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內銀>低吸內銀股 旨在收息


邊日新聞先:2018.2.7(星期三)
咩料:四大內銀
咩股:939建行, 1288農行, 1398工行, 3988中行
邊個講嘅先:股評人唐德玲
來源:晴報 原文連結👈👈👈👈

---

低吸內銀股 旨在收息

2018/02/07



上日提到,內銀股經歷多年來的低潮後,終於在今次牛市期間大發神威,紛紛創歷史新高。上周五美股急挫,星期一港股復市,四大內銀都能力挺港股(在北水支持下),令恒生指數只下跌300多點。

當然,美股周一再度錄得急挫,跌幅比上周五更甚,市場氣氛轉淡,內銀股才跟隨大市回落。我身邊有小量姊妹在上星期的高位減持了內銀股,但更多姊妹在過去兩日問我,應否趁這次內銀股回落而吸納。

銀行業經營風險頗高


客觀地分析,四大內銀股是香港最賺錢的幾家上市公司之一,她們於2016年全年合共賺了8,580億元人民幣,財政實力毋庸置疑。但是,我一向認為,銀行業的經營風險其實很高,儘管妳是國營的大銀行。

另外,四大內銀的派息比率比大部分在港上市的跨國銀行低,這是我對她們稍有保留的。當然,如果她們的業績轉好,絕對有能力提高派息比率,以留住股東的心(內銀股的派息比率見附表)。

過去幾年,內銀股其實在減少派息,這引證了我一向的看法,一般股票,儘管妳是高息股,又或者是公用股,只要妳賺錢少了,就會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內銀股當中的中信銀行(00998)2014年就曾經不派息!

為甚麼四大內銀會減少派息?現實原因當然是賺錢少了,所以,我想首先忠告那些手上持有大量內銀股的姊妹們,大家必須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內銀股,就算是四大內銀股,由於她們的業務風險高,其實是不太適宜作為退休收息股的核心。

我認為,以內銀股作為退休收息股是可以的,但最好遵從一些指引,其中一點是,只集中四大內銀,近年我甚至傾向兩大就算了,即是工行(01398)和建行(00939)(內地最大和最賺錢的兩家銀行)。而且,最好是兩者合而為一,佔比不超過退休組合的兩成。

如果以投資角度來看,內銀股現水平是否可買?我認為,如果她們的股價比歷史高位回落了兩成左右,而妳又能遵行我以上的指引,這是可以的,但心態上真的要以收息為主。

佔比不宜逾組合兩成


內銀股現階段的主要市場仍然在大陸,對於風高浪急的國際金融市場,基本上是絕緣的,但無奈地,單是內地市場出現的問題,有時候足以困擾所有內銀股,不管她是地方性的商業銀行,還是四大國有商業銀行!

我希望,當公布了2017年的業績,正式確認內銀業績的低潮已過,而估值仍然偏低的話,她們有可能提高派息和派息比率的,這才值得大家繼續持有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
<四大內銀>低吸內銀股 旨在收息 <四大內銀>低吸內銀股 旨在收息 Reviewed by T1 on 2/11/2018 12:23: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