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收息>環顧全球本港藍籌派息慷慨嗎?



邊日新聞先:2018.1.8 (星期五)
咩料:邊個市場有息派?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

2018年1月10日 18:26 星期三

環顧全球 本港藍籌派息慷慨嗎?(短片)


收息是不少人的投資目的,對比全球,本港的恒指成分股息率屬高,51隻藍籌幾乎全部都有派息,比內地的「鐵公雞」、美股標普都好,但要數最高息的主要指數,非澳洲莫屬。

彭博統計全球70股指,發現成份股派息比例高的股指不少在亞太區,以菲律賓綜合指數及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最高,達96.7%,本港藍籌派息比例也有94.1%,美股標普成分股派息比例不足7成。




據彭博所統計,94%即表示51隻藍籌中有3隻沒有派息,這3隻藍籌分別是聯通(00762)、九倉置業(01997)以及年底被踢出藍籌的國泰(00293)。九置因剛轉藍籌不久,因此沒有派息紀錄,九置與九倉(00004)現暫並列藍籌。

內地股市派息不算慷慨,滬深300指數股雖然有9成股份均派息,但息率僅1.7厘,去年中證監主席劉士余更直斥,不派息公司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

恒指息率3.35厘 遠勝標普


標普500指數息率也只有1.8厘,當中「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更從不派息,理由是把資金備用作為增加投資,數十年來,年回報逾兩成就投資界神話。

彭博又比較各地主要指數息率,澳洲普通股指數最高,達4.19%,其他不少歐洲股市的息率也偏高,挪威及英國也有4厘以上,恒指息率也算高,達3.35厘,美國標普及日本日經指數不足2厘。




澳洲、挪威主要指數息率逾4厘


有數隻藍籌的息率達5厘或以上,因而推升恒指整體息率,如港鐵(00066)、潤電(00836)、九倉及中行(03988),滙豐(00005)近日股價上揚,周息率也有4.85厘。

不過,兩大股王騰訊(00700)及平保(02318)息率偏低,分別只有0.14%及1.5%。

選擇優質藍籌股作為退休收息實屬可取,除了香港外,澳洲普通股指數過去10年,股息率持續在4厘水平或以上,不妨考慮買入澳股ETF或基金作退休收息。


撰文 : 蔡浩儀 本網記者

欄名 : 每日專題


<志在收息>環顧全球本港藍籌派息慷慨嗎? <志在收息>環顧全球本港藍籌派息慷慨嗎? Reviewed by T1 on 1/13/2018 10:55: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