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滙豐不是可靠的收息股|HSBC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18.10.31(星期三)
咩股:滙豐(00005)|HSBC Holdings
邊類: 本地銀行股、金融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英國、香港
咩價*:66.400[2018.10.31收市]
今日周息率*:5.991% [2018.10.31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晴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滙豐不是可靠的收息股

2018/10/31

毫無疑問,滙豐(00005)必定是港人最鍾情的股票之一。今年以來,滙豐的股價下跌了2成(去年年底滙豐股價是79.95元),同期恒指大約跌了17%(去年底恒指是29919點),即是略為跑輸大市。

但當滙豐股價跌破70元後,我身邊的姊妹們不是擔心,反而更加有信心,紛紛嚷着想買滙豐。不過,她們買滙豐不是認為她的股價抵買,業績有機會轉好,股價可以見底回升,而是買來收息。

曾幾何時,滙豐是港股中的股王,她以增長見稱,但經過金融海嘯後,滙豐的增長神話不再,但令人稍為安心的是,滙豐的賺錢能力仍在。能夠賺錢,就有能力派息,所以,大家買滙豐的唯一理由就是退休收息。

第三季業績有好轉


對收息的投資者來說,滙豐是派季度股息的,即是每3個月就有股息落袋,那種感覺是頗踏實的。

我的其中一位姊妹Sandy,就趁滙豐早前跌穿65元時再增持滙豐,她是即將退休的中產人士,過去有買過滙豐,本來也持有一定數量的滙豐。她對滙豐有一種情意結,因為早年滙豐替她賺了不少錢,而她的往來戶口也在滙豐,所以,她特別鍾情滙豐,有愈買愈多的趨勢。

當星期一滙豐公布了今年第三季業績之後,她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滙豐的業績不錯,當日滙豐股價就彈升5%,不止跑贏大市,更是帶動大市回升的功臣。

「為甚麼今年以來,滙豐股價會跑輸大市?原來滙豐的業績也不俗呢!」Sandy問我原因。

「嗯,我估計,確實有券商低估了滙豐的業績,尤其是一些對沖基金。我自己則認為,滙豐的業績轉好,暫時仍靠嚴格控制開支。無論如何,如果妳增持滙豐的動機是退休收息的話,問題不大。妳有持貨能力,而現價買,息率又有6厘以上,也實在不俗。」

海嘯後曾大減派息


「不如再買些吧!」Sandy確實是滙豐的忠實擁躉。

「妳又忘記我的忠告?」

「嗯,記得!即使滙豐是一隻不俗的收息股,也不要太集中?」

「是呀,股票沒有保證一定派息,或保證一定派高息,滙豐在金融海嘯後雖然也持續派息,但卻曾經大減派息。如果妳靠她的股息過活,這是有風險的。」

「知道!」

「還有的是,滙豐始終是一隻銀行股。嚴格來說,銀行股不是最佳的收息股選項,因為銀行經營風險高,盈利情況完全跟經濟掛鈎。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是最好例子,大部分銀行都受到很大衝擊,當中不少都是業績倒退,甚或虧損的。若是這樣,就會嚴重影響她們的派息能力。」

「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
<5>滙豐不是可靠的收息股|HSBC Holdings <5>滙豐不是可靠的收息股|HSBC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11/03/2018 12:19: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