問年輕人最終有沒有沽清手上股票,答案是沒有,一股也沒有沽出。我便對年輕人說,你已做對一半,現在應趁大市回升,先行沽出部分滙豐、煤氣及領展,套現4萬多元(即保留兩成多資金),待恒指回落至24,000點附近再吸納其他股份,不要集中持有以本地業務為主的港股。若然手上資金不多,最好買ETF,例如A股ETF南方A50(02822),以及美股ETF領航S&P500(03140)。分散投資後,待日後恒指回升至26,000點以上,連同收息便有機會平反敗局。筆者特別提到煤氣和領展,先後在6月9日及12日除淨,除淨日(可以收息)便要馬上沽貨,當時煤氣股價接近13元,領展則接近70元,而滙豐則由之前低位36元回升至41元。

過了幾天,恒指果然回落至24,000點左右,筆者再問年輕人有沒有跟足指示去做。答案是沒有,他反而信了其他朋友,把盈富基金和友邦沽出。這兩隻股票業務分散,相對風險較低,反而被沽,原因明顯是股價跌幅較細,止蝕得來沒有那麼痛苦。若然沽出滙豐、煤氣及領展,即時要實現約兩成損失,實在難以接受。年輕人錯過6月中沽貨換馬的機會,現在再輸多一兩成。

這位年輕人所犯的投資錯誤,是不少股民常常犯的。去年中不少股評人及財經演員推介煤氣和領展,鼓勵散戶高追,他們說煤氣年年十送一(其實公司市值不變,股票多了10%,股價自然跌9.1%),內地業務增長迅速,長期跑贏大市一大截;領展則收購內地商場,買地建屋,成為發展商,股價很快見100元。結果如何,現在大家都知道。筆者早已提醒投資者,煤氣內地業務欠缺透明度,PE超過30倍,股價早已偏高。而領展則長期倚賴回購托高股價,公司高層乘機沽貨套現,股價隨後急跌。

滙豐、煤氣和領展三間上市公司的高層,過去一段時間不斷透過收購香港境外業務、回購公司股份、派送紅股、接受傳媒訪問等方法去推高股價,為自己帶來豐厚收入,趁股價上升套現,個人董事酬金每年數千萬元,甚至過億元。現在三間作為恒指成分股的公司業績大幅倒退,領展甚至錄得虧損,股價急挫,一年間由高位下跌三至五成多,要削減紅股和停止派息,股民損失慘重。三間公司的高層實應大幅減薪,甚至把過去取得的豐厚酬金退回給公司,與股民共度時艱。

撰文 : 林本利

欄名 : 利財筆記
<最好買ETF>林本利:滙豐高層應大幅減薪 <最好買ETF>林本利:滙豐高層應大幅減薪 Reviewed by T1 on 10/31/2020 02:00:00 下午 Rating: 5

1 則留言:

  1. At present market prices, my little thinkings are:-

    900.HK is better than 005.HK.

    014.HK is better than 823.HK.

    What else is better than 003.HK? (Tell you on Monday.)

    ^_^

    回覆刪除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