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高息股要識揀 5招避開高息股陷阱


邊日新聞先:2018.10.15(星期一)
咩股:高息股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

【點揀高息股】高息股要識揀 5招避開高息股陷阱

理財 14:42 2018/10/15


港股市況不穩,相對穩定的收息股備受熱捧,特別是以高息作招徠的高息股,股價調整令其高息股的股息率變得更加吸引。不過,是否逢高息股都是好股?在揀選高息股時有否地方要注意?揀高息股都要識得避開地雷,以免貪字得個貧。《投資理財周刊》專欄作者康思源教你5招投資高息股。

1. 派息的持續性


買得收息股多數打算長綫收息,而這只能夠建基於派息的可持續性,否則只派得一年就停,根本毫無意義。對於長期派息股,公司一般有明確的派息政策,這有利追求收益的投資者。

另外,要從公告及管理層言論推斷公司會否繼續維持或採取漸進增派息政策。

因此,見到股息率吸引,先望望是否持續多年來都保持派息,之後再睇派息政策就可大致判斷可持續性。

2. 除淨前買先有息收


買股收息一定要係除淨前買先收到息,亦有人鍾意除淨後等股價跌了才買。兩者其實對投資者來說無分別,因為羊毛係出自羊身上。例如某股現價10元,派息1元,除淨日前買,在除淨日股價會跌至9元,投資者收1元股息,總價值係10元,並無損失。若等除淨後用9元買,當然係獲得股價值9元的股票,買入價係平了,投資成本低了,但資本並無因而增值。之不過,可提醒想收息要在除淨後才沽。

3. 特別息影響要撇除


近年不少公司選擇派特別息,派特別息的原因可以好多:

a)有一次性特別收益,如電能實業(00006)因為分拆港燈(02638)套現大量資金,所以今年派過特別中期息6元;

b)特別周年慶祝,好像中移動(00941)去年就因為公司上市20周年豪派3.2元特別息;

c)公司賺多了錢,但又未必長綫可持續,兼唔想提高派息比率,所以選擇派一次性的特別息;

d)大股東財技,例如華人置業(00127)早幾年除一般年度派息,都會派特別息,大股東劉鑾雄收息數百億,並於2014年向華置私有化新港中心及The One,收到的股息都已夠畀錢收購,而且同時保留華置股權。

總之,公司要派錢予大股東總有方法,小散更要了解背後意圖,不好貪圖特別息而買入某隻股票,否則,股票跌了下來,好易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計算派息率時,要撇除特別息的影響,如電能實業撇除特別息,歷史股息率約5.1厘。

4. 提防假高息陷阱


股息率=股息/股價,股價跌了,股息率會假颷高。

若因公司營運差令股價跌,千萬不好貪息高買入,因用歷史派息去計派息率已變得無意義,之後公司可能會因無錢而減派或索性不派息。尤其是特別股息,碰上公司情況突然轉差,有機會改為不派特別息。

事實上,即使強如內銀在2016年也曾因經營及增長困難而減派息,所以不要以為減派息好罕見。

實際上,係願意及有能力堅守派息政策的才屬稀有好股。

5. 派息資金忌源於借貸

公司派息理應係賺到錢才派,但事實又未必一定,有公司是會借錢派息,背後各有原因,通常都係大股東耍財技,這些股小散最好不要沾手。

此外,即使公司屬正派,借錢派息係因為想維持派息承諾也好,借得一次長遠都有問題,亦反映公司營運有困難,管理層財務安排亦失當,派息實難持續,所以無論借錢派多高息,也不要被誘入局。

撰文 : 康思源 CFP,CFA
<投資入門>高息股要識揀 5招避開高息股陷阱 <投資入門>高息股要識揀 5招避開高息股陷阱 Reviewed by T1 on 10/17/2018 01: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