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系>李澤鉅的宿命



邊日新聞先:2020.10.10(星期六)
咩股:長和(001)、電能(006) 、長江基建(1038)及長實(1113)
邊類: 長和系
咩價*:HKD 48.9 [2020.09.18收市]
今日周息率*: 5.959% [2020.09.18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蘋果日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趣blogblog︱李澤鉅的宿命(股榮)

更新時間 (HKT): 2020.10.10 12:25

股榮︰小粉紅只會說別讓李嘉誠跑了,而非說別讓李澤鉅跑了。

專欄作家 : 股榮


當李嘉誠過去一周,連諾貝爾奬亦沾上邊(曾支持諾貝爾化學獎及醫藥獎最新得主),「高興得淚下」時,另一邊廂,李氏本港上市王國股價,卻跌到江河日下。長和系除了港燈(2638)外,今年跌幅普遍達三成,雖則表現與其他地產股類同,但對比李嘉誠基金會及維港投資持有的「玩具」以倍數回報急升,長和系股價相形見絀。

李嘉誠於2018年5月10日正式退任,當時長和(001)及長實(1113)股價約80元及67元,目前兩者股價分別是47元及38元,累積跌幅約四成,慘烈程度不遜滙豐(005)。長和系無論名義上及執行上,已由李澤鉅揸旗,但坦白講,大眾仍然視超人為背後最終話事人,選擇性地對號入座。中環中心賣得好,自然入超人數,內地不斷走資賣產(包括近兩年),藍絲及小粉紅只會說別讓李嘉誠跑了,而非說別讓李澤鉅跑了。好嘢CREDIT自動過數予超人,但當講到樓盤質素不佳、股價陰乾式下跌,就入晒李澤鉅身上。


疫情下,股價跌非戰之罪,但慘在當新舊經濟股差距越走越遠,當李嘉誠創業投資公司維港投資,過去數年不斷點石成金,單是早年入股的Zoom,今年股價飆升六倍,超人持股市值達115億美元(約900億港元),按彭博推算,已佔其總身家的三分一,接近長江基建(1038)總市值。



而早於Facebook上市前,李嘉誠共投入4.5億美元(35億港元),相當於3%股權,如果未曾減持,現時賬面價值達220億美元,超人早年已宣佈會將Facebook股份捐給慈善基金會。以回報計,李嘉誠退休前透露過,過去最賺錢的科技公司投資是Spotify,直言「賺100倍至150倍」,Spotify今年再升近七成,回報料進一步提高。


甚至乎,數年前以千五萬入股的一間加拿大醫療科技企業,亦錄逾30倍回報。所講就是WELL Health Technologies(TSX:WELL),為加拿大卑詩省連鎖診所,通過收購診所和電子病歷提供商,並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提高診所的效率,今年在疫情下推出虛擬診所服務,股價漲四倍。

未來數年,維港有份投資的初創如植物牛肉Impossible Foods、全球跨境支付企業Airwallex將會上市,以至市場最熱的生物科技,亦不乏超人投資身影。

7年前,馬雲曾說過,時代不同,昔日的遊戲規則及行業生態已經完全改變,要保持創新,才能迎合新世代的轉變。「這是互聯網的時代,不再屬於李嘉誠了。李嘉誠在他那個時代,真的很不錯,但現在已不可能出現另一個李嘉誠」。

全球十大市值企業,除了沙特阿美及畢菲特旗下巴邵,清一色為科網巨企。舊經濟下,李嘉誠時代的確過去,但新經濟下,李嘉誠已轉型為造王者,打造另一個時代。繼承舊經濟企業的李澤鉅以至長和系,要再歷一次重大變新及轉型,始有望打破「我老豆係李嘉誠」的宿命。

股榮

https://www.facebook.com/stockwing1
<長和系>李澤鉅的宿命 <長和系>李澤鉅的宿命 Reviewed by T1 on 10/11/2020 04: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