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收息股大比拼:中電vs電能|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19.7.22 (星期一)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85.8[2019.7.26收市]
今日周息率*:3.543% [2019.7.26收市]
除淨日: NA
來源:Yahoo!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收息股大比拼:中電vs電能

Sudhan P
Motley Fool 2019年7月22日

中電 (SEHK:2) 和電能(SEHK:6) 是其中兩隻在香港上市的公用股。兩隻收息股的股息率均介乎3%至5%,對收益型投資者而言很吸引。

不過,如果您只能二選一,您會點揀?爲讓您能夠更輕鬆作出選擇,筆者會比較兩者的股息率、股息歷史增長率和派息比率,讓您知道哪個是更佳選擇。

業務背景


在分析中電和電能的股息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兩者的業務。

中電從事發電、輸配、電力及燃氣零售。在香港,中電從事縱向式綜合電力業務,為香港80%以上的人口供應電力。除了香港外,中電在中國内地、印度、東南亞、台灣和澳洲均有業務。

另一方面,電能經營發電、輸配、可再生能源、轉廢為能、天然氣配送和石油輸送。該公司透過其附屬公司港燈(SEHK:2638)在香港供應電力。在多元化方面,電能比中電更為多元化,在香港、泰國、澳洲、紐西蘭、中國內地、英國、荷蘭、葡萄牙、美國和加拿大均有投資。

港燈和中電是本港僅有的兩間發電公司。

股息率


目前,中電的股價為88港元,過往的股息率達到3.5%。相比之下,電能過往的股息率為4.8%,股價為58港元。

勝出者:電能

股息增長率


股息率讓我們知道一間公司在過去12個月內支付了多少。不過,我們亦應該分析公司的股息如何隨時間改變,最好是回顧過去五個財政年度。

中電2014年的每股股息總額為2.62港元,到2018年增至3.02港元,即每年增幅為3.6%。

電能方面,同期每股股息總額每年增1.1%,由2.68港元增至2.80港元。投資者應注意,電能在2016年和2017年均派發了可觀的特別息,但只屬一次性。

勝出者:中電

資料來源:電能2017年年度報告

派息比率


除了過往的股息率外,我們亦應評估公司未來能否維持或增加現時派息。我們可以比較公司的派息比率來找出答案(股息佔盈利百分比)。派息比率低於100%的公司擁有安全邊際。

2018年,中電的每股盈利(EPS)為5.36港元。由於全年派息為每股3.02港元,派息比率為56%。

電能方面,2018年的派息比率為78%(每股盈利3.58港元,每股派息2.80港元)。

由於中電的派息比率較電能謹慎,因此是隻較安全的收息股。派息比率較低亦意味中電未來幾年的股息有較大的增長空間。

勝出者:中電

愚人要點

中電目前的股息率或者較電能低得多。不過,筆者認爲,中電的股息增長較强,派息比率較低,是兩者之中較優勝的收息股。

More reading
3大投資比率背後的盲點

所提供的資料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不擬提供作為個人投資或理財建議。Motley Fool Hong Kong萬里富文章作者Sudhan P並無持有上述任何公司的股份。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19
<2>收息股大比拼:中電vs電能|CLP Holdings <2>收息股大比拼:中電vs電能|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7/27/2019 08:04: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