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新鴻基> 4大地產股比拼 邊隻最值得買? | Sun Hung Kai Properties


邊日新聞先:2020.04.16 (星期四)
咩股:00016 新鴻基地產 | Sun Hung Kai Properties
邊類:地產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108.9 [2020.04.17收市]
今日周息率*:4.545% [2020.04.17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 華富財經 原文連結👈👈👈👈
---

萬里富 2020-04-16 03:35

4大地產股比拼 邊隻最值得買?

舊經濟股股價的潛力比新經濟股弱,不過勝在業務簡單穩定,而且估值低殘兼派息率特高,對散戶而言較易掌握及捕捉,所以建議投資者在持倉組合部署上,預定一定的資金吸納舊經濟股,以捕捉其長線投資價值。

新世界資產淨值折讓近六成


當中,本地地產股頗具吸引力,因為普遍每股資產淨值折讓超過50%,貼近歷史低位,而且息率都有4至5厘,估值吸引,部分更有大股東增持或私有化的機會。

另外,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拖累經濟的情況下,香港樓市都有自住及投資需求,未來供應亦十分有限,加上低息環境持續,相信未來樓價雖略有回調但難會大跌,而近日地產股股價上的調整已反映其負面因素。若果以本地四大地產商而言,哪隻最值得買入?

每股帳面淨值(元)
新世界21.9
恒基66.3
長實93.2
新鴻基195.5

本地地產股估值一向低殘,以往股價都較資產折讓近40%,而在過去一輪股災跌市下,折讓幅度更為擴大,當中新世界發展(SEHK:17)股價更折讓接近60%。況且事實上,在傾向保守的會計原則下,不少土地及自用物業通常均以成本價入帳,故目前地產股的折讓其實比實際更少,以價值投資角度而言,現價可算是相當吸引。

不過,必須要留意,在挑選地產股時並非折讓越大越好,因為市場會把未來盈利、息率、對管理層的信心、心理因素等計入股價中,故要將其土地儲備及未來前景一併考慮。

新地土地儲備稱王


恒基地產(SEHK:12)及新鴻基地產(SEHK:16)過去都積極在香港併購土地,前者多為農地及舊樓重建項目,去年度與其他財團合資買入三幅啟德臨海土地,前年則有買入中環美利道公共停車場,而近年推售的新盤都是以單幢式樓宇為主。

新地則多以投標買入土地及將農地轉換成住宅地,樓盤多以屋苑形式推售,其儲備包括去年度以相對「低位」的422億元購入高鐵西九龍總站旁的商業地皮,以及「麵粉價」達每平方呎17,776元的啟德地王。

新世界及長實(SEHK:1113)在香港的土儲相對較少,前者指現時有8個項目合共180萬平方呎土地與政府就轉換土地用途進行磋商,而涉及3,000伙單位的沙田大圍站上蓋樓盤將會將會於今個年度陸續推出,而內地土儲則多位於大灣區之內。

長實近年密密推盤,先後推售愛海頌、愛炫美及維港頌等,而在其香港主要物業清單上則尚有14塊地皮或項目正待或正在發展,包括即將推售的康城第八期Sea To Sky。不過在補充土地儲備上則不見得如其他地產商般積極。長實在內地共有16個項目正在發展,大多位於一線城市。


本港土地儲備(平方呎)農地土地面積(平方呎)內地土地儲備(平方呎)
新世界900萬1,660萬7,211
恒基2,450萬4,490萬3,186萬
長實400萬未有透露8,400萬
新鴻基5,890萬未有透露6,970萬

*數據來源:公司業績報告

新世界及新地經常性收入強勁


一隻具長線投資潛力的地產股,除了要有足夠的土地儲備,確保能夠貨如輪轉外,亦要有一定規模的經常性收入,確保企業穩定長遠增長。當中新地的租務收入十分強勁,出租率高逹93%,並來自數碼通(SEHK:315)、運輸物流及物管等其他收入。

至於新世界的其他收入佔下半年總收入近56%,主要來自新創建(SEHK:659)及百貨、物流等業務。長實方面則因為去年下半年有海之戀、My Central和維港頌等賣樓收入入帳,而導致總收入有強勁升幅。

賣樓收入(元)租務收入(元)其他收入(元)2019年總收入(元)
新世界*119.9億21.9億182.9億324.64億
恒基150.8億61.7億29.3億241.8億
長實641億73億109.8億823.8億
新鴻基*155.6億104.2億127.3億387.1億


備註:*截至2019年12月底止半年數據。數據來源:公司年報

結語


綜合而言,筆者認為新地可看高一線,雖然其折讓幅度不是最大,但是其土地儲備優質,集團更明言「月月有樓賣」,不斷推出樓盤,而且租務收入及其他收入強勁,可達致長遠穩定增長。

編輯:Yan

延伸閱讀

3隻未來10年可安心持有的優質港股數碼通反彈空間有幾吸引?跟李嘉誠增持 數據顯示只宜短炒勿長揸李嘉誠父子增持長和系的投資啟示可替代匯豐的3大藍籌股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Gary Poon持有新鴻基地產(SEHK:16)。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20
<16新鴻基> 4大地產股比拼 邊隻最值得買? | Sun Hung Kai Properties <16新鴻基> 4大地產股比拼 邊隻最值得買? | Sun Hung Kai Properties Reviewed by T1 on 4/19/2020 03:30:00 下午 Rating: 5

1 則留言:

  1. I only have 016.HK among the abovementioned.

    I hope 016.HK can exercise "share buybacks" just like 823.HK, instead of always using "market prices" in lands bidding.

    ^_^

    回覆刪除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