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8>小超人是股神接班人?

邊日新聞先:2018.3.23 (星期五)
咩料:長和系
咩股:長建1038
  • 邊類:公用、基建、高增長
  •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歐洲
咩價*:HKD 64.650[2018.3.23收市]
今日周息率*: 3.681%[2018.3.23收市]
除淨日:14/05/2018
來源:hket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18年3月23日 04:00 星期五

小超人是股神接班人?



姊妹們,上次提到,長和系主席兼香港首富李嘉誠退休了。在他領導下的長和系,過去45年,為股東創造了1,500倍的總回報(年回報17.65%)。如果股東將收到的現金股息,馬上買回長實,回報更達5,000倍(年回報20.84%),應該前無古人了(後有來者卻是可以預期的)。

沒比較就不能知道高下,將超人(香港人尊稱李嘉誠為超人)跟全球公認的股神巴菲特比較下就知道,原來我們香港的李超人也不賴。大家投資股神巴菲特的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年回報也是20.9%,即兩者叮噹馬頭,同屬殿堂級的投資大師,所以,我也封李超人為股神了。

長建每年穩定增派息


誠哥退休,接班人是他的長子李澤鉅。我相信,人稱小超人的李澤鉅,壓力也不輕,因為珠玉在前。

而且,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要做到青出於藍,實在是難上加難!

但姊妹們,大家還記得我在本欄推介過大家將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列入退休收息股的行列嗎?其實,長建才是李澤鉅的Baby,因為長建是他一手建立和「湊大」的。

長建是在1996年上市,而李澤鉅由當時起就出任長建主席的職位。當日長建上市的招股價是12.65元,昨日收市,長建報65.1元。單計股價回報,過去21年多,大約增長了4倍多一點。

但小超人經營長建,最想為股東創造的價值,不單純是資產增值,反而是長期穩定地增加派息。這一點,到目前為止,他確實做到了。圖一列出長建過去21年的派息紀錄。該公司由上市首年派息0.16元,一直增長至2017年的2.38元。

不要忘記,過去20年,香港經歷了多次危難,包括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2003年沙氏,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但長建每年仍能增加派息,實在難能可貴。

到目前為止,除了長建做到之外,香港上市公司之中,就只有領展(00823)和股王騰訊(00700)能夠做到。但兩者的上市時間只有十多年(騰訊2004年上市,領展2005年上市),似乎未能作準,而其他上市歷史更短的公司就更不能作準了。

年回報率大約10.8%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於2014年曾經將股份1拆5,所以,表面上,從該年度起,她的每股派息減少了,但實際上是大幅增加了(股東持有1股變5股,所以要將股息乘5才是真正股息收益)。另一方面,由於騰訊股價升得太快,即使派息也同步增加,但股息率仍然不怎麼吸引。當然,買騰訊的投資者,也不希罕她的派息(圖二)。

回說長建的派息,過去22年,股東總共收到25.249元股息,連同股價上的收益,我用財務計算機計一計,年回報率大約10.8%,似乎跟李超人主政的長和仍有點距離。

當然,公平一點說,長建開宗名義是公用股,股價升幅當然不能和長實,甚至騰訊這一類高增長股作比較。事實上,投資者買長建,最主要看重的,應該是派息的穩定增長。

我有信心,小超人打骰的長建,可以延續長期穩定增加派息的願景,但誠哥交棒給他的其餘3家上市旗艦,能否追趕甚至刷新乃父的成績,大家真的要拭目以待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文轉載自《晴報
<1038>小超人是股神接班人? <1038>小超人是股神接班人? Reviewed by T1 on 3/24/2018 01:34: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