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點拆解電能是否優質藍籌收息股|Power Assets



邊日新聞先:2020.05.03(星期日)
咩股:電能實業(00006)|Power Assets
邊類: 公用股、基建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英國
咩價*:HKD 50.4 [2020.05.08收市]
今日周息率*: 5.556% [2020.05.08收市]
除淨日:18/05/2020
來源: Yahoo! 原文連結👈👈👈👈

---

4點拆解電能是否優質藍籌收息股


Alvin Yu Motley Fool 2020年5月3日


藍籌股代表著市值大,業績穩定的上市公司,但規模大不代表業務優質,匯豐控股(SEHK:5)就是一例。恒指成份股電能實業(SEHK:6)是優質藍籌股嗎?

1.公用事業穩定性高


電能實業與長和系另一核心成員——長江基建(SEHK:1038)定位非常相近,但其投資組合較為側重於能源相關項目,如發電、輸氣、可再生能源。

能源輸配等公用事業的終端需求穩定,因為大眾日常生活中用電用熱的規律不會因經濟周期而顯著調整。此外,集團旗下公用項目多處於已發展地區,如英國分部的UK Power Networks、澳洲分部的SA Power Networks等,發達地區的人口發展及城市規劃普遍成熟,需求就更穩定。

2.規管風險不可控


對公用事業而言,最大營運風險莫過於規管,如電能實業旗下港燈─SS(SEHK:2638)就要按管制協議來營運,去年管制收緊就顯著削弱了港燈的盈利能力,導致每股盈利倒退24%。好的方面來看,此類規管多數有既定協議年期,可為營運商帶來更高確定性。

目前,電能英國業務中的四大公司均受規管,部分項目價格與物價指數掛鉤,是以規管期內業務定價能力較有保證。不過,當管制協議期滿,規管收緊仍會令業務表現失色。

3.業務增長前景黯淡


上所述的利潤規管不但會削弱電能的長線盈利能力,更大的憂慮是業務增長力嚴重受限。推動業績增長其實只有兩條路,一是提升盈利能力,即提高收入轉換成盈利的比率;二是擴大收入基礎,即將生意規模擴大。由於規管限制,前者所能為公用事業帶來的增長動力近乎零。至於擴大業務,電能專注於已發展地區項目,項目擴大收入基數的空間有限。

4.再投資的可能性低


另一可有效擴大收入基礎的方法就是併購,但電能卻未必可藉此來延續增長。集團過去主要夥同長和系內其他成員,共同投資於回報穩定的公用項目。不過,開頭提到的長建近年增速放緩,反映市場上可供收購的項目供應有限,集團基本上無法再複製過去的併購增長模式。

再者,電能曾於2016年度及2017年度派出鉅額特別息,消耗集團大部分現金儲備。此舉也許就反映出管理層再投資意欲大降,派息後電能欠缺可動用的再投資儲備。展望未來,長和系內一眾成員再次集結資本來投資新項目,電能的參與度或會大減。

結語


簡短地說,電能的業務穩定性高,現價進場或可穩收約5.5%股息回報,惟規管風險難以管理,加上再投資擴張空間有限,業務增長力不吸引。此外,目前派息比率已逾80%高水平,長線分派增長潛力同樣不吸引。

編輯: Yan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Oscar Yu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20
<6>4點拆解電能是否優質藍籌收息股|Power Assets <6>4點拆解電能是否優質藍籌收息股|Power Assets Reviewed by T1 on 5/09/2020 01: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