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投資之謎>唔旅行27年 慳出一層樓?



邊日新聞先:2019.5.6 (星期一)
邊類:有人話後生仔一年去少幾次旅行呢...跟住呢...
來源:文匯報 原文連結 👈👈👈👈

---

唔旅行27年 慳出一層樓?

2019-05-06

網民50歲上車計劃 年賺5厘唔容易


人但求一個安樂窩,在本港樓價飛升同時,年輕人不惜千方百計想「上車」,最近有網民分享「上車」攻略,指大學畢業後約23歲開始,去除不必要消費,以及不去旅行下,每年慳出4萬元,再利用每年5厘回報的「保守投資」滾存,在複息效應下,50歲生日時將滾出近230萬元,足夠應付首期。今期《數據生活》就介紹每年5厘回報以上的投資方向,諸君看看不去旅行27年,可否慳出一層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市面上投資產品眾多,視乎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投資回報可由幾厘至幾十厘不等,不過回報愈高,風險當然亦愈高。在今次故事主人翁設定下,指明要每年5厘回報的「保守投資」,意味希望以保本為前提。如果由零風險的定存出發,參考現時大部分銀行提供1年期港元存息多處2厘附近,就算做較高息的美元1年期定存亦只有3厘左右。至於人民幣1年期定存則處2厘至3厘,惟可能面對賺息蝕價風險。換言之,如果想靠定存就每年有5厘回報,現時可謂異想天開。

定存息低 壽險防「斷供」


其後考慮的可以是保證回報產品,如儲蓄壽險,可以一筆過或分期投入資本,然後利用複息效應滾存資金,部分計劃提供高於銀行定存的保證派息回報,或甚至額外紅利獎賞。其中,中銀人壽綻放人生收益壽險計劃,保證每年派6厘,保單最短供5年,入場4.8萬元。不過需要留意是,儲蓄壽險與定存有別,一旦「斷供」,部分計劃可能會失效,導致血本無歸。

藍籌股隨時「賺息蝕價」


如果在港股市場,撈一隻5厘股息以上的穩陣股票,又行不行?其實選擇不多,現時藍籌股的股息率大多處於1厘至3厘,只有少數可突破5厘。至於以追蹤恒指為目標的盈富基金(2800),近年回報亦只有約3厘左右。

參考去年派息情況,全部以上周四收市價計算,銀行股仍然是高息之選。其中,匯控(0005)去年全年派息0.51美元,股息率達5.86厘;恒生(0011)股息率亦達5.6厘;建行(0939)股息率則為5.17厘;公用股方面,電能實業(0006)去年派息2.8元,股息率達5.1厘;中石化(0386)去年派0.42元人民幣,股息率達8.17厘。不過,股市有風險,買股票收股息也同樣可能會出現「賺息蝕價」情況,但以27年的平均投資法計,部分公用股的贏面相對較大。

高風險債券 博50厘息

想追求高回報,亦可以考慮買債券,不過入場門檻動輒以10萬元起跳,同時要承擔的風險亦相對提高。以本地銀行債券為例,普遍只有3厘至5厘息,部分雖然提供達9厘息,但風險評級為高。近年亦有不少飽受經濟困擾的國家發債,部分票面息率甚至達20厘至50厘不等,不過違約風險亦可謂相當之高。至於手頭資金不多者,亦可以考慮買入高息債券基金,入場門檻亦相對較低。

連賺27年 戰績勁過巴菲特


撇除投資選擇,因應故事主人翁的設定,是連續27年來每年錄得5厘回報,意味每年只賺不蝕,就連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亦做不到每年每項投資賺錢。如果年輕人可以在27年忍受旅行引誘,同時又可以保持頭腦清醒,明確分辨到有潛質投資,相信他在工作方面的成就一定會更大,可以靠工資收入就輕鬆上車。
<長線投資之謎>唔旅行27年 慳出一層樓? <長線投資之謎>唔旅行27年 慳出一層樓? Reviewed by T1 on 5/12/2019 02: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