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電>公用股的避險概念進一步弱化|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22.06.23(星期四)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咩價*:65.2 [2022.06.24收市]
今日周息率*:4.755% [2022.06.24收市]
除淨日: NA
來源:am730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22-06-23 04:29:06

公用股的避險概念進一步弱化

中電日前發盈利預警,拖累股價兩日累跌一成。(資料圖片)


中電控股(002)就今年上半年業績發盈利預警,截至5月底旗下在澳洲的EnergyAustralia遠期合約公平價值變動錄得虧損72億元,令綜合營運虧損37億元,該集團在對沖遠期電價銷售合約上的巨額帳面虧損,令股價連續兩日累積下跌近一成。

中電早在5月中已發出預告,由於澳洲現貨銷售和遠期合約電價的波動和上漲,令遠期能源合約產生公平值虧損,今年首3個月的公平值虧損,令營運盈利產生25億元的負面影響。而自5月發布以來,上述公平值虧損又再擴大,雖然上述虧損並非實際現金性質,但管理層已預期對集團營運盈利造成重大不利影響,至於實際業績數字如何,則有待8月8日公布中期業績時揭盅。

一直以來,中電收入及盈利主要來自香港,2021年香港業務佔收入佔52%,香港以外業務佔收入48%,當中澳洲業務佔整體收入34%,但在盈利方面,本港業務貢獻佔96%,主要是澳洲發電業務轉盈為虧,內地則受煤炭價格影響,盈利少25.7%,抵銷其在香港業務的盈利。事實上,過去幾年澳洲電力業務一直面對很大的挑戰,不論在電費、稅項等政策的變動,加上匯率波動,令中電整體盈利較不穩定,而今次因為對沖合約產生虧損,對一些希望投資公共事業並以穩定回報的投資者來說,或許有點意外。

中電今次的巨大預計營運虧損,令股價即時下跌,大家可能聯想到中華煤氣(003)早前因為取消派送股息的消息,翌日股價低開13%。進一步證明公用股的收息及避險概念,已隨著該集團增加海外業務發展而有所改變。投資公用股不能只看本港收益,海外市場經濟、政策風險亦不能忽視。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加息速度加快,美國10年期債息早前上升至接近3.5厘,這對收息股亦有不利影響。既然投資在相對安全的美國債券也有3 厘或以上的收益,而投資收息股的息率只有4厘,風險回報並不對稱,這亦解釋近期收息股,包括公用股及房託基金股價普遍由高位下跌一至兩成的原因,令息率已回升至接近5厘的較合理水平,例如香港電訊(6823)、領展(823)。而中電股價則仍需消化今次對沖合約的消息,若65元有支持,及今年派息維持不變(2021年總股息為每股3.1元),息率也有4.8厘, 但大家要觀望公布業績的實際盈虧數字,才作買入或沽出部署。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2中電>公用股的避險概念進一步弱化|CLP Holdings <2中電>公用股的避險概念進一步弱化|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6/26/2022 01:15: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