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匯豐Vs中銀香港 邊隻更值得買入?



邊日新聞先:2019.9.27 (星期五)
咩股:匯豐(00005) vs 中銀香港(02388)
來源:Yahoo!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匯豐Vs中銀香港 邊隻更值得買入?

Motley Fool Jack Yip 2019年9月27日 上午11:05

「買中銀好定買匯豐好?」這道問題曾經讓不少投資者十五十六。兩家銀行都是香港三大發鈔銀行之一,而匯豐(SEHK:5)是國際大行,歷史悠久;中銀香港(SEHK:2388)則有四大內銀之一的中國銀行(SEHK:3988)這棵大樹好遮蔭。時至今日,這道問題依然讓人困擾嗎?

匯豐:百年歷史的風口浪尖


歷史悠久並非屹立不倒,安如磐石的同義詞,舊樓不加固也會淪為危樓,最後倒下,而匯豐近期高管動盪、全球裁員,看來就有搖搖欲墜之勢。今年8月初,在一周內匯豐兩位高管接連離職——集團史上最年輕亦是出任時期最短的CEO 范寧,以及大中華地區行政總裁黃碧娟。

人力資源的動蕩不只在高層,在 8月5日的匯豐財報發布會,集團宣布為了縮減成本,即將在全球範圍內削減不超過 2%,即大概 4,000個工作崗位。對於這一切,集團對外的解釋其實大家都已聽慣見熟,不外乎就是戰略性變動,為積極捕捉機遇而作好準備。既然如此,我們看看連地區行政總裁都離開了的亞洲地區業務。

今年上半年,集團實現列賬基准除稅前利潤124億美元,同比增長15.8%。作為一直以來的最大利潤來源,亞洲地區於今年上半年的貢獻稅前利潤按年仍有增長,但佔比回落至 78.8%,較2018年全年計大幅下降了12.9個百分點。而集團在中國內地的發展稱不上快,截至2018年末,集團在內地僅有 176個網點,業績水平亦只跟國內中等規模商行相當。總括看來,匯豐暫未到購入時機。

中銀香港:業績有悲有喜 前景清晰可期


中銀香港今年上半年業績亦談不上好,股東應佔綜合期內溢利約為172.54億元(港幣・下同),少賺了 1.75%,主要由於淨服務費及佣金收入同比跌6.6%至60.46億元、減值撥備大增1.3倍至7.9億元。

不過,集團今年上半年的淨息差為1.59%,按年上升5個基點。若計入外匯掉期合約的資金收入或成本,調整後的淨息差為1.69%,上升了 13 個基點,主要反映集團抓住市場利率上升機會,積極主動管理資產及負債的成果,期內淨利息收入亦按年升7.4%至199.03億元。但較去年年底卻下跌了超過 10個基點,其後還需視乎本港資金的流動性、新股招股及季結等因素。

而全球尤其是香港正面臨經濟下行的壓力,對此不論匯豐、中銀香港,抑或其他銀行亦難獨善其身,必有負面影響,所以關鍵在於其他地區的業務發展。中銀香港有著母公司這大靠山,近年積極發展東南亞業務,轉向地區性商業銀行的定位發展,地區遍布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文萊、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地。在這方面,中銀香港亦比匯豐更勝一籌。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Jack Yip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19
<收息>匯豐Vs中銀香港 邊隻更值得買入? <收息>匯豐Vs中銀香港 邊隻更值得買入? Reviewed by T1 on 9/29/2019 12:00:00 下午 Rating: 5

1 則留言:

  1. 小弟個人比較喜歡中銀,始終背景強大,而且近年又有東盟發展方向,加上本身人仔清算服務.

    回覆刪除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