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年金+股票 平衡退休收入




邊日新聞先:2019.5.28(星期三)
咩股:退休投資
來源:晴報 原文連結 👈👈👈👈

---

年金+股票 平衡退休收入

財經/地產

發佈時間: 2019/05/28




同事Ricky是office的股市明燈,每次當股市出現波動,同事們總會請教他,就如同電視台的財經節目一樣,問下大師,指點前程。由於Ricky投資股票經驗豐富,所以他認為年金不外如是,還不如投資股票回報高。但方澄知道,孤注一擲投資單一產品並不可靠,畢竟穩定獲取退休收入,最重要是風險管理。

年金對於不少進取投資者而言,回報似乎太低,但在低息環境下,對不諳投資又想穩陣收息者而言,年金更可靠,尤其本港通脹在過去十數年間都維持在約3%,大部分市面上即期年金的回報,都足夠抵銷通脹,避免積蓄購買力被通脹蠶食。但假如通脹水平在日後升高於4%水平,則所派發的年金收入未必能保障生活所需;同時,年金本質並不會保留本金,即是每月分派的並非純利息收入,其中部分是本金,而一旦退保或投保人百年歸老,剩餘金額必少於當初投入的本金。

年金派息不變 或降低購買力


由於回報穩定但較低,因此Ricky寧願選擇長揸高息股。方澄認同股票回報或更高,尤其善用優質高息股,也可作為賺取穩定退休收入的工具。如長江基建(01038)自96年上市以來,截至2017年的累計股息為每股25.25元,相較其招股價12.65元,股息回報翻了一倍,股價亦升至64元,價息都有賺。

又例如盈富基金(02800),由於是買入一籃子的藍籌股,因此即使一兩隻股票表現不濟,也不會令到盈富基金的股價跌至「零」,而且恒指服務公司會定期檢視,保證回報穩定。

政府推出公共年金時,就有不少朋友以盈富基金與之比較,其中一點就是,盈富基金「一定派息」,跟政府年金沒分別。

為甚麼她不會不派息?因為她是將50隻成分股所派的股息,按她在恒指比重中的佔比來派息,除非50隻成分股都不派息,這才會令到盈富基金也不能派息,但這機會可說微乎其微。

宏觀經濟好壞 影響股票派息


相較之下,政府年金長遠未必能抗通脹,因為現在保證每月派的錢,30年、50年後,都是派這個錢。但盈富基金的成分股則有機會按經濟情況向好下,持續發展,繼而令盈富基金的派息也有機會按年遞增,同時抗通脹,補年金不足。

高息股貌似更勝一籌,但股票的派息始終沒保證,如果經濟環境欠佳,上市公司少賺了,甚至蝕錢,便可能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

方澄就覺得兩者兼取就是最佳方法,尤其年金回報夠穩定,可以保證有收入;而高息股可以提高回報,增加收入。兩者適當運用,可以為退休提供更優質的保障。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投資者應該按照年歲,透過調整每種資產的比例來控制整體風險。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
<2800>年金+股票 平衡退休收入 <2800>年金+股票 平衡退休收入 Reviewed by T1 on 6/01/2019 01: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