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髮理財:退休人士應買黃金嗎?





邊日新聞先:2018.4.23(星期一)
來源:文匯 原文連結👈👈👈👈
---

銀髮理財:退休人士應買黃金嗎?

2018-04-23


黃金本身像股票一樣有升有跌,也不像債券產品會派息,對於一個退休者來說黃金未必是一項最好的投資產品。 資料圖片

相信各位讀者看電視和報紙時會經常聽到、看到黃金的種種作用,或者你們的投資顧問也曾經叫過你們買黃金。傳統上,一個投資組合擁有黄金有幾個理由。第一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黃金可以抗通脹,但儘管黄金確實在追蹤通脹變化方面做得不錯,但其實因其商品以及投資產品的特性,黃金的波動性有時候會較高。 ■東驥基金管理

很多人投資入黃金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黃金一直被視為一個安全的避風港,可以在環球政治或經濟動盪時為投資者保本。回顧2011年歐債危機時,歐美市場暴跌但黃金價格卻暴漲超過30%,從每盎司1,400美元升至接近每盎司1,900美元。但歐債危機過後黃金價格一路下降,跌到2016年每盎司接近1,000美元才開始有回升的跡象。直到今天為止,黃金還沒升回高位,價格還徘徊在1,300美元至1,350美元之間。所以如果各位在黃金飆升時期或高位購入,很可能直到今天為止輸了20%至40%。

波動性不比股票小


所以雖然黃金可以讓投資者在環球市場動盪時期避險以及獲得回報,但其實投資者購買黃金時應該觀察着經濟以及政治動向,因有時黃金的波動性不比股票小。當然,如果投資者覺得地緣政治繼續惡化,美敘局勢持續升溫,中美貿易戰打得成,或者各位對特朗普執導的美國前景看淡,大家不妨在投資組合內加一點黃金,因金價可能因這些事件再次飆升。但像剛才說的一樣,在動盪時期,黃金飆升的趨勢往往是短暫的,而那些如果在事件發生過後才急於尋求避風港的人以後可能會發現自己其實得不償失。

不應再視為長期投資


對於一個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來說,黃金這一項產品除了可以做避風塘就沒什麽用處,因為對於一個退休人士來說,他們投資組合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資本增加而是製造穩定的收入。所以理論上一個股票債券比例合適的投資組合理應更能為退休人士提供穩定的收入,因往往人們買入黃金時都已經為時已晚,而剛才也說了黃金飆升的趨勢往往是短暫的,所以黃金在一個長期投資以穩定收入為目的的投資組合就可能有一點格格不入。

但如果退休人士真的想利用黃金作為避險產品,那各位就要反向地投資入黃金。

如果大家都對市場很有信心時,退休人士不妨可以加一點黃金入投資組合,雖然這理論上會導致組合回報減少一點,但當重大政治或經濟事件發生,那退休者就可以真正的達到幫投資組合避險的功效。

反之,在大家都紛紛衝入黃金時,退休者就應該開始減少黃金的比例,因黃金飆升的趨勢往往是短暫的。要做到這一點需要較高的投資紀律以及心理質素,因很多時候大家很難擺脫羊群心理,導致原本用來避險的黃金變成一項投機產品。

須防變成投機產品


黃金雖然諸多用處,最為實際的還是它避險的作用,但因為黃金本身像股票一樣有升有跌,也不像債券產品會派息,所以如果沒有高度的投資紀律而把黃金從避險變成投機產品時,那對於一個退休者來說黃金未必是一項最好的投資產品。(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金>銀髮理財:退休人士應買黃金嗎? <金>銀髮理財:退休人士應買黃金嗎? Reviewed by T1 on 4/28/2018 11:00: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