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息兼收成過去式>如何提早發掘增長股?




邊日新聞先:2020.10.31(星期六)
咩股:早發掘增長股
來源:HK01 原文連結👈👈👈👈

---

專訪|財息兼收成過去式  簡志健、洪龍荃教如何提早發掘增長股

專題人訪

撰文:區嘉俊
2020-10-31 07:00最後更新日期:2020-10-31 10:05


「宅經濟」和「疫經濟」興起,以科技、醫藥、消費為首的增長股今年大幅跑贏市場,雖然估值已很誇張,但並非代表市場沒有新機會。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簡志健(Michael)和洪龍荃(Larry)接受《香港01》專訪,大談發掘增長股的過程和貼士,他們認為市場的投資風格已經改變,需要改變投資思維,追上時代步伐。

尋增長股  必須擺脫舊經濟思維


一起創立投資品牌「博立」,為客戶管理投資組合的簡志健和洪龍荃,擅長於分析和發掘增長股,作中長線投資,旗下基金今年大幅跑贏大市,殊不簡單。基於股票市場的投資風格出現轉變,二人出版《瞄準新世代增長股》一書,與讀者分享如何發掘增長股,及其估值方法和投資價值等。

二人強調,要發掘新世代增長股,必須擺脫舊經濟思維。簡志健說,以往投資者鍾情公用股和房托「財息兼收」,但本地經濟自去年轉差,這些公司難再維持派息,估值相應調低,股價遭雙重打擊,然而,投資者卻往往期望公司能重覆以往的增長故事,堅持舊有投資方法,以至蒙受損失。

他以滙豐(0005)和恒生(0011)身處的銀行業為例,行業環境已經轉變,不止要與同業競爭,還要面對虛擬銀行的挑戰,這些互聯網新興對手的服務愈來愈多,令銀行的業績和股價都很難做好。他認為,市場取向已轉向增長型股票,「不是以前慢慢增長,而是很高增長、確定性好高的股票」。



(左起)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簡志健和洪龍荃出版《瞄準新世代增長股》一書,與讀者分享如何發掘增長股。(區嘉俊攝)


增長型公司「永不停步」


兩人聚焦的三大範疇,是增長股常見板塊,包括新經濟、大消費及大醫療,今年表現非常亮麗。問到投資者最關注的,應該如何提早發掘增長股,洪龍荃回答:「開頭會先想甚麼行業有增長前景,潛在市場(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有幾多,增長快的行業,找贏家相對更容易,然後結合公司自身質素,公司文化,和管理層的能力」。

就如頤海國際(1579),兩人管理的博立投資組合在10至20元水平開始吸納,今年9月一度高見134.1元,2016年7月以3.3元招股價上市以來升幅高達數十倍,市值晉身千億元俱樂部。頤海是海底撈(6862)的火鍋底料供應商,產品劃分為火鍋底料、中式複合調味料和方便速食。

看好頤海火鍋「賽道」


洪龍荃說,看好頤海背靠海底撈品牌,而火鍋是龐大市場,複合調味品和即食食品等的「賽道」巨大,「以前父母年代識煮,現在我去超市都是買一包醬。大家講求速度、快捷方便」。其二是看好頤海的公司文化有海底撈影子,如員工激勵機制,鼓勵員工提出新產品,「可以同管理層講,管理層覺得可以,便去試行生產,如果生產成功和大賣,員工可終身享受收益。這些東西令公司競爭力好強,解釋為何可以不斷推陳出新」。

頤海股價大升,部分是因為明星產品自熱小火鍋的熱銷,洪龍荃指,頤海的自熱小火鍋熱賣,收入佔比近20%,但頤海管理層沒有只想著固守護城河,「諗住產品愈賣愈好,持續長時間,是不現實的,因消費者市場會變,會有新競爭對手出現。公司特別在不是諗現在有甚麼,而是不斷諗如何增加新產品,豐富產品線。頤海將在泰國設廠,在美國又與生產商合作,是我們想找的永不停步的增長型公司。」



兩人看好頤海的火鍋賽道。(資料圖片)


管理層往績 預測成功率


簡志健補充,要提早發掘增長股,可透過觀察身邊的事,多閱讀,「自熱小火鍋興起的話,如何興起?有好多免費資訊,不斷去探索,慢慢會愈來愈深入,例如行業數據、用家評價,層層遞進,慢慢建立信心。」此外,可關注管理層如何創造價值,如美團(3690)CEO王興在商業上成功,是因為懂得走位,創造不同價值,除了外賣業務、旅遊,現在又推出美團買菜,同時繼續想如何提高外賣效率,「不斷創造價值的管理層,就算一門業務增長放慢,亦可創造另一門生意,令公司引擎保持」。

護城河尚可判斷,但一般投資者又如何觀察管理層?洪龍荃說,隨科技進步,普通投資者與機構投資者掌握的訊息,就算有部分差別,差別性與10年前已差很遠,因網上有多元化資訊,關鍵是投資者有否付出相應時間,用作研究公司,而非看股價走動,「美團點樣走出來?點解一千個人做團購,唯獨王興成功?點解最後買到大眾點評?透過分析管理層過去做的每一個行動,幫助往後預測未來做一樣新的東西時,成功機率有幾多」。

市場風向難捉 聚焦盈利增長


不過,增長股市盈率動輒逾百倍,如何確保買入後有足夠安全邊際?洪龍荃說,買股票最理想的情況是「戴維斯雙擊」(享受每股盈利和估值提升),目前,個別公司估值的確已不便宜,惟估值取決市場風向,非投資者能控制,因此,他們一直只關注公司盈利增長、業務發展有否達到原先期望,揀選中長期有生命力的公司。他舉例,騰訊(0700)市盈率不會突然提升至60倍,升浪持續多年,主要由每股盈利推動。

簡志健亦指,很難預算市場給予的估值水平,惟假設市場調低了一家公司的估值,股價或在初期下跌,但只要該公司保持盈利高增長,投資者長遠仍能享受股價升幅,而這正是尋找高增長公司的原因。
<財息兼收成過去式>如何提早發掘增長股? <財息兼收成過去式>如何提早發掘增長股? Reviewed by T1 on 10/31/2020 04: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