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8>一隻接近5厘息的可靠收息股 | HK Electric - SS




邊日新聞先:2019.10.24 (星期四)
咩股:港燈SS(02638) | HK Electric - SS
邊類:電力信託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7.71 [2019.10.25收市]
今日周息率*: 4.677% [2019.10.25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 Yahoo! 原文連結👈👈👈👈

---

一隻接近5厘息的可靠收息股


Motley Fool Oscar Yu 2019年10月24日 上午10:35


香港工時冠絕全球,大多數人都未有空餘時間都打理投資部署。擁有壟斷優勢的港燈(SEHK:2638),就很可能是一檔讓投資者安心收息,而且不用花很多時間去緊貼動態的股票。

港燈是香港僅有的兩間電力公司的其中一間,核心服務對象就是港島區的住戶和商戶。港燈供應的電力由南丫島上的南丫發電廠生產,之後就會通過地底及海底電纜將電力輸往不同的負荷中心,最終配電予客戶。

港燈業務可靠性高


港燈擁有壟斷的優勢,同時亦屬於非週期性行業。首先,港燈擁有的發電廠和輸電網絡的投資成本昂貴,興建所需時間亦非常長,新競爭的威脅不高。第二,香港雖有兩間發電公司,但區域分佈非常明確,是以港燈基本上不需面對中電的競爭威脅。第三,電力需求與經濟週期的相關性非常低,因為無論經濟好壞,大多數人依然會在晚上開燈。簡短地說,港燈的業務穩定性非常高。
新管制有危有機

今年年頭,港燈就開始要根據新一份為期15年的《管制計劃協議》來營運。管制計劃的一個目的是要防止電力公司為求利潤而推高電價,影響民生。協議之中就有一項「准許利潤率」,根據電力公司的資產規模來制定盈利上限。

新一份協議中,管制利潤率就下調約2%至8%。換言之,資產規模不變下,港燈的最高盈利將會下跌兩成,是以管理層在年初亦已明言未來幾年的股息分派或會減少約兩成。管制利潤率下降無異會限制港燈的盈利表現,但協議期限長達15年,就讓港燈有較大空間去作出應對。

目前港燈正執行的五年發展計劃就是一例。根據港燈披露的數據,單是目前進行中的2019年至2023年發展計劃,就很可能已足夠抵消管制利潤率下調的影響。是次發展計劃完成後,港燈仍有十年時間,即2024年至協議期滿日,去推動相關的發展計劃持續提升利潤上限。簡短地說,新管制協議會進一步限制港燈的盈利能力,但同時亦讓港燈有15年的時間去投資抗管制。這15年間,港燈的分派能力有望還原至去年水平。
大灣區輸電威脅

談到本地電力公司,近期最大的一個威脅很可能是大灣區聯網輸電的提議。因為聯網或容許廣東地區直接向港澳兩地輸電供氣,不但威脅到港燈的壟斷地位,更可能附加不平等的購電協議。之不過,計劃距離實行之日可算是非常遙遠,到底會否實行仍取決於很多政治因素,投資者無須擔心得太早。

延伸閱讀
現時買了反而更危險的公用股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Oscar Yu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19
<2638>一隻接近5厘息的可靠收息股 | HK Electric - SS <2638>一隻接近5厘息的可靠收息股 | HK Electric - SS Reviewed by T1 on 10/26/2019 01:49: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