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電虧損因澳洲電價狂飆|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22.06.24(星期五)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咩價*:65.2 [2022.06.24收市]
今日周息率*:4.755% [2022.06.24收市]
除淨日: NA
來源:Yahoo!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大茶飯│中電虧損因澳洲電價狂飆(青冰)


2022年6月24日週五 上午7:30

中電周一發盈警,預計上半年度將錄得虧損,因澳洲業務EnergyAustralia在對沖電價時錄得72億港元的公允值變動虧損。

中電(002)周一發盈警,預計上半年度將錄得虧損,因澳洲業務EnergyAustralia在對沖電價時錄得72億港元的公允值變動虧損,這是自2019年上半年後,中電第二次因EnergyAustralia而錄得虧損,上次是因商譽撇賬,涉及60幾億元。

中電在2月底公佈去年業績時,曾提及「能源對沖合約的公允值變動」而令EnergyAustralia盈利少了三分之一,當時大家應該沒去留意;至5月16日,中電公佈首季營運簡報,披露對沖合約虧損達25億元;來到本周,指首五個月的對沖虧損有72億,換言之兩個月增加了47億元。

但凡這些對沖,目的都是想減輕營運的不確定性,如國泰(293)早年對沖燃油,就是不想油價大升時,令經營成本急升,所以國泰會做期油長倉;在外國的農夫辛苦耕種,眼見現時的農產品價格高企,都會想鎖定利潤,所以就會做農產品合約的短倉,若日後收成時價格回落,農產品雖然賣平咗,但遠期合約的短倉有賺,拉勻來看,早前的短倉就是鎖定利潤。

對沖失利 透明度低


而今次中電的事件,就近似農夫的例子,預先鎖定個電價。中電在2月、5月及今次的通告都有寫「大部分的售電合約均在今年價格上升前簽訂」,所以澳洲的電價今年急升,中電就未能受惠太多,反而在遠期合約那邊輸返,沒錯,這些都是非現金項目,例如鎖定了9月的售電價是100蚊,到9月時交付電力時就以100蚊為收入,但如9月遠期價在今天已是200蚊,現時的mark to market就會輸了100蚊了。為何電價急漲呢?供應緊張是主因,但煤價急升等因素,代表了成本上漲,成本上漲而未能加價,利潤就會被侵蝕,甚至蝕錢。

中電通告內裡提及遠期合約是在Australian National Electricity Market(NEM)交易,在NEM的網站可以找到澳洲不同州份的電力供應及需求,亦有過去幾年不同州份的電價,以新南威爾斯州(NWS)、昆士蘭(QLD)及維多利亞州(VIC)三個大州為例,今年的平均電價是比2021年上漲一至兩倍,你話係升得幾誇張,所以中電早前寫「大部分的售電合約均在今年價格上升前簽訂」,這一句真係令人擔憂。

所有的對沖活動,出發點都是為公司好,但最終實施後未必真的對股東有利,世上也沒兩全其美的方法,不過作為上市公司,唯一可做到的是,有對沖就要盡快披露,增加透明度,讓投資者有數得計,而不是出事後才急急發盈警,以中電為例,現時市場只知你做了對沖,但究竟做了幾多,合約期是至今年底還是下年,條數已經大不同,亦影響估值,現時4厘的股息率,相信未充分反映潛在風險,所以都係睇少一隻為妙。

青冰

http://www.fb.com/chingbing888

本欄逢周五刊出
<2>中電虧損因澳洲電價狂飆|CLP Holdings <2>中電虧損因澳洲電價狂飆|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6/26/2022 01:04: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