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股>留意派發次數及派息比率 5大要點揀收息股



邊日新聞先:2019.5.31(星期五)
咩股:收息股
來源:晴報 原文連結 👈👈👈👈

---

留意派發次數及派息比率 5大要點揀收息股

財經/地產

發佈時間: 2019/05/31




理財除了要學會保障,更需要懂得增值。方澄前日同幾個新入行的同事交流,討論財富增值,都認同要早日投資穩定收息產品為主,可以提供現金流之餘,更有利息保障,不怕股價波幅太大。但原來同事們都對收息股頗多誤解,方澄就按自身經驗,總結出買收息股的5個要點。

方澄與同事分享,收息股不是必然會賺的選擇,同樣需要擇優吸納,最重要是要避免買錯或者買了之後才後悔,因此要先留意以下5個要點。

第一點,留意股息計算方法。以5厘息為例,這5厘息可能是分4次派,即派4次合共才5厘。以中電(00002)為例,息率3.3厘,2018年共派息4次,全年累計派3.02元,亦即是想收足3厘息,就要持貨一年、才收齊4次。除了留意報價機的預測股息率,大家更可以自己用方程式計算股息率︰股息率=每股派息/股價x100%。

滙率強弱 影響實際回報


第二點,留意派息次數。大多數中資股只派末期息,錯過就要再等一年。若要即買即食,投資者就要把握時間,趕在除淨日前買入才能獲高息回報。

第三點,滙兌收益有辣有唔辣。若公司以非港元派發股息,收息就要計及滙價變動,若該貨幣強勢,則息率回報更可觀;反之,實際收取息率可能大打折扣。以內銀股為例,普遍以人民幣計股息,人民幣走弱則兌港元後,實際利息回報會減少。此外,部分H股股息還須扣除股息稅。

息率高低 需留意股息率


第四點,留意派息比率高不代表高息。某公司派息比率高達100%,派息慷慨,但息率只有2厘,則不算高息了。派息比率是每股盈利當中分派股息的比率,以100%為例,就是賺1蚊派1蚊;息率是每股派息除以股價,若某公司股價50元,每股派息1元,那就是股息率2厘,大家千萬不要混淆派息比率和股息率。

第五點,謹記除淨日前要買貨。除淨日是能否收到股息的重要分界綫,假設該公司派近5厘息,便需要在除淨日前買入。在除淨當日或之後買入,都不能收取該次派息。

目前股市受憂慮情緒影響,收息股自然水漲,而收息股中,又以公用股最穩定,皆因盈利較少機會大幅波動。港股中,中電(00002)和電能(00006)都是當中的收息之選(見附表)。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公用股現金流強勁,而且業務穩健,派息相對穩定,是收息的好選擇。(資料圖片)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
<公用股>留意派發次數及派息比率 5大要點揀收息股 <公用股>留意派發次數及派息比率 5大要點揀收息股 Reviewed by T1 on 6/01/2019 12:03: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