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領展臨減租壓力 向下突破勿急撈|Link REIT



邊日新聞先:2019.10.10(星期四)
咩股:領展(00823)|Link REIT
邊類: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82.9 [2019.10.11收市]
今日周息率*:3.271% [2019.10.11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張兆聰 還看今朝

張兆聰:領展臨減租壓力 向下突破勿急撈



【明報專訊】恒指昨跌210點,收報25,682點,成交金額754億元。白宮限制聯邦退休金傳聞令美股跌逾1%,但中港股市低開後再見支持。中資股及港資股強弱分明,本地地產、收租、銀行、房託受壓,內銀股內房股則強勢,國指跌幅也遠小於恒指。收市後,彭博報道中方願意在貿易談判接受一份有限度協議(Partial Trade Deal),消息刺激夜期及美股期指拉升。港資股開始有向下突破迹象,大市全靠中資股支撐,後者至今未見轉弱。恒指失守25,800點,但仍維持好淡爭持局面。只是遲遲彈不起,愈來愈大機會久守必失。

金融戰消息拖累美股急挫,A股逆市上升,恒指則在重磅股拖累下走弱,單是友邦(1299)、騰訊(0700)及匯控(0005)已佔超過一半的點數跌幅。里昂發表報告唱淡友邦,將目標價由84元下調至77元,評級維持跑輸大市。與此同時,大摩又將匯控、恒生(0011)等港資銀行股評級降至減持。友邦在重要支持位苦苦支撐,恒生則已輕微跌破前低位見52周低,向下的突破的可能愈來愈大。

恒生升跌與港經濟 關係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恒生。作為以本港為根據地的龍頭銀行,股價升跌與本港經濟前景有相當大關聯。無論是1997年還是2008年,恒生都是失守一個重要支持位後便直線下跌,地產股、收租股也跟隨。若短線無法反彈,甚至進一步轉差,確認走勢向下突破,或預示本港局勢將明顯惡化。

昨日收租及房託股跌幅也相當可觀,希慎(0014)失守30元大關,領展(0823)跌穿85元後亦向下突破。一方面,示威活動原本集中在周末期間舉行,一般市民仍可轉為平日外出消費用膳,但《禁蒙面法》實施後,港鐵(0066)持續停駛,近日則每晚8時收車,市民連平日消費的意欲也大受影響。若晚上8時收車是政府的變相宵禁,便會維持一段時間,收租股都會出現相當大問題。

港房託盈利若現變數 勢減派息


此外,特首林鄭月娥又公開呼籲商場減租,各大地主都很難拒絕(否則官媒出聲就麻煩了)。減租的話,地產收租股當然會受到波及,房託更會遭受重創,因為根據法例規定要分派90%以上的現金盈利,一旦減租完全沒有緩衝空間,只能直接削減派息,投資者會大舉拋售去為此作調整,直至股息率回到一個可接受水平。另一個問題是本港房託從未經歷過減租或分派倒退,市場的預測都是假設年年增長。盈利出現變數的話,風險溢價便會抽升。

以領展為例,集團以地區商場為主,相對其他收租股和房託,受到影響也較小,這也是筆者早前指85元關口有力一守,之後也曾出現短暫反彈的原因。

雖然至今未聞領展減租,但由於新收購全都在內地,政府出聲的話也無法拒絕。單以股息率來看,股價大幅調整後,今年預測數字也只是回到近7年的區間3.5厘至4.5厘的偏低水平,吸引力一般。但好消息是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已大跌至1.5厘水平,領展歷史股息率與債息差距大幅擴闊(即風險溢價已大幅上升)至大約170點子(圖),相對於市場最恐慌時的2011年及2016年高達250點子仍有距離,但現在股價也開始逐步反映悲觀前景。但股價剛向下突破,暫時仍不宜貿然入市。

[張兆聰 還看今朝]
<823>領展臨減租壓力 向下突破勿急撈|Link REIT <823>領展臨減租壓力 向下突破勿急撈|Link REIT Reviewed by T1 on 10/12/2019 06:51: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