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高股價>公用房托股 成為炒家戰場

邊日新聞先:2018.10.11(星期四)
來源:東周網 原文連結👈👈👈👈

---

公用房托股 成為炒家戰場

2018 年 10 月 11 日


曾淵滄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考取管理科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大學教授。

九月二十六日,美國聯儲局加息0.25厘。當時股市沒有多大反應,人人都認為九月二十六日的加息早已是市場預期的事,加息消息、加息壓力消化了。

不過,過了十月之後,美國市場再度炒作加息預期,十月三日道指升至26,952點的歷史高位之後就急急回調124點。十月四日再向下跌201點,兩天之內,道指由高位向下調整了325點,調整的理由就是加息預期再度增加,市場開始預期今年十二月聯儲局議息會議一定會加息,市場也預期明年還會再加息,華爾街出現大量評論說美股牛市就快結束了。

加息預期升溫是表現於美國的國債利率,十月四日美國十年國債利率一度升上了3.2厘,創七年新高。十年國債利率展示投資者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測,認為未來十年的平均利率會是3.2厘。

美國國債被形容為世界最穩健的投資工具,是零風險的投資工具,既然是零風險,所有其他定息的債券或其他投資工具的利率就必定要高於美國國債利率才能有吸引力。因此,若美國國債利率上升,其他定息的投資工具的利率也得同時上升才能吸引投資者,短時間內如何使到定息的投資工具利率上升?方法就是價格下降,價格下降就可以以較低的價格收到固定的利息,利率在重新計算之後就上升了。

也因此,美國國債利率上升,私人企業,不論上市或不上市,其所發行的債券價格也會下跌,使到息率上升以吸引投資者,也有人認為公用股、房托這些收息股股價也應該下降。的確,近日香港上市的公用股、房托股價也下降了,過去大半年,公用股、房托股價表現良好,常常逆市上升,更經常創出歷史高位。這段時間,美之利率維持上漲,何以香港的公用股、房托股價還能逆市上升?

可見,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公用股、房托股價一路上升,創新高與利率無直接關係,近日股價出現較顯著的下跌,也不一定是直接受到加息預期的影響。

前一陣子,公用股股價一升再升,屢創新高。這些不是因為加息,而是不少人認為公用股與房托股股價不應該受到加息影響,更多人為了避險更是爭着買入,結果是托高了股價,許多投機者買公用股、房托股的目的已經不是收息,而是炒作股價。

中電(0002)與領展(0823)是兩隻代表性的股,中電股價一度升至97元,由今年低位72.69起,股價上升33.4%。而同一時間,恒指是一浪比一浪低,97元後的中電,股息率還不足3厘,已經失去收息的目的,而成了炒賣的目標;同樣情況也發生在領展,今年高低位差距31.17%,同時炒家反代了收息的投資者。中電、領展近日股價較大幅度的調整,就是要趕這群炒家離場。

中電、領展近日股價較大幅度的調整,就是要趕這群炒家離場。
<托高股價>公用房托股 成為炒家戰場 <托高股價>公用房托股 成為炒家戰場 Reviewed by T1 on 10/14/2018 05:01: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