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電領展或再成避險股|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20.08.17(星期一)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76.15 [2020.08.18收市]
今日周息率*:4.045% [2020.08.18收市]
除淨日: 02/09/2020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曾淵滄 滄海明珠 投資策略

曾淵滄:中電領展或再成避險股

【明報專訊】2018年年初,中美貿易戰剛剛開打時,我建議大家買公用股及房託避險,公用股與房託賺的全是當地的錢,業務與貿易戰拉不上關係,而且收入穩定。結果,2018年中電(0002)股價由年初的70多元升至90多元,領展(0823)更強,由60多元升至90多元。

但是,當中電與領展股價狂升之後,股息率相對的也大幅下降,慢慢地也失去避險的作用,吸引力失去,再加上升幅過大,最終都不免面對短炒的股民套利出售的壓力,任何股份只要股價升得快,就一定吸引到一大群短炒的股民進場,把原本應該長期持有的收息股當炒股來炒。炒的人多了,當股價無力再升而回跌時,往往也跌得很快,再加上中電於海外的投資出現虧損,領展則面對香港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的雙重打擊,結果,基本上全都打回原價,中電回跌至2018年年初起步時的70多元,領展則回復至60多元,兩年多來把中電與領展當炒股來炒的股民幾乎全都有虧損。當時,當中電與領展股價不斷炒上時,我也曾經告訴大家,股價炒高就相等於股息率下降,收息的吸引力下降了。

今年年初,中美之間簽署了首階段貿易協議,中電與領展就更加沒有了避險的作用。不過,近一段日子,特朗普在選情告急之下,不斷地攻擊中國,封殺令一個接一個,新的一場科技戰、金融戰開始了,也許,又到了要尋求避險股的時候了。目前,中電股價回落至2018年年初水平,股息率超過4厘,應該再度有了收息避險的概念。

領展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租金收入大減,同時,資產價值經重估之後出現虧損,幸好,資產重估的虧損不是現金收入的減少與虧損,領展依然有不錯的租金收入可以用來派發股息;因此,目前領展的股息率也同樣達到4厘以上,比中電高一些。

內地物管教育股也可避險


要尋找避險股,不單單是公用股與房託,內地的物業管理股、教育股及百分百不依賴美國科技的內需股也可以考慮。不過,記住避險不是炒作,不要期望股價短期內炒上,如果任何自己為避險而買入的股票股價急升,就不再是避險股了,可以考慮止賺,免得像過去中電與領展那樣由避險股變成炒股,結果炒爆了。不過,7月20日中共政治局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定下了大方向,即加強內循環再配合雙循環,這個新政策也提供了不少的投資機會。

此外,大家也不妨留意《明報》財經版資深主編陸振球與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將在本周四(20日)開辦一場視像投資研討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聽一聽兩位專家如何在目前的亂局中反勝(詳情及報名請登入 :https://link.mingpao.com/64594.htm )。

大學教授
[曾淵滄 滄海明珠]
<2>中電領展或再成避險股|CLP Holdings <2>中電領展或再成避險股|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8/19/2020 01: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