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退休買港鐵收息兼賺價 股價派息穩定具增長 符三大條件

邊日新聞先:2018.4.9 (星期一)
咩料:收息股一堆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

黃德几:退休買港鐵收息兼賺價 股價派息穩定具增長 符三大條件

文章日期:2018年4月9日



【明報專訊】高息股一向是退休人士的心頭好,不但可帶來穩定的股息收入,眼光好的投資者隨時賺息兼賺價。隨着一眾傳統高息藍籌先後公布了派息結果,今期除了總結過去一年度傳統受歡迎收息股的派息表現,還有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提供的高息股選股貼士。

撰文:李凱茵


總結傳統收息王「兩電一煤」的派息表現,最標青的當然是去年派息共16.3元的電能(0006)莫屬(見表)。撇除兩次特別息,電能股息率為4.61厘。甚受食息一族歡迎的匯控(0005),股息率近5厘半。內銀股派息率亦不俗,介乎4厘至5厘。

退休選股 啤打系數宜低於1


挑選高息股,當然非單純地息率愈高愈好。黃德几表示,適合退休人士的高息股有三大要素,首先是股價波動性不宜太大,選股時要留意啤打系數不要高於1。啤打系數反映股份波動性,簡單而言,當數值高於1,代表股份的價格走勢波幅會高於大市,即升市時會升多於大市,反之市况向下亦跌得更慘;數值低於1,即股價波動較大市低,相對風險亦較低。

綜觀50隻恒指成份股中,有16隻股份啤打系數高於1,其中3隻正是頗受食息一族青睞的建行(0939)、工行(1398)和中行(3988),而餘下的交行,啤打系數亦達貼近1的0.924。換言之,持有內銀股食息的同時,還可能要食驚風散去面對波動市。

其次,就是公司要有穩定的派息政策和派息率。對於退休人士來說,穩定的現金流十分重要,若果公司派息時高時低,容易令投資者失去預算。以中移動(0941)為例,撇除去年中期派發的20周年特別息,現價股息率雖達4.48厘。不過,根據公司的派息往績,自2012年度起,派息曾連跌3年。黃德几指出,中移動的盈利增長比公用股還要慢,加上中央提速降費的政策明顯不利,所以此股並非理想的收息股。除了中移動,內銀股亦見派息有上有落的情况。反觀現價股息率只有3厘多的領展(0823),派息一直有升無跌。

領展派息有升無跌


第三,要了解公司的盈利增長趨勢。黃德几表示:「聯儲局今年的加息次數坐三望四。加息預期升溫,高息股股價當然會受壓,原因是只有公司提供更高的股息,才能吸引投資者繼續持有股份。這個情况下,就只有公司盈利的增長趨勢,始能抵消短期利率對公司派息的壓力。」他補充,按照這項條件,兩隻股息率分別達5.3厘和6.5厘的港燈(2638)和香港電訊(6823)首先會被剔走,原因是他認為這兩隻信託的盈利增長動力欠奉。

黃德几表示,他心目中能夠符合以上3項條件的最佳收息股,非近年派息一直穩步上升的港鐵(0066)莫屬。他指出,控制了香港公共交通運輸樞紐的港鐵,過去的派息穩定程度無與倫比,作為半隻地產股,派息表現則比部分地產股更加穩定。更重要的是其盈利有高速增長的潛力,原因是集團旗下任何一個基站改變用途,都可以帶來高額盈利,投資者隨時賺息又賺價。黃德几強調,當市况下調,港鐵股價當然都會向下,但相對較不受外圍影響,所以,只要善用平均成本法去儲貨等退休,退休生活自可無往而不利。

[退休綢繆]
<66>退休買港鐵收息兼賺價 股價派息穩定具增長 符三大條件 <66>退休買港鐵收息兼賺價 股價派息穩定具增長 符三大條件 Reviewed by T1 on 4/14/2018 07:14: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