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電控股仍是收息之選嗎|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19.04.11(星期四)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89.9[2019.4.12收市]
今日周息率*:3.359% [2019.4.12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Gobear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19 04 11 | By 落雨人
投資理財

【財經專欄-落雨人】中電控股(00002)仍是收息之選嗎?



構建收息組合時,一檔股票若能有著穩健的派息,同時又有著股息增長的潛力,絕對是長線投資的絕佳選擇。為人熟識的中電控股(00002.HK)便保持著58年從未減少股息的紀錄,更在過去5年和10年分別維持3.3%和2%的股息增長。雖然中電在過去五年的股息回報率只有3.66%,現價(2019年4月4日)股息率亦只有3.31%,但中電的派息能力穩定,而且業務的增長潛力吸引。若早期進場作長線投資,實際股息回報率很大可能會隨著中電增加派息而上升至吸引的水平,但以現在價位,仍值得入市嗎?

核心業務穩定


中電在香港經營的供電業務,基本上,與港燈的情況沒有很大的分別。兩間電力公司,同樣受限於與政府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新一份的協議期限為15年,准許回報率同樣被下調至8%。協議在2018年10月便已生效,而據其年報,准許回報率下調已導致其營運盈利下跌近6%。與此同時,中電亦正執行其「2018年至2023年發展計劃」,固定資產的增長雖然可以使利潤淨額上升,但這效果在2018年卻只能在小程度上抵銷到准許回報率下調的後果。值得留意的是,新協議在2018年只影響到中電最後一季的表現,而在2019年,回報率下調卻會反映在中電的全年業績之上。

准許回報率下調雖會對中電的盈利表現構成負面影響,但管制計劃卻為股東回報帶來了很大的穩定性。電力公司為了極大化回報,理應會用盡利潤淨額的額度。雖然電力公司可透過發展計劃來提高限額,但限額通常不會有很唐突的增幅,反而會隨時間與資產規模逐漸增加。換句話說,管制計劃的存在可讓投資者對其回報有著更明確的預期。

若對中電的2018年度營運盈利作出調整,假設准許回報率下調會影響到2018年全年的業績,中電的香港業務仍可產生約7,100百萬港元的營運盈利,這已足夠覆蓋超過80%的股息分派。中電現正執行的新管制計劃長達15年,中長線的表現算得上是很可靠,不會有任何意外。

中國市場增長


中國業務是中電的增長業務。 在2017年底,中電收購了陽江核電有限公司17%股權,這收購項目構成了其中國業務在2018年度接近9成的營運盈利增長。隨著陽江核電站餘下兩台發電機組的貢獻在2019年至2020年完全反映在業績之上,中電的中國業務表現將會更強勁,整體貢獻亦會持續增加。相比2017年度,中電的中國業務的盈利貢獻已由9.9%上升至16.2%。

近年中國積極發展低碳能源,核電的發展亦得以受惠。在2010年-2015年間,核電規模的年均增長接近20%,而據中國政府在十三五規劃的目標,核電在2015年-2020年預期有超越15%的年均增長。長線而言,處理環境污染是中國政府的重要工作,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被進一步提高,算得上是必然的結果。隨著中電進一步將中國業務的重心轉移,中電將可在非常大程度上受惠於中國的能源需求增長。


此外,中電控股在發展和維持新能源和低碳發電項目的經驗,比起大部分中資能源公司更可靠,尤其在安全性方面。中電對中國發電項目的參與可以算得上是互惠互利,一方面為中電帶來盈利增長,另一方面提高了相關項目的安全水平和可持續性。個人而言,中電要大規模發展其中國業務,投資於更多中國現有的發電項目,理應不會遇到很大的阻力。
印度業務開拓

雖然中電在十多年前已開始發展印度業務,個人認為其印度業務其實仍處於開拓的階段。去年中電引進了CDPQ為中電印度的策略性股東,可以算是進一步釐清了中電在印度的未來發展方向,即集中發展零碳發電和可再生能源項目。在其2018年報中,中電更表明計劃在2019年取得更多風電項目的控制權。

個人而言,印度的電力市場不太成熟。現時在印度開拓可再生能源業務或可讓中電成為早期投資者,受惠於日後印度電力市場的成長,但卻可能要等到10-20年後才會有明顯的效益。換句話說,要有效受惠於中電在印度市場的開拓和增長,投資者的投資期限便要夠長。
澳洲市場不穩

澳洲的能源市場結構與香港有很大分別。在香港,電力公司的利潤受協議限制,以致兩電不能任意提高電費來增加盈利,同時亦沒有必要減電費來吸客。至於澳洲,粗略地說,發電商會先出價,再由零售商購買,最後轉售予用戶。

中電在澳洲全資擁有的EnergyAustralia同時擁有發電和零售的業務,但市場上卻並不只有EnergyAustralia一間零售商,而EnergyAustralia的市場份額亦非最大。若EnergyAustralia的售電價格相對同業昂貴,用家可能會轉用其他零售商。因此,中電的澳洲業務的表現取決於價格競爭和很多外圍因素的影響。單在2018年度,EnergyAustralia面對客戶流失,再加上提供折扣挽留和吸引客戶所需的成本,已抵銷了因售電結算價格上升所產生的大部分營運盈利增長。

此外,澳洲的能源市場結構表面促進競爭,但實際成效一直備受質疑,而環境問題亦受到關注。雖然全面改革市場制度的成本很高,因此可能性低,但增加市場透明度仍會損害到電力公司的定價能力,EnergyAustralia同時擁有發電和零售業務所能產生的規模效應亦會因而減少。

長線收息之選


以中電現有的業務組合來看,香港業務增加了集團盈利的穩定性,中國和印度市場的增長潛力若能被實現,更可為中電帶來可觀的長線增長,貢獻至其股息增長能力。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其澳洲業務似乎不太穩定。個人而言,中電控股是優質的資產,我會先開始月供吸納,再視乎市況加注,投資期限短則5年,長則10年以上。

作者簡介:

落雨人-普通散戶,零證券市場工作經驗,但熱愛股票研究,深信投資長線勝利並不取決於個人技術,正確理財心態才是關鍵。做好理財根基,才能減低投資心理壓力,是以個人組合目前以理財產品為主。

*本文的內容均為作者的個人看法和投資部署,並不代表GoBear HK的立場。
<2>中電控股仍是收息之選嗎|CLP Holdings <2>中電控股仍是收息之選嗎|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4/14/2019 03: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